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物流VS顺丰:仓库与运力之争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作者: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来自:网络 点击:

京东物流VS顺丰:仓库与运力之争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一亏十多年的京东物流,终于要在港交所上市了。

在国内众多的快递公司中,京东物流与顺丰服务体验总体领先通达系,但过去顺丰一直在赚钱,京东物流却一直在亏损。

借着京东物流招股说明书披露的经营数据,小巴想通过与顺丰的比较,尝试解答京东物流亏损的原因。

一家公司赚不赚钱,归结起来,就看收入多不多,成本少不少,有没有规模效应。

比如顺丰今年一季度爆冷亏损10亿元,就是因为新建产能导致公司成本短期大增,而收入的爬坡需要时间、规模效应尚未显现。

顺丰的收入增长27%,但营业成本增长了40%

从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数据来看,京东物流2020年前9个月营业收入为495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43.2%,但依旧处于亏损状态,净亏损为1170万元。

再看顺丰,2020年三季报显示,顺丰控股前三季度的收入高达1096亿元,是京东物流的一倍多,净利润则为56亿元。

单季度数据对比来看,京东物流2020年第三季度的收入为104亿元,而顺丰营收为385亿元,同样是京东的数倍。

数据来源:京东物流招股书,顺丰财报

为了达到当前的收入水平,这两家公司分别需要花费多少人力物力呢?

*顺丰的主要成本是外包、薪酬及运输,因三季报中不披露外包与运输成本,因此仅比较两家公司的固定资产规模与正式员工的薪酬。

截至2020年9月,京东物流的固定资产总值为216亿元,对比顺丰,2020年第三季度的固定资产为203亿元,京东的固定资产略微超过顺丰。

不考虑外包情况,在人力方面,京东2020年前三季度的员工福利开支合计为207亿元,包括工资、医保社保以及股权等福利。

而顺丰2020年前三季度为员工支付的现金为180亿元,加上应付职工薪酬7亿元,总计187亿元。

京东物流的人力支出同样略微超过顺丰。

数据来源:京东物流招股书,顺丰财报

规模体量近似,创造的收入有差距,“超前建设”的京东盈利能力难免不如顺丰。

当然,财务数据只是经营的结果,两家公司实际业务的差异才是更深的原因。

在招股书中,京东物流并没有把顺丰列为竞争对手。

官方是这么说的:

顺丰是一家快递物流综合服务商,而京东物流的定位是供应链解决方案及物流服务商。相比于顺丰,京东物流在仓储及配送服务、大件物品物流服务、物流科技服务等业务上有明显优势,能够为客户提供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

顺丰是一家快递物流综合服务商,而京东物流的定位是供应链解决方案及物流服务商。相比于顺丰,京东物流在仓储及配送服务、大件物品物流服务、物流科技服务等业务上有明显优势,能够为客户提供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

所谓“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指的是京东物流能给客户提供仓储、运输、配送、安装、售后等一整套服务。

在京东物流长达536页的招股书中,“供应链”这一词被提及了572次,秀肌肉的数据也是仓储面积、运营团队规模、对各大产业(中小件、大件、冷链、B2B、跨境和众包)的服务能力等。而物流行业颇为看重的运力、业务量、单票收入指标,则没有披露。

顺丰2017年财报中展示的业务模式

这也符合实际,京东物流走的是“仓库+配送”路线,更看重仓库,顺丰则提供点对点的物流服务,更看重运力。

所以,京东不停地在全国各大城市建立仓储中心。目前,京东物流运营有超过900个自营仓库,总仓库面积约2100万平米。

数据来源:京东物流官网

京东物流的“快”,是通过将货尽量放到离消费者更近的地方实现的。而顺丰的“快”,则是通过提高货运速度实现的。

截至2020年6月30日,顺丰拥有73架全货机(其中59架为自营全货机),2004条航空线路。

作为对比,截至2020年底,京东物流仅有620条航空货运线路,且没有自己的飞机。

在客户方面,京东物流前五大客户在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前三季度,分别占总营业收入的72.2%、63.3%、58.3%,十分集中。最大客户当然是京东集团自身,占比从70.1%逐渐降至56.6%,但京东物流对京东集团的业务依赖度仍然不小。

而顺丰2019年前5大客户的营收占比仅为3.11%,非常分散。

所以,京东物流看好大中型商家的发展,而顺丰的战略是押注中小型商家以及个人消费者。

可以说,京东物流算是企业的物流,而顺丰则是一个物流的企业。

从独立运营以来,京东物流来自第三方客户的收入占比逐渐升高,再加上京东平台本身的物流需求增长,京东物流的规模效应逐渐生效,收入增加,边际成本下降。

京东快递开展分拣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前三季度,京东物流的收入分别为379亿元、498亿元、495亿元。2019年和2020年前三季度的收入增速分别是31.6%、43.2%。

净亏损则从2018年的28亿元,下降至2019年的22亿元,再到2020年前三季度的1170万元,接近盈亏平衡。亏损逐渐收窄的原因正是规模效应下的成本摊薄。

这个趋势进行下去,京东物流扭亏为盈的那一天也就不远了。

这也很正常。

按照京东物流披露的数据,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物流市场。2020年中国物流支出总额估计为14.8万亿元,且2020年至202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5.3%。

数据来源:京东物流招股书

在这个超级大行业中,有空运,有海运,也有陆运;有医药流通,有化工运输,也有生鲜冷链运输;有快递,有同城跑腿,也有外卖配送……在中国这片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没有永远闲置的运力。

术业有专攻,赚钱有先后,如是而已。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