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行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中商联商贸物流 点击:

智慧物流行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智慧物流是以科学合理的管理方式实现物流的自动化、可控化、智能化及网络化。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国家政策的推动,实现智慧物流的同时更好地提高资源利用率与经验管理水平成为中国发展现代物流的大方向。


640.gif

科技环境

(1)智慧仓储加速落地,RFID 技术提升物流数字化水平

随着5G技术、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广泛应用,仓储系统逐渐向数字化和智慧化发展。各大企业为了降低仓储成本、提高运营效率、提升仓储管理能力,加大对智慧仓储的研发和运用。其中 RFID 技术是智慧仓储的关键环节,该技术的运用提升了物流数字化水平。

(2)数字孪生赋能供应链管理,提升物流供应链管理水平

在大数据的支撑下,数字孪生在仓储管理、包装器具管理等五大物流分支建立了密切联系,能对实体产品和服务作全生命周期的追踪。同时通过该技术能够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基于数据进行智慧化管理和决策,进一步促进物流和供应链管理水平的快速发展。

产业现状

1、物流互联网+逐步形成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大量物流设施通过传感器接入互联网。目前,我国已经有超过几百万辆重载货车安装北斗定位装置,还有大量托盘、集装箱、仓库和货物接入互联网。物流连接呈快速增长趋势,以信息互联、设施互联带动物流互联,“物流在线化”奠定了智慧物流的前提条件。

2、物流大数据得到应用

物流在线化产生大量业务数据,使得物流大数据从理念变为现实,数据驱动的商业模式推动产业智能化变革,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通过对物流大数据进行处理与分析,挖掘对企业运营管理有价值信息,从而科学合理地进行管理决策,是物流企业的普遍需求,其典型场景包括:数据共享、销售预测、网络规划、库存部署及行业洞察等。

3、物流云服务强化保障

依托大数据和云计算能力,通过物流云来高效地整合、管理和调度资源,并为各个参与方按需提供信息系统及算法应用服务,是智慧物流的核心需求。物流云服务应用,为物流大数据提供了重要保障,“业务数据化”正成为智慧物流的重要基础。

4、协同共享助推模式创新

智慧物流的核心是“协同共享”,这是信息社会区别于传统社会,并将爆发出最大创新活力的理念源泉。协同共享理念通过分享使用权而不占有所有权,打破了传统企业边界,深化了企业分工协作,实现了存量资源的社会化转变和闲置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近年来,“互联网+”物流服务成为贯彻协同共享理念的典型代表。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思维,推动互联网与物流业深度融合,重塑产业发展方式和分工体系,为物流企业转型提供了方向指引,其典型场景包括:互联网+高效运输、互联网+智能仓储、互联网+便捷配送及互联网+智能终端等。

5、人工智能正在起步

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物流技术服务是应用物流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技术实现物流作业高效率、低成本的物流企业较为迫切的现实需求。其中,人工智能通过赋能物流各环节、各领域,实现智能配置物流资源、智能优化物流环节及智能提升物流效率。特别是在无人驾驶、无人仓储、无人配送和物流机器人等人工智能的前沿领域,一批领先企业已经开始开展试验应用,有望与国际电商和物流企业从同一起跑线起步。

发展趋势

1、大宗类商品物流有望成为智慧物流发展的关键方向

近年来,与电商、快递物流相比,虽然以大宗商品为代表的生产资料物流具有发展相对缓慢、行业关注度低、物流技术手段落后等问题。

但大宗商品种类超千余种,是国民经济基石,关系着国计民生,因此提升大宗类商品物流的发展空间和潜力、使大宗类商品物流朝智慧化方向发展,是未来大宗类商品物流,同时也是智慧物流发展的必然趋势。

2、建设以绿色低碳为基础的全链数字化智慧物流体系

随着中国物流的快速增长,智慧物流的发展方向正在从单点信息化向全链数字化方向转变,同时由于碳排放增长量与物流运行发展也呈现较强的关联性,因此需要将可持续发展、绿色物流、低碳排放等理念贯穿于全链数字化的各环节中,在提高供应链要素利用率的同时,还需要持续关注碳排放对环境的影响。

3、智慧物流仍需多方面进一步完善,发展高效物流新模式

目前高智能、全覆盖、高柔性是未来智慧物流行业发展的方向,但目前我国智慧物流仍存在政府支持力度不够、监管机制不完善、技术应用范围不广、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为了使智慧物流更加成熟,需要对发展方向、人才培养、政策支撑等多方面提出相应的建议,促进智慧物流健康发展。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