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新零售下的整车物流新模式研究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作者:王泽民 来自:物流技术与应用 2023-08-12 点击:

汽车新零售下的整车物流新模式研究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作者:王泽民  上汽安吉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一 引言

“新零售”是以互联网+为依托,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1]。伴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发展,“新零售”在中国快速发展。在此趋势下,汽车行业也在悄然酝酿“新零售”变革。

汽车新零售的出现,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便捷的购车体验,同时也推动了汽车产业链向智慧物流方向转型。随着汽车新零售的兴起和发展,传统的整车物流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汽车新零售的全新要求。上汽安吉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安吉”)主动拥抱时代变革,开展汽车新零售下的整车物流新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二 基于汽车新零售的整车物流模式创新

1.汽车新零售

传统的汽车销售模式主要是以4S店为主,这种销售模式存在以下几个问题:4S店一般集中在城市的中心地段,租金和人力成本较高;4S店的销售方式单一,主要是通过店内的销售人员向客户推销汽车,客户的选择余地较小;在售后方面,4S店很多时候只是提供简单的维修和保养服务,无法提供更多的个性化服务。

“汽车新零售”是以消费者为中心,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和创新金融的手段,对汽车产业链进行重构,它打破了传统汽车销售的场景限制,将线上线下资源进行有机整合,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体验,解决了以4S店为主的传统汽车销售模式的痛点。

相较于传统汽车销售模式,“汽车新零售”正逐步开辟“区域交付中心+体验店+售后服务中心”创新销售模式。

目前在中国,汽车新零售模式已经成为汽车销售的重要渠道, 特斯拉及“造车新势力”不约而同摈弃了传统的4S店销售模式,而选用了直销模式(见表1)。

640.png

表1 特斯拉及部分造车新势力的销售模式

传统汽车制造商也纷纷转型,开始探索汽车新零售模式,如上汽集团推出的“智己”、“飞凡”汽车品牌,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进行用户画像和需求分析,重新定义汽车产品,进行定制化生产和销售。

2.汽车新零售下的整车物流新模式

在汽车新零售下,主要物流模式将变为“干线+末端云仓集散配送+最后一公里”的模式:干线物流不再是渠道压货模式,新零售业态下的干线物流,是工厂直发消费者目的地城市物流;仓储布局将进一步贴近消费者,并呈现更多增值服务需求;最后一公里物流的商业价值将极大提高。

如图1所示,传统的物流模式设置VDC和VSC,根据销售需求提前将车辆由VDC发运到VSC①,再根据客户订单将车辆由VSC发运到4S店①。而汽车新零售下的物流模式根据客户订单匹配车辆发运,直接将车运输到交付中心②或门对门送到顾客手中③。

640.png

图1 汽车新零售的整车物流模式

汽车新零售重塑物流体系,具备即时响应能力、定制化服务能力、信息系统对接能力的物流企业竞争优势将更明显。因此,物流企业需要针对汽车新零售的需求建立服务平台体系,重构物流网络,填补服务空白点。

具体而言,如图2所示,物流企业建立“城市中心仓+交付中心”的仓储模式。

640.png

图2 “城市中心仓+交付中心”仓储和交付模式

城市中心仓取代原来的VSC(前置仓)和4S店自建库,在城市中心仓完成车辆整备工作,包括:PDI检查,系统更新,车辆充电和车辆洗车。新车离地运输至交付中心后,在交付中心完成邀约交付工作,包括:客户资质确认,收款开票,金融保险和证照办理。最后,根据客户的需求,将车辆现场交付给客户,或者现场交付,送车上门。

“城市中心仓+交付中心”的仓储和交付模式,将交付中心与前端库(城市中心仓)分开,交付整备工作均在前端库中完成,交付中心只需与用户对接完成交付。相较于原来的4S店,交付中心所需场地、设备、功能区域要求大幅降低,减少建设运营成本,并可以迅速切换。同时,支持多个交付中心集中在一个前端库完成整备,可实现作业服务的规模化优势,进一步减少仓储和运营成本,可动态调节库存压力。

在汽车新零售下的整车物流新模式中,应用智慧物流技术,可以进一步提高物流效率,减少运营成本,提高客户体验。

在汽车新零售的业态下,物流企业可以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以提高用户体验,同时还可以提高物流企业的利润空间。例如: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和其他互联网技术,实现远程线上验车和线上交付;创新金融服务以及送车上门的证照办理服务等。

