民生银行联合麦肯锡发布私人银行市场报告

  10月26日,中国民生银行与麦肯锡公司在北京联合发布了《中国私人银行市场报告》,对中国高净值人士市场规模及潜力做出了权威分析和预测,并就这个群体的基本特征、财务特征进行深度解读。

  在对中国私人财富市场


  10月26日,中国民生银行与麦肯锡公司在北京联合发布了《中国私人银行市场报告》,对中国高净值人士市场规模及潜力做出了权威分析和预测,并就这个群体的基本特征、财务特征进行深度解读。

  在对中国私人财富市场、高净值客户的行为特征和中国私人银行业进行系统全面的深入研究的基础上,《中国私人银行市场报告》提出了国内高净值人士的五大“中国”特色。

  报告基于客户需求和态度的研究和细分方法,区别于市场上常见的基于如年龄、职业、地域及社会地位等人口特征的分群方法,能够从根本上发掘高净值人士群体的共性,为中国私人银行业务的发展提供前瞻性的指示。

  把“做高端客户的银行”作为战略定位的民生银行,私人银行业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到今年9月末,民生银行私人银行的客户数比年初增长80%以上,管理金融资产比年初增长90%以上。

  高净值人士的五大“中国”特色

  《中国私人银行市场报告》指出,全球私人银行总资产规模将自2010年的35万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53万亿美元。在各个地区中,亚洲是最具潜力的。到2015年,亚洲(不含日本)的资产规模将达到11万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北美的两倍以上。未来亚洲将成为全球仅次于北美的第二大财富管理市场,其中约有50%的成长将来自中国。据估计,未来三年中国高净值人士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20%,到

  2015年,高净值人士人数将达到200万。

  《中国私人银行市场报告》指出,国内的高净值人士呈现出五大“中国”特色:

  第一,中国高净值人士以40-60岁年龄段的中年人士为主,多为“富一代”,企业主和公司主管占比达73%,企业性质以民营为主。

  第二,中国高净值人士的理财目标以财富增值和财富保值为主,其资产配置以不动产和基础类金融产品为主,分别占比31%和26%,有62%的高净值人士希望增加创新产品例如信托、PE等的投资比重,57%的人士希望增加海外投资比重。

  第三,中国高净值人士的关键购买因素主要包括金融产品种类、投资咨询、渠道和便利性、非金融服务、金融产品定价五个方面,其中44%的高净值人士认为金融产品种类是其选择私人银行的首要购买因素,但仍有23%的人士认为首要购买因素是投资咨询

  第四,中国高净值人士按照需求、人口特征等多维度要素可以细分为六个群体,其中以金融产品为选择私人银行首要购买因素的传统保值型、业余投资爱好者占比近半,以投资咨询为首要购买因素的专业创新型、精明生意人占比近30%,剩余20%分别为时尚金领和企业主导型,其首要购买因素为渠道和便利性。

  第五,中国私人银行业务竞争将更加激烈,目前国内的市场参与者具有较强的同质化,未来私人银行业务应以产品的广度、深度

  为业务起点,逐步提升投资咨询服务能力,定制非金融服务,发展专属和远程渠道,优化费率定价,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价值主张。

  首份真正聚焦客户需求的私人银行市场报告

  当被问到本次发布的《中国私人银行市场报告》与以往的财富管理报告有何重要区别时,民生银行有关人士表示,该报告从调研初期就立意创新,将研究重点放在中国高净值人士的关键购买因素和细分群体上,是目前为止业内首份真正聚焦高端客户需求的私人银行市场报告。

  市场上已有的财富管理报告,常见的研究方法通常是基于如年龄、职业、地域及社会地位等人口特征进行分群;而调研样本的选取上则多以本行客户为主要调研对象。这样的方法往往不能够准确地描述出同一群体的共性,亦缺乏前瞻性;其结论在中国私人银行业内不具备普适性。但人口特征相似的两个个体往往有不同的需求。

  《中国私人银行市场报告》为客观、深入、准确地把握整个市场高净值人士的需求和偏好,做了大量的数据采集工作。历经5个月时间,在深入分析民生私人银行现有的近万名私人银行客户需求的基础上,开展了超过100场高净值客户深度定性访谈以及超过600份面访式定量问卷调查。接受访谈的客户覆盖中国29个一、二线城市,且包含大量非民生银行客户。期间,项目组就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创新性结论与多家海内外私人银行业者和行业专家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通过大量访谈,报告项目组开发了基于客户需求的多维度客户细

  分模型,即关键购买因素(Key Buying Factors)理论模型。通过该模型可在有限问题内准确识别客户所属群体,深层次上发掘高净值人士的需求。据了解,这种客户分群识别技术尚属业内首创,破解了业界对于客户需求理解程度过低的难题,为我国高净值客户类型细分开创了先河。

  民生私人银行“财富成长风暴”

  作为《中国私人银行市场报告》的联合发布者,民生银行已经成为中国私人银行业的一支重要力量。截至2012年9月末,民生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已经接近9000户,比年初增长80%以上;管理的金融资产超过1300亿元,比年初增长90%以上。

  2009年下半年,民生银行提出了“做高端客户的银行”的战略定位,把私人银行作为三大战略业务之一;2011年,民生银行启动了私人银行的“财富成长风暴”,开始构建以客户为中心、与客户需求相协调的专营团队和销售模式,为客户提供专业化、全方位的专享服务,打造高品质私人银行服务品牌。

  目前,民生私人银行依托民生银行整体平台,积极洞察客户需求,提供多角度、全方位的财富管理方案,也有投资专家持续评估市场,以确保客户的投资组合产生强而有力并连贯一致的成果,同时根据开放市场货架模式,优选市场产品提供给客户、依据客户需求量身定制金融解决方案,正是符合私人银行发展中至关重要的一点:了解不同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并提供独特的产品和服务。
......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