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前三季10大上市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6.42%

  网易财经11月23日讯 普华永道最新发布了《2012年三季度中国十大上市银行业绩分析》报告。

  报告称,十大上市银行前三季度整体实现净利润7647.85亿元,同比增加16.42%,增速与今年上半年16.91%的同比增幅基本持平


  网易财经11月23日讯 普华永道最新发布了《2012年三季度中国十大上市银行业绩分析》报告。

  报告称,十大上市银行前三季度整体实现净利润7647.85亿元,同比增加16.42%,增速与今年上半年16.91%的同比增幅基本持平。前三季度五家大型商业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速14.06%,与今年上半年13.80%的同比增速相若,但同期内五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同比增速则在上半年32.46%的基础上进一步放缓至27.80%。

  值得注意的是,受国内经济增速回落等因素影响,十大上市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在今年前三季度同比下滑幅度巨大,达到了37.32个百分点。

  受到宏观经济下滑的影响,除工行、农行和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外,其他银行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均较二季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十大上市银行三季度末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也普遍较上半年有所下降,仅有浦发和兴业微升。

  今年三季度,十大上市银行的中间业务增速慢于利息收入,导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比进一步下滑,净利息收入的占比则升至接近八成的水平。分类比较,今年三季度五家大型商业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占比仍高于五家股份制商业银行。

  人民银行今年积极推动利率市场化,相关措施逐渐对银行业构成压力。十大上市银行今年前三季度平均净利差(NIS)和净利息收益率(NIM)分别为2.65%和2.74%,已从第一季度的高点有所回落,但与上半年基本持平。

  今年前三季度,十大上市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3277.07亿元,同比增长6.42%,增速较去年前三季度的43.74%大幅放缓。监管影响、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信贷需求弱化等因素是主要原因。

  其中,五家大型商业银行的整体同比增速下降较为明显,由去年前三季度的41.19%降为今年的2.22%。五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整体同比增幅由去年的63.04%降为今年的33.97%。十大银行增速均慢于去年同期,兴业成为中间业务收入增长最快的一家银行。

  按季度比较,五家大型商业银行今年三季度的整体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较二季度减少2.07%。与大型商业银行不同的是,五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今年三季度较二季度仍增长了5.83%,仅中信银行(601998,股吧)一家略有下降。

  今年前三季度十大上市银行中有六家的成本收入较上半年有所上升。另有中行、中信、浦发、兴业等四家银行的成本收入比较上半年略有下降。其中以中行的下降幅度最显著,超过5个百分点。

  三季度末十大上市银行总资产增长速度与上半年相比明显放缓。三季度末十大上市银行总体不良贷款达到3,646.87亿元,比6月底增加了80亿元;不良贷款率0.93%,仍略低于银监会公布的商业银行整体0.95%的水平。

  今年三季度宏观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导致十大上市银行的资产增长乏力。9月末十大上市银行资产总额76.62万亿元,较6月末仅增长了0.7%。十家银行中有六家银行的总资产较6月末有所增加,但也有四家银行资产规模下降,呈现涨跌互现的景象。十大上市银行三季度末贷款及证券投资余额占比较6月末有所上升,同业存放、拆放余额占比有所回落。

  报告称,展望四季度,全球和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依然较多。预计银行业的信贷资产质量风险将进一步显现,尤其是今年6月末明显增加的逾期贷款,会否在年末变成不良贷款值得关注。另一方面,利率市场化改革也将继续对于中国银行业的盈利构成压力,上市银行利润增速放缓是大势所趋


下载完整报告:http://www.pwccn.com/webmedia/doc/634890269258291776_banking_newsletter_nov2012_chi.pdf

......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