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将帮古巴建设互联网 中企还有机会吗?(图文)

日前,总统奥巴马对古巴进行访问期间宣布,谷歌将为古巴建设宽带和WiFi基础设施。那么中国的科技巨头们还有机会与美国科技大佬们在抢占古巴互联网控制权上展开一场博弈吗?

78814588.jpg.450

总统奥巴马访问古巴

不能上网的古巴,一直是中美科技巨头争夺的战场。日前,总统奥巴马对古巴进行访问期间宣布,谷歌将为古巴建设宽带和WiFi基础设施。那么中国的科技巨头们还有机会与美国科技大佬们在抢占古巴互联网+控制权上展开一场博弈吗?

据计算机世界杂志报道,近几日,总统奥巴马对古巴进行了历史性的访问。奥巴马在接受ABC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我们在这里即将宣布的一件事是,谷歌已经签订协议,将为古巴建设更多的WiFi和宽带接入服务。”

谷歌尚未对此消息置评。但早在去年的6月份,谷歌曾派遣高管前往古巴,就“如何给古巴带来更好的互联网+接入服务”相关事宜进行讨论,当时谷歌一名发言人表示,谷歌正“帮助古巴政府,研究关于优化互联网接入服务的公开目标”,但谷歌并未向古巴提供任何资金去发展互联网服务。

随着美国和古巴的关系逐渐解冻,业内人士猜测,谷歌正试图在古巴市场有所作为。

此前,古巴被外界预测会成为中美科技巨头对决的战场。如果单从上述事件看,中国的科技巨头们好像败下阵来,但他们真的在古巴没有机会了吗?

据悉,去年谷歌向古巴提出以低成本提供高速移动互联网接入,效仿非洲直接跳入移动互联时代,古巴似乎没有接受谷歌的提议,而是更倾向于中国。至于当时为何更偏爱中国合作商,一位古巴政府官员表示,古巴政府担忧谷歌将充当美国政府窥探古巴与对其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的“入口”。

据资料显示,古巴政府计划在2020年前,为古巴家庭提供基于ADSL(Asymmetric Digital Subscriber Line)的宽带上网服务,但合作援建方可能来自中国的公司。

CNBC网站也曾指出,在一份流出的疑似古巴政府的文档显示,古巴政府或将与中兴和华为合作,中兴与华为将以ADSL的形式为古巴架设互联网接入设施,古巴人民上网将按照不同的网速、流量与访问网站类别付费。 而巴鲁大学教授泰德·汉肯也认为,古巴不会选择谷歌,因为中国的提议对古巴政府两大优势:获得收益和监视网民在线活动。

古巴政府虽然有改善互联网的意向,但是长期以来都处于美国的经济封锁与制裁,对美国有着天然的不信任,连带着对于美国的科技巨头也抱有不信任的态度。

此外,虽然目前美国对古巴制裁的在解禁,不久的将来,随着古巴逐步放开网络限制,PC、智能手机、平板等厂商与设备将会迅速涌进这个市场,各种各样的软件也将进入这个市场。

但中兴、华为作为开路先锋搭建互联网基础设施之外,也为顺带中国手机厂商、互联网巨头进入古巴提供了巨大的机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互联网巨头尤其是BAT已经逐渐丢掉了追随者的头衔,国际化进程加速,已经开始站在国际的舞台与硅谷巨头争抢世界的用户。

此前《连线》杂志网站此前也发表文章称:“中国创新已超越其“快速跟进”名声。正以各种方式定义搜索、商业、社会、娱乐和广告等市场。中国的社交信息用户多于美国人口,科技巨头深知信息的价值,正密切关注用户如何通过手机交流。在中国,移动电商用户能通过手机管理其资金、打车,甚至投资货币市场基金。而在美国,此类活动远未像中国这样普及。”

另外,近年来腾讯投资攻美韩,微信在不断攻占东南亚第三世界国家,上市后的阿里在国际化布局上也动作频频,B2B业务本身就是以外贸为根基,此前阿里也投资了新加坡邮政以及投资Tango等海外业务。百度此前高调进军日本,虽以折戟告终,但并未因此而裹足不前,日前进军了非洲移动浏览器、泰国安全软件和网址导航市场。

种种迹象,都能都能看出中国BAT等互联网巨头打开第三世界互联网空白市场的决心。也可预见,未来硅谷巨头与中国科技巨头在抢占古巴互联网控制权上或将继续展开一场博弈与对决。

新闻多一点:

互联网对于古巴民众来说到底是一件多么奢侈的事儿?

据《华尔街日报》称,古巴互联网的渗透率大概只有5%,即在古巴95%的家庭没有网络连接,为全球最低。古巴长期以来对网络信息的获取进行着严格的管控,网络接入权限都集中在政府、外企和酒店。也有部分互联网可以用做商业和教育用途,但古巴群众没有免费或付费的公共网络可以使用。外媒报道称,一些到过古巴旅行的游客曾在首都哈瓦那的网吧体验过每小时4美元上网费用,几乎相当于古巴人平均周收入,而酒店的上网费高达每小时7美元,超出了大多数人的承受能力。也就是说,在目前中国通过手机上网已经随处可见稀松平常,但在古巴却是不敢想象的奢侈的事儿。

但尽管条件艰苦,却并未能阻挡古巴年轻人对过互联网世界的拥抱。比如古巴人可以通过一个叫El Paquete (每周包裹)这样一个离线的系统获取电影、动漫、YouTube 视频、电视剧、应用、软件更新、书籍杂志的电子版等互联网内容。据了解,El Paquete始于六年前,由一小群神秘的古巴人每周制作一次。这些数字内容被拷贝到移动硬盘上,然后通过成百上千名下线分销商进行分销,形成了一个非正式的销售网络,购买这些内容的用户每周的平均消费是1美元左右。在古巴,El Paquete一直游离在政策的灰色地带传播,在古巴有着巨大的影响力,El Paquete也被称为U盘上的互联网。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