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拟编制元宇宙标准化路线图

工信部9月18日消息,工信部科技司就《工业和信息化部元宇宙标准化工作组筹建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聚焦行业发展需求,按照急用先行的原则,重点加快研制元宇宙术语、参考架构等基础通用标准,加速制定元宇宙身份体系、数字内容生成、跨域互操作等关键技术标准,优先开展“元宇宙+工业制造”等行业应用标准研制;编制元宇宙标准化路线图,成套成体系开展元宇宙标准制定

工信部9月18日消息,工信部科技司就《工业和信息化部元宇宙标准化工作组筹建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聚焦行业发展需求,按照急用先行的原则,重点加快研制元宇宙术语、参考架构等基础通用标准,加速制定元宇宙身份体系、数字内容生成、跨域互操作等关键技术标准,优先开展“元宇宙+工业制造”等行业应用标准研制;编制元宇宙标准化路线图,成套成体系开展元宇宙标准制定。

0a6c22b1965baac40d8c22a27582d708.jpg

形成元宇宙技术框架

“当前,元宇宙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面临认识不统一、应用不规范、伦理问题突出等挑战,亟需通过标准规范和引导元宇宙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征求意见稿》提出,概念滥用频发,亟需通过标准统一产业共识。目前,产学研各方对元宇宙的定义尚未达成共识,部分资本、企业借元宇宙的热度炒作,导致其概念远脱离实际价值,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元宇宙行业发展。

技术边界模糊,亟需通过标准规范技术内容,促进应用创新和发展。元宇宙涉及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将通过多种终端应用于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智能工厂等场景,不同设备与场景间数据格式与形式过多。

安全风险凸显,亟需通过标准引导发展。元宇宙涉及用户敏感信息采集分析,存在多种数字身份、内容呈现方式和价值交换途径,数据安全、信息安全等风险突出。

针对上述问题,《征求意见稿》提出,加快研制元宇宙术语、参考架构等基础标准,以及工业制造、通信等领域行业应用标准,有利于统一各方共识,减少重复投入成本,形成推进产业发展合力。通过标准化厘清技术边界以及关注点,及早形成元宇宙技术框架,探索多元宇宙间互操作可能,打通不同元宇宙间的身份认证、内容交互、资产流通和数据流动等。应用方面,元宇宙应用场景正从游戏、社交向实体经济拓展,需要通过标准规范和支撑应用研发推广,避免重复、无序、低水平发展。此外,亟需通过标准化支撑监管,明确安全红线要求,积极引导元宇宙向善发展。

聚焦行业发展需求

《征求意见稿》表示,加快开展元宇宙领域标准化工作,统筹推进元宇宙行业标准需求研究和重点标准研制,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新产业标准化领航工程实施方案(2023-2035年)》《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重要举措。《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元宇宙标准化工作组工作范围及工作计划。

《征求意见稿》提出,加强标准顶层设计,梳理标准化路线图,明确标准化重点方向和研制顺序,成套成体系开展元宇宙标准制定。同时,聚焦行业发展需求,按照急用先行的原则,重点加快研制元宇宙术语、参考架构等基础通用标准,元宇宙身份体系、数字内容生成、跨域互操作等关键技术标准,优先开展“元宇宙+工业制造”等行业应用标准研制;开展工业元宇宙、城市元宇宙、虚拟数字人等应用标准研究。

面向隐私保护、内容监管、数据安全等元宇宙领域中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征求意见稿》提出,加快开展关键技术和产业发展研究,加强与脑机接口、生成式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领域技术融合创新。

另外,鼓励国内企事业单位深度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基于我国优势技术和丰富的应用场景,适时提出国际标准提案,提升我国元宇宙产业综合竞争力。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