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2024年鞋服行业供应链管理发展洞察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安永 点击:

安永:2024年鞋服行业供应链管理发展洞察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前言

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鞋服行业正面临宏观环境波动、消费者需求演变、流通渠道创新和激烈的市场竞争等多重挑战,这些挑战将直接影响到鞋服企业的供应链策略制定与管理。安永认为,深入了解市场趋势变化,并基于企业自身经营状况应用和调整相应供应链策略与技术,对鞋服企业的长远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2024年鞋服行业发展趋势概览

随着全球经济格局的深度调整与消费者需求的持续演变,鞋服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通过从需求端和供给端两端切入,深入剖析鞋服行业发展趋势,我们发现了四大核心趋势,它们将共同引领鞋服行业迈向新的发展阶段。

► 趋势一:消费者购买行为日趋理性,对价格与品质的双重追求成为市场新常态

在全球经济环境不甚明朗的背景下,我们观察到消费者的购买意愿虽企稳增长,但增量相对有限,消费者的价格敏感度有所上升,对鞋服产品的性价比要求更高。同时,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消费者对产品的设计、功能等方面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这要求品牌方不仅要关注成本控制,更要在产品研发和创新上不断突破。

► 趋势二:户外运动风热潮持续,驱动其相关品类市场新增长

近年来,跑步、徒步、骑行等户外运动的兴起,使得户外运动鞋服品类的需求持续增长,引起鞋服市场结构变化:一方面,传统户外品牌市场份额有所上升且新兴专业运动品牌数量不断增加,另一方面,部分原先非户外运动的品牌陆续推出运动产品线,多元化产品组合。

► 趋势三:需求波动增加,牛鞭效应显著,对企业库存管理提出更高要求

鞋服产品的设计到上架平均周期在4到8个月,随着销售渠道与营销手段的多样化与消费者需求的快速变化,产品需求波动有所上升,从而导致牛鞭效应更加显著、上游供应链承压明显。因此,企业需要更加灵活地应对市场变化,如增加与上游供应链的协同、采用差异化的订货与库存管理策略,以降低牛鞭效应带来的风险。

► 趋势四:生产端成本压力攀升,推动企业在成本控制与技术创新上寻求新的突破

上溯至生产端,企业始终面临着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增加等多重压力。后疫情时代,由于下游需求恢复不及预期,下游品牌方价格要求更为严格,生产企业利润进一步遭受挤压。应对该挑战需要鞋服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合作,优化产业链总成本、改善利润水平。一方面,从供应链战略层面寻求与产业链伙伴上的长期合作,调整订单结构与采购方式以降低交易成本;另一方面,从战术上寻求更加精益化的管理手段,积极运用技术创新改进工艺与管理效率。

面对诸多挑战和机遇,鞋服企业需要综合考虑市场需求、宏观经济环境、生产成本等因素,制定合理的供应链发展战略,以提高市场竞争力。

鞋服企业应对行业趋势的供应链策略

01 供应链计划与库存策略

► 结合产品特性,建立差异化供应链模式

供应链问题的核心症结在于市场需求的持续波动与产品供给的非即时满足所导致的供需关系错位。由于鞋服品牌产品品类日趋多元化,企业的供应链采购与库存策略也应伴随品类调整与产品绩效表现持续更新。如对于功能性产品,企业可最大化生产效率以降低成本,同时最小化库存水平以优化资金利用。对于创新性产品,企业则可考虑配置敏捷性供应链,对产品需求快速响应。

► 优化SKU结构,优化产品利润结构

SKU数量众多是鞋服企业的一大特征。当市场需求增速减缓、企业又无法以颠覆性创新革新其产品时,适当的SKU精简不仅有助于降低库存成本、提高管理效率,还能减少运营过程中的复杂性和出错率。通过对历史销售数据的深入分析,企业可以识别出那些销量不佳、利润贡献低的产品品类,通过对这些品类进行产量及库存策略的调整,企业可集中资源投入到更具市场潜力和利润空间的产品上,从而优化产品利润结构。

02采购生产策略

► 实施差异化供应商管理模式

差异化的供应商管理模式有助于企业在供应商选择、合作方式和资源配置等方面实现灵活性和创新性。通过细分供应商群体,鞋服企业可以针对不同类型的供应商制定更加精准的合作策略,提高供应链的整体效率和响应速度。

► 加强供应商财务安全性的审核与评估机制

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许多中小型供应商面临更严峻的现金流压力。为了确保供应链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加强对上游供应商财务安全的监控和管理至关重要。鞋服企业应对生产商乃至关键品类的二级供应商进行全面审查,包括评估其财务状况、信用记录、业务稳定性和长期盈利能力等。

► 制定供应链风险预案避免供应商风险

制定供应链风险预案的目的是为了提前识别、评估和应对潜在的供应商风险,确保鞋服企业在面临突发情况时能够迅速调整、减轻损失,并维持正常的运营秩序。企业可通过建立供应链透明化管理体系,加强供应链风险管理机制以有效降低供应商风险,确保供应链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安永鞋服行业供应链咨询服务介绍及成功案例

安永深耕鞋服行业,具备横向端到端-纵向顶层至落地的横纵一体供应链管理能力提升服务经验,已成功为众多国内外知名鞋服企业提供供应链管理咨询,部分案例介绍如下:

► 某全球头部的运动鞋服品牌交付网络优化项目:建立专门服务于电商渠道的大仓,在“多节点,全渠道”的情景下,对现有交付仓储物流网络及相关管理系统进行重新规划和部署,同时优化改善相应流程操作。

► 某全球知名的休闲类鞋服品牌供应链流程设计与改善项目:新增产销协同计划及相应协同机制,将产品上市计划、需求计划及供应计划有机结合并对相应流程进行优化改进。设计国内供应商季中快速补货模式。

► 某全球领先的上市潮流时尚集团订单管理数字化项目:订单管理系统的规划与部署,优化从经销商下单到工厂仓库发货流程,增强流程自动化、数据可视化,并提升订单履约效率。

640.png

图1:安永鞋服行业供应链咨询服务介绍

结语

2024年是行业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一年,鞋服企业需要思考如何通过优化供应链策略提升竞争力,从而迎接挑战、拥抱机会。安永供应链咨询服务凭借其丰富的行业经验和成功案例,为鞋服企业提供了众多参考和借鉴。我们始终以专业的咨询服务和持续的创新精神,助力鞋服企业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实现更高的成就。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