上汽安吉利用自身的全国物流网络和供应链优势,开展了飞凡汽车上海安亭交付中心业务项目,应用智慧物流技术,提供基于汽车新零售的整车物流服务。以“城市中心仓+交付中心”仓储模式,具体提供以下服务:车辆城市配送、移库短驳、送车上门、车辆交付、证照办理、车辆质量管控、交付前端库支持等。

三基于汽车新零售的整车物流装备技术创新

随着汽车新零售的兴起和发展,整车物流装备也亟需革新。如何对整车物流装备进行适用于汽车新零售的创新成为了整车物流企业的挑战。

目前,众多汽车制造商采用了线上卖车新销售模式以及送车上门的新物流模式,这种模式可以实现线上下单、线下提车,将新车直接送到消费者的家门口或指定地点,省去了消费者自行去4S点提新车的麻烦,同时也提高了新车的交付效率和用户体验。

整车物流原有的多位轿运车已经不能满足这种一对一的城市配送需求,根据此需求,上汽安吉开发了一种新的适用于汽车新零售的一位城市配送轿运车。

上汽安吉新开发的适用于汽车新零售的一位城市配送轿运车属于国内首创,该轿运车采用纯电动底盘,对平板上装进行了改装,可实现车辆半自动装载,还具有车辆位置检测装置。

如图3所示,该轿运车除底盘外,上装包括车架4、副车架5、滑动架6和平板装置7、副车架升降驱动机构8、滑动驱动机构9、厢体15、支撑架51、尾门151、尾门打开驱动机构152等部分构成。副车架升降驱动机构8的一端连接副车架5,驱动副车架5沿设定方向倾斜。滑动驱动机构9驱动滑动架6沿副车架5滑动。当滑动架6位于最大滑动状态(且副车架5处于倾斜状态)时,滑动架6可接近触摸地面。尾门打开驱动机构152连接所述尾门151,能驱动尾门151打开[2][3]。

该城市配送轿运车[2][3]具有以下创新点:

1.平板全滑落的实现方式

车辆配备有具有全滑落地平板,能自动滑落,可半自动装载车辆,平板机构可沿着固定在汽车大梁上的副车架,进行前后滑动、并绕着副车架与汽车大梁尾部的铰接座进行倾斜运动,实现平板全滑落至地面上。全滑落平板的最小倾斜角度低于2°,适应各种车型装载。

2.采用纯电动底盘上改装平板上装

该城市配送轿运车采用纯电动底盘,节能环保,可降低经济成本,比燃油车降低10%的经济成本。

3.车辆全自动装载

在平板全滑落地状态下,车辆可驶上板面,也可通过平板前端的绞盘牵引至板面上,并用绑带将车辆的四个车轮固定在板面上。通过操作平板向前滑动缩回、放平在汽车大梁上,关好厢体尾门,即可开始运输。解决了车辆在没有动力源等情况下(如缺电的新能源汽车)的装车难题。此外,传统轿运车装载需驾驶员将车通过跳板直接开上轿运车装载,对驾驶员要求较高,容易造成质损,该设计只需将车开到全落地平板上即可进行全自动装载,可避免此类质损情况,并且降低了驾驶员的劳动强度。

4.车辆位置检测

该城市配送轿运车具备车辆轮胎位置检测装置,用以检测装载车辆各轮胎的位置,用以辅助车辆装载。

640.png

图3 城市配送轿运车的结构图

参见图4,并结合图3,所述轿运车包括车辆牵拉装置,具体包括牵拉控制电路1101、车辆牵拉驱动机构1102、车辆牵拉传动机构1103、位置感应机构1104、牵拉绳索1105。车辆牵拉驱动机构1102通过车辆牵拉传动机构1103连接支撑车辆的滑动装置,能牵拉所述滑动装置向平板装置7上移动。位置感应机构1104用以感应滑动装置距离设定位置的距离,在位置达到设定位置时控制车辆牵拉驱动机构1102停止牵拉[3]。

640.png

图4 车辆检测装置的示意图

四汽车新零售下的其他智慧物流模式及未来展望

随着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和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转型,智慧物流技术也在不断升级。未来,汽车新零售下的整车物流将朝着智能化、自动化、可视化、绿色化的方向发展。无人驾驶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虚拟现实技术、智能物流管理系统等智慧物流技术都将进一步用于整车物流。

