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A裴亮:用“价值”引领转型

作者 | 裴亮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会长

今年是形势最复杂的一年,也是行业和企业压力最大的一年,疫情带来的不确定,考验着每个人的神经。就是在这样的压力环境下,大家克服重重困难,走到今天。未来还会有很多挑战和不确定性。每走一步,我们都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

疫情因素的影响会逐步消减。经济增长有其周期性变化,有高潮也有低谷。这些都会对行业和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产生影响,但对行业、企业产生决定性影响的还是自身。如果行业和企业无法持续保持价值创造的能力,必然会被更具价值创造能力的生产方式和生产者所替代。

当前,行业面临着价值创造能力的严重萎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资本市场的贬值

协会从去年开始对上市零售企业进行统计分析。其中最突出的特点是,近几年上市零售企业的市值基本上缩水了3—5倍。资本市场对于零售企业的价值判断,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行业自身的价值。从民间投资来看,前些年零售业曾经也是私募股权投资的热点。现在,零售和消费在投资者眼中的价值已大不如从前。

二、品牌商对大型超市等主渠道的价值判断持续走低

凯度消费者指数今年的一组数据显示,超市在快消品和食品零售市场的主导地位正逐年弱化。在2020年前6个月,超市在食品零售市场的占比是69.3%,到2022年前6个月,占比下降到45%。大型综合超市的市场份额从前年的20.4%下降到今年的17.8%;与之相对应的是,今年(2022年)网上食品消费的市场份额达到19.1%。网购在食品零售渠道的占比超过了大型综合超市,这是渠道价值变迁的一个重要信号。

品牌商对实体零售渠道价值判断出现变化,最主要的原因是渠道的供给过剩。线下渠道总量原本就不少了,线上渠道的加入,渠道的多元化、可选择性、碎片化进一步加剧。导致品牌商在大型综合超市等实体零售渠道的预算投入逐年下降。购物中心也遇到类似情况。根据协会购物中心委员会的调研显示,当前全国主要购物中心的空置率普遍高企。一方面是疫情影响,另外一方面,结构性过剩,供给侧问题愈演愈烈,是导致零售业价值,特别是渠道价值逐年缩水的重要原因。

三、消费者价值被竞争对手超越或替代

对零售业来说,消费者价值最核心的两个方面是便利性和商品的性价比。

便利性既包括时间、空间的便利性,也包括消费者可选择产品的品种丰富度等。在便利性方面看,线上零售的优势更加明显。

从性价比方面看,实体零售的性价比创造能力也被电商挤压。一方面由于资本市场大量补贴,使得实体零售的价格体系受到了破坏。另一方面,实体零售为消费者提供质优价廉产品的能力一直较弱。

零售业消费者价值创造能力是行业和企业最核心的价值点,如果这个价值点守不住,资本市场、供应商以及产业链各相关利益方的投入与支持,都将成为无源之水。

与之相对应的,有像山姆、湖北雅斯、盒马、吉麦隆等零售企业在困难的环境下依然做得风生水起。核心一点,就是他们在顾客价值创造,尤其是商品力打造上,具有突出的价值创造能力。

如何用“价值”引领转型?

要做难而正确的事情,首先就是要找到正确的事情。一是要摒弃传统做法,比如沉湎于做二房东,只管招商,不关心商品,不关心消费者;二是要强化自营能力,对超市而言,就是打造商品力;对于购物中心而言,就是深度运营,与商户共创共赢,培育强大的集客力。

还有更多举措,比如到家服务、购物中心的轻资产运营、自有品牌的开发、直播带货等。这些新业态、新模式本身没有正确与否,取决于谁来做,在什么样的市场环境下做,以及要坚持做多长时间。

比如,企业规模大,能力强,做自有品牌就是一件难而正确的事。在三四线城市做大卖场和在一线城市做大卖场,做法肯定不一样,这取决于所在的市场环境。折扣店业态不一定适合三四线城市,可能更适宜在大城市发展。还有时间维度也是一个重要的考量。有时候事情是正确的,但是坚持不够,最后没能达到预期的目标,还以为是方向错了。

如何做难而正确的事情?很重要的方法论就是系统性思维。

一个商业模式很好,也有适合的市场,企业的能力和资源也足够,但是,企业的组织不力,激励机制、组织架构没有搭好,即使正确的事也做不好,这就是系统思维的体现。总体来说,零售企业在组织力建设方面相对薄弱。有改革红利全面释放的时候,大家通过发展解决问题;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型的时候,企业要依靠高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企业的组织能力就成了试金石,决定谁能在竞争中胜出。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