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步的统治世界

这家世界最有价值的初创公司,开始领导走向未来交通的潮流。


“让我们优步吧。”很少有公司的产品能如此流行,以至于产品名都成了一个流行词。但这就是优步公司诸多成就之一,这家公司成立于2009年,今天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初创公司,市值700亿美元(4900亿人民)。你可以在全世界425个城市使用它的APP呼叫专车,这使得世界各地的出租车司机们怒火中烧。但支撑优步公司高市值的不仅是现在这些,而是它的抱负,它的未来:通过使用自动驾驶汽车,它希望将专车服务变得极其便宜和方便,以至于人们都不再想购买汽车了。它不满足于颠覆价值1000亿美元/年的出租车市场,它的目光落在了全球价值10万亿美元/年的个人交通大市场上。

而抱有此雄心的公司不止优步一家。大大小小的公司们现在都已经认可电力驱动,自动驾驶汽车,召之即来的服务的潜在价值和变革能力。科技巨头如苹果,谷歌和特斯拉正在自动驾驶汽车上投入巨额资金,而从福特到沃尔沃,传统汽车生产商们也在抓住这个潮流。一个史诗般的时代正在浮出水面。它将和20世纪汽车时代一样,对日常生活造成深刻的变革:交通系统将重新改造,城市将重新塑造,道路死亡人数和环境污染将显著降低。

变化之轮

因为优步统治着专车服务市场,交通市场里增长最快的部分,所以从短期来看,优步处于这个变革的领导地位。根据投行摩根斯坦利的数据,目前专车行驶里程占全球行驶里程的不到4%的份额,但到2030年,这个份额将提高到25%。可以用手机召唤汽车,不仅让个人可以轻松的叫到一辆便宜的出租车。更进一步,象UberPool这样的拼车服务,可以让去往同一个方向的人共乘一辆车,这甚至模糊了私人交通和公共交通的界限。赫尔辛基和其它一些城市已经实验了按需呼叫公交服务,提供了一些app,使用户可以综合规划行程中的火车,公交车,步行和私人拼车里程,并进行预定。这样,公共交通网络可以延伸覆盖最后一公里,提供百姓门到门的公交服务。这将极大的扩展专车服务的市场范围,目前专车的主要用户还是城里的富裕人群。

但从长期来看,自动驾驶汽车将驱动交通变革。第一批样例已经上路了。谷歌已经在山景市它的总部周围道路上实验它的自动驾驶汽车了。而一家初创公司nuTonomy刚刚在新加坡发布了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特斯拉电动汽车上装满了辅助驾驶科技。在接下来几个星期内,优步将为匹茨堡的乘客提供自动驾驶专车服务(不过车上还是有一位司机,可以随时根据需要掌控方向盘。)

自动驾驶汽车将进一步推动专车服务带来的交通变革潮流,使专车服务更便宜,覆盖面更广。残疾人,老人和小孩的出行将变得更容易。更多的人将会不再购买汽车。经合组织(OECD)对里斯本自动驾驶汽车建模研究表明,共享的自动驾驶汽车将减少80-90%对汽车数量的需求。(巍峨群山:这个模型建的。)当汽车数量减少,由停车场占用的巨大空间——在一些美国城市占了将近1/4的区域——可以用来建设公园和房屋。

不知道未来哪家公司将统治这个市场,会如何大发其财。以优步目前的模式来看很难胜出:依赖司机的专车没法与无人驾驶汽车抗衡。但这种现实的威胁激励着公司变革(参考文章)。依靠它的品牌优势和巨大的客户基础,优步公司目标是成为自动驾驶汽车交通服务领域的领头羊。它同时还在向新的领域发展,比如食品递送,使用自动驾驶卡车实现远距离货物运输,等等。(巍峨群山注:自动驾驶卡车是自动驾驶的成熟领域,一个十几辆重型卡车的大型车队只需要第一辆车有一位驾驶员,后面的车都由自动驾驶系统控制跟随第一辆车行驶,目前在美军后勤运输部门和一些大型矿山工厂已经投入使用。)它的这种雄心是符合逻辑的。汽车生产商缺乏优步公司作为服务提供商的经验,以及它对用户需求和客户习惯的深入研究。(巍峨群山:欧美汽车公司太老了,加上强大无比的工会,没戏。)

但新技术的先行者不一定能始终留在潮头。看看智能手机领域的诺基亚和黑莓,数码相机领域的柯达,社交网络领域的MySpace,就知道了。这很大程度上是由哪家公司可以良好的与监管当局沟通来决定。高科技公司有着先斩后奏的传统。优步在专车上的成功更是常常的不循规蹈矩,当它进入自动驾驶汽车领域时,模糊的规则和不完善的技术可能会造成致命的后果。

即使成为了赢家,也不知道未来能获得多大的回报。现在很多公司排着队进入拼车市场,自动驾驶汽车领域变成了一场混战,这块生意的盈利将会比预期的要低。不过优步的服务是撮合乘客和司机,它本身并不拥有汽车资产,这使它可以获得利润里最大的份额。但是,如果优步的服务如它期望的那样成为了城市交通架构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随后而来的法规管制,高额税率,被肢解,其中一项或者全部,都会导致优步的死亡。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优步可能需要拥有和运行自己的车队,这会打破它的轻资产模式。这家自称高利润数码科技颠覆者那时就会更像是一家低利润的航空公司。

一场伟大的公路竞赛

目前,优步是一家奋力推动未来个人交通变革的公司。不象苹果和谷歌,优步仅仅专注于交通领域;也不象传统汽车制造商,优步没有传承的汽车制造生意需要保护。它刚刚与它在中国的主要竞争对手滴滴达成了合作协议,丢掉了最大的烦恼,使它可以把它的90亿美元战争基金全部用来研发新技术。它对未来的憧憬似乎可行,引人注目。它可能会象摩西那样,从来没有到达应许之地——它也许会落到Hoover公司那样的下场,靠租借商标给自己并不真正掌控的产品为生。但不管优步公司本身是赢还是输,我们都行进在通往优步世界的道路上。


原文标题:Uberworld 原文来源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