基于目前的智慧物流技术发展水平及未来的整车物流业务需求,提出了以下几种基于汽车新零售的整车物流新模式。

1.多品牌云仓

传统的整车物流模式主要是以汽车制造商为中心,新车出厂后先是由VDC运到VSC再运到各4S店,同时4S店还需要一些自建库来储存库存的车辆。这就导致传统的整车物流模式物流环节多,需要的仓储空间多,相应的物流和仓储成本高,管理成本高,物流响应速度慢。并且由于一系列物流环节围绕着单一品牌来进行,导致库存压力的波动严重依赖于品牌销量,无法自由调节。

在汽车新零售业态下,整车物流不再围绕单一品牌的汽车制造商进行,而是以消费者为中心,以消费者的行为和需求为主导,因此基于汽车新零售,提出了多品牌云仓。

相比传统的整车物流仓储模式,多品牌云仓具有以下优势:

由于集成了众多品牌的汽车在云仓中,可动态调节库存压力,受销售波动影响小;多品牌云仓取代了原本的部分VSC和众多4S店自建库,可减少相关的租金成本和管理成本;减少了物流运输和仓储环节,提高了物流响应速度,缩小了顾客从下单到拿到车之间的时间,可自提、可送车上门,为客户提供更多选择,提高用户体验;多品牌云仓可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如:质押监管、金融服务、代客保管,可满足更多的客户需求,提高物流企业的利润空间。

2.无人售车模式

无人售车模式类似于无人售货商店,以立体停车库为载体,集车辆仓储、新车展示、试驾、新车交付、车辆售后维修等功能于一体。消费者可以在线上预约试驾新车,自行达到停车库进行试驾;消费者也可以在线上下单订购新车,在停车库自行提车;消费者还可以在线上预约车辆售后维修服务,自行将车开到立体库,并在约定时间取回车。无人售车模式还可以设为24小时营业,使得消费者的试驾、提车、售后维修等需求不受时间的限制,更灵活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提高用户体验。

具有无人售车功能的立体停车库可以设置在人流较多的区域,外部为透明,具有新车展示和宣传的效果。还可以使用虚拟现实技术,将智能展厅与立体停车库结合,更好地展示新车。

在无人售车模式中,整车物流企业需要根据线上试驾需求和线上新车订单将新车由VDC(总库)直接运到立体停车库,减少了物流运输成本,提高了物流响应速度;由于该立体停车库同时取代了原来的VSC(前置库)和4S店的功能,并且是立体停放,大幅度减少了仓储成本以及4S店的租金成本和人工成本。

对于整车物流企业来说,无人售车模式简化了传统整车物流模式的运输环节,并可以大幅减少仓储空间和成本,还可以减少相应的人力成本,但是对整车物流企业的智能化水平、大数据技术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基于汽车新零售的多式联运

整车物流的多式联运是指在整个物流过程中,使用至少两种不同的运输方式,将货物从出发地运输到目的地。在多式联运中,可能会涉及不同的运输方式和不同的交通工具,例如公路运输、铁路运输、海运、空运等。整车多式联运是一种先进的物流方式,可以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并促进物流行业的发展。

汽车新零售下的整车物流,将由原来的B端模式变为C端模式,新车由整车厂总库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中,需要将最后一公里物流、城市配送与原来的干线公路(水路)运输相结合;由于新模式更贴近消费者,对于物流效率和响应速度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在汽车新零售业态下,多式联运的需求和应用价值都将大大提高。

五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汽车行业竞争的日益激烈,汽车新零售在汽车销售渠道中占据越来越大的份额,相应的基于汽车新零售的整车物流模式也发生着变革。

相比传统的整车物流模式,汽车新零售下的整车物流模式具有以下优势:

汽车新零售业态下的整车物流,变为“干线+末端云仓集散配送+最后一公里”的模式,简化了整车物流的中间环节和仓储要求,可有效降低运输和仓储成本,提高物流效率,满足用户需求。由原来的面向B端变为面向C端,由于更贴近消费者,物流企业可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和金融服务,对于整车物流企业里说,具有更多的议价空间和利润。

同时,对整车物流装备进行相应的革新及智慧物流技术的应用,为整车物流企业带来更大的竞争优势,为更好地服务用户提供助力。

未来,随着市场对汽车新零售需求的增加以及相关技术的发展,汽车新零售下的整车物流模式市场空间将越来越大,将会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参考文献:

[1]吴鑫玉,姚铭利.新零售发展前景分析[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9,000(012):150-152.

[2]安吉汽车物流(上海)有限公司.一种车辆运输车:中国,215552811U [P]. 2022-01-18.

[3]安吉汽车物流(上海)有限公司.车辆运输车:中国,215705928U [P]. 2022-02-01.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