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睿:京东物流走向何方?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

余睿:京东物流走向何方?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京东物流走向前台。

10月18日,2021全球智能物流峰会在京举行,京东物流CEO余睿在演讲中表示,京东物流将深耕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这一核心主航道。

余睿介绍,为了能够支撑客户供应链的优化,京东物流构筑了三大基本能力作为基石:以仓储为核心的高效协同物流网络,以数据与算法驱动的运营自动化、管理数字化和决策智能化能力,以及基于需求理解的行业洞察与解决方案能力。

在物理世界,京东物流以仓储为核心建立了高效协同的物流网络,包括综合运输网络、大件网络、冷链网络、配送网络及跨境网络等,成功覆盖了中国几乎所有的地区及人口,并持续向海外拓展。京东物流已在全国运营约1200个仓库,总管理面积2,300万平方米,拥有近20万名配送人员,保证了末端的服务质量 。此外,京东物流还在非核心环节采用协同共生方式,拓展网络覆盖的范围及弹性。

在数字世界中,京东物流已经形成了科技产品、解决方案和供应链生态三大板块,覆盖物流全链条、全场景。其中,科技产品覆盖了从园区、仓储、分拣,到运输、配送,供应链各个关键环节的智能产品,基于5G、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等关键技术,使物流各个环节具备自感知、自学习和自决策的能力,从而全面提升系统预测、决策和智能执行能力。通过供应链中台、数据算法中台和云仓、物流等供应链生态,以积木组装的方式,形成一体化智能供应链解决方案,为3C电子、快消、家电家居等多个行业提供智能供应链服务。

余睿还认为,行业洞察是京东物流提供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不可或缺的能力,也是通过服务京东零售和外部客户,积累下来的核心壁垒和竞争优势。通过服务京东集团和外部客户,以及对数亿C端消费者的触达,京东物流建立了深厚的商流认知和行业洞见,这些经验和积累都会帮助其不断优化算法,加强分析最优库存的能力。利用这套算法,帮助客户优化仓库数量、实现最优的存货分配与库存水平,切实提高供应链管理效率。

对于未来路径,余睿称,京东物流将持续加强一体化供应链物流能力,继续坚持以体验为本,技术驱动,效率制胜,用可信赖的供应链服务持续创造价值,帮助更多客户有效提升供应链运营效率,降低综合运营成本。

一是,拓展更多的行业解决方案、扩大服务的广度和深度,致力于针对提供行业化的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提供融合线上线下、物流与技术,从流通端向生产及产前端延伸、行业需求导向的供应链物流服务。

二是,扩大供应链科技投资,抓住行业结构性变革的机会,用科技重构业务模式。一方面通过技术驱动业务的成本、效率、体验持续改善,另一方面通过前沿性技术布局,重构业务模式。

三是,增强物流网络,提高运营效率。通过布局仓储、航空货运网络等,持续加强网络能力,进一步为网络提速,提升网络覆盖、网络时效与精益运营的竞争优势。并通过运营的标准化与组件化,满足不同行业客户的定制化、灵活化需求。

第四,把握国际市场机遇,今年,京东国际已相继开通深圳-曼谷、南京-洛杉矶、上海-纽约和合肥-伦敦包机航线,并在英国、德国、荷兰、澳大利亚、中东等地开仓运营,将在全球范围内实施一体化供应链战略。

另据余睿在会上宣布,京东物流将继续投入10亿元用于加码绿色低碳的一体化供应链生态建设,未来5年实现自身碳效率提升35%。

半年报显示,当期,京东物流实现营收 484.7 亿元,同比增长 53.70%;营业总成本 467 亿元,同比增长 69.9%;毛利 17.7 亿元,同比下降 56.4%,毛利率 3.7%,同比下降 9.2pp;净利润-153.60 亿元,扣除公司上市后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带来的一次性亏损 128.4 亿元,经调整后的净亏损为 15 亿元。

对此,余睿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承,目前,京东物流更看重营收增长,而非一时盈利。

“一体化供应链市场中国2020年是2万亿,整个行业的预测复合增长是九点几,到2025年就是3.2万亿,短短这几年新增就是1.2万亿的规模。现在京东物流排第一,也就2.7%,和前十加起来还不到10%。所以等于我们在一个增长速度还不慢的赛道,或者说物流领域算一个增长相对快的领域,同时又比较分散。在这样的赛道里面,从经营角度来说,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快速获取市场份额,有时候是一个不坏的选择。”余睿称。

“京东物流是一家横跨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公司,不管未来在技术上面我们有多大的进步和多大的突破,在物理世界里面我还是会运营庞大的基础设施,还会有大量的员工,正是因为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能力,这两个东西组合起来,才体现了京东物流核心的竞争力。”当谈到京东物流是什么时,余睿向记者解释。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