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出炉!

2023年8月,中国银行业协会推出本年度“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以核心一级资本净额为依据排序,并对前100家商业银行的经营规模、盈利能力、运营效率和资产质量等进行综合展示。2023年榜单以2022年银行年报数据为基础,覆盖

2023年8月,中国银行业协会推出本年度“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以核心一级资本净额为依据排序,并对前100家商业银行的经营规模、盈利能力、运营效率和资产质量等进行综合展示。2023年榜单以2022年银行年报数据为基础,覆盖所有类型商业银行。特别是,首次将外资法人银行纳入排名,以更加完整地反映银行业市场结构。

640.jpg

一、100强榜单银行展现复杂环境下的发展韧性

 2023年中国银行业100强在中国商业银行体系占有重要地位。100强银行2022年末核心一级资本合计19.89万亿元,同比增长8.53%,占中国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的94.83%;总资产合计287.53万亿元,同比增长11.22%,占中国商业银行总资产的89.91%;2022年实现净利润合计2.27万亿元,同比增长7.34%,占中国商业银行净利润的98.62%。

分机构类型看,100强银行包括6家大型商业银行、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58家城市商业银行、15家农村商业银行、2家民营银行和7家外资银行(详见表1),核心一级资本占比分别为58.10%、23.17%、13.79%、3.67%、0.27%和1.00%。按照银行总部所在地看,广东、北京、上海和浙江四地上榜银行最多,分别有14、11、11和10家银行,合占100强上榜数量的46.0%,占上榜银行资产的84.63%。此外,100强中有45家为上市银行,资产占比89.91%。首次上榜银行除7家外资银行外,还有山西银行、日照银行和网商银行等3家银行。

640.jpg

2023年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展现了商业银行在复杂环境下的发展韧性。2022年,在俄乌冲突爆发、全球主要央行大幅加息等影响之下,中国银行业的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克服疫情多点散发等困难和挑战,全年GDP增长3.0%。100强银行2022年的资产、资本和盈利稳健增长,成本收入比平均值为35.12%,同比上升1.10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平均值为1.47%,同比上升0.02个百分点。

由于首次将外资银行纳入排名以及各银行资本持续增长,2023年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的上榜门槛从上年的152.19亿元提升到174.96亿元,升幅高于往年(详见图1)。非上市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主要通过利润留存等方式进行内源性补充,上市银行还可以发行股票融资(IPO、增发、配股、可转债)补充核心一级资本。2022年,兰州银行实现IPO上市,邮储银行、华夏银行、中原银行、无锡银行等通过定增方式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一些银行还通过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资本工具补充其他资本。整体上,2022年末中国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74%,较上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

640.jpg

二、大型商业银行核心资本持续增长,稳定处于全球前列

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邮储银行六家大型商业银行在我国乃至全球银行业保持领先地位。六大银行在2023年100强排行榜中居于前7位,2022年核心一级资本合计11.55万亿元,同比增长8.32%,占100强银行的58.10%;总资产合计164.11万亿元,同比增长12.82%,占100强银行的57.08%;实现净利润1.36万亿元,同比增长5.34%,占100强银行的59.78%;成本收入比平均值为33.70%,同比上升0.6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平均值为1.27%,同比下降0.05个百分点。

换算为美元计价进行国际比较,我国六大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净额在全球排名处于前16名,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居于前4名,保持不变;交通银行排名第9位,较上年提升一位;邮储银行排名第16位,保持不变。总体上,我国商业银行在全球银行业前20强中占一半数量(详见图2),地位突出,这与我国金融结构及大型银行的竞争力提升密切相关。我国银行业在金融体系占主导地位,同时大型银行在银行体系中占比高。2022年末,我国商业银行总资产约合45.91万亿美元,是排名全球第二位美国银行业总资产的1.95倍;我国六大银行总资产约占商业银行总资产的48.86%,资产、资本和盈利规模在全球领先。

640.jpg

三、中小型银行与外资法人银行亮点纷呈,经营发展各具特色

2022年,实体经济增长放缓和金融市场波动给银行经营带来压力,在一揽子稳增长和逆周期政策的推动下,银行业总体保持平稳运行。在2023年100强榜上,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民营银行、外资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分别同比增长8.65%、9.64%、6.26%、29.40%和6.37%,总资产分别增长7.09%、13.12%、9.22%、5.83%和1.84%,净利润分别增长8.41%、13.97%、7.42%、38.98%和21.58%。

在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表现亮眼,核心一级资本净额7993.52亿元,居于100强第6位;在全球相比,居于汇丰控股之后,排在全球第11位。在城商行中,北京银行拔得头筹,核心一级资本净额2243.27亿元,居于100强第15位。在农商行中,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处于领先,核心一级资本净额1079.51亿元,居于100强第22位。总体看,中小银行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特别是深耕于京津冀、长三角、成渝等经济发达区域的商业银行,经营发展势头良好。

值得一提的是民营银行和外资银行。2023年100强银行中,两家民营银行上榜: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和浙江网商银行,分别排名第49位和100位。两家银行分别依托于腾讯和阿里的网络背景和金融科技实力,在民营银行中居于领先地位。外资银行在中国发展良好,今年首次纳入排名,即有7家上榜。其中,汇丰银行(中国)处于领头羊地位,核心一级资本净额580.67亿元,排名第34位。7家外资银行总资产增长1.84%,净利润增长21.58%,展现较强盈利能力。

2022年,商业银行不断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保持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持续夯实资产质量。2022年上榜银行不良贷款率平均值为1.47%,较上年略升0.02个百分点;其中,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民营银行、外资银行不良率平均值分别为1.44%、1.63%、1.36%、1.71%、0.52%。100强榜单中,57家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改善;25家银行不良率低至1%以下,其中:股份制银行1家,为招商银行(0.96%);外资银行5家,城农商行18家,主要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及成渝等地区,例如花旗银行(0.60%)、宁波银行(0.75%)、成都银行(0.78%)等。

四、未来展望: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2023年,全球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主要发达经济体增长放缓,我国国民经济恢复向好,银行业总体上处于更为有利的发展环境,要以强化资本管理为基础,优化资产负债管理,完善内控治理机制,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主动应对外部冲击风险。2023年初,美欧主要经济体增长压力加大,美国硅谷银行、瑞士信贷银行等风险事件引发金融市场剧烈波动。需警惕美欧货币政策调整的外溢效应。我国商业银行应持续优化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的管控,夯实资本积累能力。

二是积极适应利率下行环境。我国银行体系利率中枢总体下行,贷款与存款定价下降不完全匹配,可能影响净息差水平、盈利能力和内源性资本补充能力。商业银行需综合运用各种渠道补充资本,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除资本留存外,可通过定增、转债、配股等方式补充核心一级资本;通过各类资本工具发行补充其他资本;总损失吸收能力(TLAC)工具发行有望试点,将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G-SIBs)开启资本补充新渠道。

三是持续提升资本管理水平。《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于今年2月发布,根据征求意见稿,新办法将于2024年1月1日起实施。新办法对银行体系资本计量做出了系统性重塑,商业银行需要顺应政策引导,细化数据治理,夯实经营基础,优化资产摆布,加大对财富管理、消费金融、中小企业融资等轻资本业务的发展力度,努力走出资本节约型发展的新路。

四是坚持做实资产质量分类。2023年2月《商业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办法》发布,旨在进一步促进银行体系准确、真实识别信用风险。展望未来,经济企稳有助于修复微观主体的资产负债表,缓释银行体系资产质量风险。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