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借社会化媒体塑造公益品牌

  一贯以创新科技和环保为理念的GE公司,不但在传统的营销上做得有声有色,而且在社会化媒体上,GE依旧游刃有余,丝毫不输给那些新兴的互联网企业,这一点真让人刮目相看
  
  
   美国GE公司全称美国通用电气公司


  一贯以创新科技和环保为理念的GE公司,不但在传统的营销上做得有声有色,而且在社会化媒体上,GE依旧游刃有余,丝毫不输给那些新兴的互联网+企业,这一点真让人刮目相看
  
  
   美国GE公司全称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mpany,简称GE),又称为奇异公司、通用电力公司。在创立后的80多年中,以各种方式吞并了国内外许多企业,截止到目前,GE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员工近30万人,它在24个国家共拥有113家制造厂,已成为一个庞大的跨国公司。
  对于这样庞大的一个集团,该给自己定位怎样的企业形象,利用什么方式去营销企业的形象,怎样获得认可并维持下去?通用电气的这次规模宏大的社会化媒体营销,或许能给企业以及社会化媒体从业者带来一些启示。
  

  多形式营销体验

  这是一个主题为Healthy magination(健康创想)的营销,是GE发出了一个承诺,让更多的人集合在一起,创造更好的健康(Healthy magination is a shared commitment to creating better health for more people,Together)。此次营销GE动用了OfficialWebsite、Facebook、Twitter、Blog、Youtube的庞大营销网络,通过各种社会化媒体的同时运用,形成了一片热闹的讨论气氛,各平台互相关联并发挥特长:
  Blog“专业”
  博客更多地作为健康创想的内容发布渠道,几乎每个工作日都有一篇更新。内容贡献者包括健康创想的工作人员、顾问组成员和网络搜集。内容方向多是针对家庭和个人的健康、疾病预防、急救方面的信息,深入浅出、真实可信。单向向外传输内容不是GE的目的,因此还设有两个互动按钮,一是邮箱,网民可以通过邮件投稿,和更多人分享关于健康的知识。二是在线沟通,网站专门设有专家组,网友登陆便可在网站留言,答疑解惑。
  美国《商业周刊》里一篇讲述博客营销的文章中有这么一句话:“在开放的世界里,衡量成败的标准并非是最终撰写出来的文章。最终的胜利者属于那些最擅长营造对话环境的人。”情况确实如此,人们对企业博客是否关注,不仅取决于博客内容的质量,还取决于你能否营造出一个舒服、轻松、自由,且能诱发对方参与的对话环境。
  如果说通过选择趣味性的话题、加强与读者之间的互动,从而达到介绍自己产品的目的,只是GE中国博客营销的“方法论”,那么“绿色”和“健康”则可以被看作GE中国博客营销的“世界观”。
  GE中国公关传播部的周祖怡认为,注重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创想”和关注高效率低成本医疗服务的“健康创想”,是GE近年来经营战略的两大支柱,除了选择一些所涉行业的热点话题与公众展开交流,GE中国官方博客将主要围绕这两大领域的话题进行组稿。“我们希望通过博客向中国公众更详细地介绍GE产品和服务对环境以及医疗产业带来的影响。”
  “绿色创想”是GE公司于2005年启动的一项全球战略举措。旨在通过大幅度增加对环保技术的研发投资,帮助全球客户解决日益严峻的环境挑战,同时减少自身在全球生产和经营活动中的温室气体排放,并以环保产品和服务作为新的业务增长点。
  “健康创想”则是GE去年起开始力推的另一个概念。GE医疗集团大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曾经说过,政府和企业有责任在三方面改善医疗环境:降低医疗服务的成本,扩大医疗服务的渠道和覆盖率,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而作为医疗设备生产企业,GE医疗集团则会把精力放在研制和生产高技术、低成本的产品上,进而帮助降低医疗服务的总体成本。
  能够把传统的电动汽车充电时间从12-18小时降低到4-8小时的充电桩,能够扫描“内脏脂肪”、检查出你是否患有隐性肥胖类疾病的扫描仪,能够把睡眠跟踪器与手机闹钟结合到一起、进而找出你每晚需要睡多长时间才能恢复体力的智能手机应用在GE中国博客上露面的许多产品,都是“绿色创想”和“健康创想”下的蛋。
  简单来说,“绿色创想”和“健康创想”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创新――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服务,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并且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这种创新是GE企业文化最重要的核心理念的体现。而GE中国正通过博客这一社会化媒体,从另一个层面――公众沟通――延续自己的创新实践。

  YouTube“创造”

  GE同时进行了两种操作:一方面向YouTube红人提供资金,制作公益的视频,供网友观看、下载、讨论;另一方面Healthymagination创建自己的频道,并将所有60个的视频分为:上传的视频、收藏夹、广告、simple life、goodis health五个类别,包括GE的广告、项目组创建的视频和网友自制视频,用户可以通过查询轻松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视频。

  Facebook“体验”

  主页负责介绍内容、完成和网民的交互。GE在涂鸦墙上发布关于健康、疾病、运动等的日志和链接,供网友查看、分享;利用个人信息介绍,详细地为网友解读关于Healthymagination活动的概况、使命;网友也可以在此订阅SmartMail的邮件,从而接收Healthcare前沿的信息、并产生更为深刻的理解;还添加了调查问卷Better health conversation,通过个人身高体重、家族病史等内容的填写,可以得出一份具体的体检报告,你甚至可以将此打印,作为材料带给你的医生看;在Sharinghealthideas选项卡下是传统的日志分享功能,但页面设计精致独特,让人有一种想参与“健康接力”分享日志,并给自己的健康寻求平衡的感觉;当然,这么Fashion的活动离不开APP的参与,在Morsel页面,整合了5种手机参与的方式,可谓无微不至。

  Twitter“沟通”

  结合Twitter本身的特点,gehealhty这个ID负责发布许多碎片化消息,对营销活动、健康理念进行告知和讨论,并丝毫没有有些官方ID的架子,而是主动、亲和地沟通,方法有:1、在tweet中加入外网的短链接,让关注的用户能够获取更多知识,开阔讨论的思路;2、大量转发、评论、@网友(包括健康类节目主持人、医生等名人)的tweets,让网友知道有这样一个ID存在,这个ID是做什么的,gehealhty关心我;3、时常参与到#Washable Awards、#Mammograms、#Morse等关联性强又比较火的话题组,在主动平等和网民进行探讨的同时,还打开了自身信息的扩散渠道、增加了曝光率。经过这些努力,除了获得过千的followers,还被Listed了123次。据不完全观察,health news exchange、live-love-life这些网友对这个ID的分类很是让笔者眼前一亮,前者是对Twitter操作中互动的肯定,后者是对Twitter宣传思想的认同。
  诚然,各司其职、单打独斗未免浪费了大好的资源,所以GE通过连接、话题同步等方式,尽量让各个平台产生关联,网民从一个Facebook跳到YouTube、然后又链接到Twitter上交流,这种类似于循环的传播方法,圈住了不少偶然的过客。
  

  利用公益为切入点

  正如通用电气全球广告和品牌执行总监Judy所讲,这次活动能给GE带来不朽的名誉这个主题既能吸引受众的眼球,又对企业口碑有很大的正面作用。GE从2005年就开始涉足公益环保领域:每年资助“农家女学校”的女教师参加医疗培训;为汶川地震再次捐款200万美元;向中国农村捐赠水处理技术;启动健康创想计划,世界范围内投资60亿美元用于改善公众健康;这次的健康创想也是提醒全球人民注意方方面面的健康作为一家身跨多国的大企业,GE是有能力面向全世界做公益的,其公益心、企业形象也能被全世界人民看到,而这种善举恰恰是受众愿意看到并乐于主动传播出去的。因为传播的同事,能够标榜自己,网民通过简单的评论、转发行为,能展示出自己在关注环保事业、关心人类健康,为自己贴上公益的标签。
  

  思路清晰

  参与、创新、获益,再拿出更多的钱投入参与。比如关注医疗成本、医疗机会与医疗质量等。这些公益实践在全球范围内为公司带来许多新的业务,倡导Healthy,推动了GE医疗的发展;提倡回收利用水,GE能源水处理厂便在很多地区落户。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JeffImmelt)赋予GE“绿色使命”,公益环保从来不是GE的负担,反能从中获利,比如eco-magination便为GE带来250亿美元的商业收入。由于GE涉及到的产品范围很广,通过产品研发、市场定位等方式,可以将企业利益和社会公益契合得很好,改变了多数企业的掏钱做公益,公益和利益不再是此消彼长的对立面,而是相辅相成的结合体。
  

  方法自由

  NGO、NPO等组织常见的活动形式是双手向上、请求捐助,或者是单向宣传我出了什么、做了什么;很多企业的公益形式,将产品和公益挂得很近,试图通过公益得到商业利益,“要求”网民参与,并在参与量达到一个数字时做出一定的公益行为。前者主题狭隘,后者缺乏情感激发和沟通,所以网民多数路过,没兴趣或不知道怎样参与才好。而GE做的是给一个“健康”主题,不涉及任何商业信息,参与者可以很随意地从很多方面进行探讨、传播;为了维持讨论声量,在博客、YouTube上适时抛出“牙齿保健”、“肥胖”、“儿童健康”等话题,进行内容方向的引导,防止话题枯竭、过偏。
  

  最Fashion的交流方式

  对于品牌来说,无论做什么样的营销活动,最期待的都是受众的参与,所以怎样激发更多人对话、扩散对活动效果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Judy认为:“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活动,通过线上资源的开发,能帮助GE以不可思议的方式接触到数量可观的受众,而且比以往的受众更加年轻。通过和网友进行对话。让GE接触到新朋友并且互相交换意见,形成对话。“对于用户来说,在Facebook、Twitter、LinkedIn、YouTube、Blog等网站往往有跨平台的操作,通过分享按钮,将喜欢的内容分享到其他平台,在这一过程中,信息量和受众人数都会产生成倍增长。所以YouTube的视频能达到11000000次点击,这着实让Judy和GE兴奋一阵子,见识到社会化媒体的魔力之后,GE的CMO也开设了Twitter账号和Facebook主页,开始了自己的社会化媒体体验,期待着他的新体验能带给GE更多的经验。
  

  抓住特点 恰当利用

  YouTube上的草根红人让Judy大开眼界,在一次采访中Judy透露:“YouTube红人驱动着为数可观的观众,为我们吸引了至关重要的目标人群的关注。而在活动开始时,我们完全不知道结果会怎样,就一直看着屏幕上不断增长的数字,全国的网民都在看我们的视频,点击和回复都在不停地增长。“通过YouTube和How cast的合作,红人创造出了一批点击很高的视频,比如对抗肥胖的《Help!Wear fat》(17万余次的点击),不少还在视频中嵌入互动按钮,让网民可以自由对话。
  网络红人更清楚该媒体的网民喜欢什么,从而创造出关联性、趣味性更强的内容,传达信息的方式也更生动;而且红人自身的粉丝们(built-in fans)也能为此带来很大的影响力。
......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