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的数字化未来(图文)

凯飒(Joe Kaeser)先生1980年加入西门子公司,2013年8月开始担任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同时在德国安联保险集团、戴姆勒股份公司以及恩智浦半导体公司等公司任监事会职务。   2014财年,西门子调整了企业的内

 

 
凯飒(Joe Kaeser)先生1980年加入西门子公司,2013年8月开始担任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同时在德国安联保险集团、戴姆勒股份公司以及恩智浦半导体公司等公司任监事会职务。
 
 
  2014财年,西门子调整了企业的内部结构,希望借此强化西门子所代表的价值——高品质、可靠性与卓越工程。这家成立于1847年的公司,将把电气化、自动化和数字化作为未来的发展重点。在这项名为“2020公司愿景(Vision 2020)”的全新战略调整中,西门子明确了依托自身产品和技术知识实现长期增长和提高盈利的领域。实际上,这一战略转型身处“工业4.0”的浪潮之中,智能制造是西门子的理解。那么在这样一个时代,西门子如何保持创新能力?西门子如何在“工业4.0”的框架下勾画数字化的未来?本期高端访谈,我们邀请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飒(Joe Kaeser)进行解读。 
  这是一个被互联网+深度变革的时代,一切都处于巨大的不确定性和变革之中。与100多年前公司创立时相比,西门子是否仍拥有足够的创新精神,使其能够在未来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为保持竞争力,我们继续依靠在过去的167年里保证公司成功发展的优势:我们有能力对公司进行调整,并认清和适应全球趋势。当然,我们一直不断投资于创新、人才和技能。譬如,今年我们将在研发领域投入44亿欧元,比2014年增加4亿欧元左右。下面略举几个数字,让大家对西门子的创新实力有个大概的了解:上一财年,我们的28800名科研人员提交了8600份发明披露,平均每个工作日大约40份。 
  “工业4.0”是一个关注度很高的话题。但据之前的媒体报道,可能人们需要等待15至20年时间才能全面实现工业4.0。那么在您看来,工业4.0蓝图在实现后是什么样子? 
  工业4.0是一场革命,但的确也会是一个多年演变的过程。在未来的制造业,“Web of Systems”( 系统网络)可发挥重大作用:终端绝不仅仅是连接到网络和传输数据,它们可利用自身的计算资源合并处理终端内部数据及其他数据,以便为用户及其他终端提供增值信息。举例来说,终端可推荐维护策略,或提供关于维护历史记录的信息,而不是仅仅发送像油压和油温这样的原始数据。 
  在实现“工业4.0”的进程中,您认为有哪些关键技术值得我们关注? 
  数据分析将发挥重要作用,因为数字化的基础是数据,其中涉及收集数据、分析数据和得出正确结论。数据分析会从根本上影响我们生活的世界。试想,在2000年之前,人类累计生成的数据大约只有2艾字节。而现在,一天就能生成这么多的数据。关于数据变得有多重要,西门子大型燃气轮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H型轮机有1500个传感器,这些传感器可以提供连续数据,从而确保实现最高效的监测与控制。 
  针对未来发展方向,除电气化与自动化外,西门子还提出了数字化战略。西门子将如何利用自身优势迎合实现“工业4.0”的各项要求? 
  我们将利用数字化将真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结合起来。西门子在全球各地安装的数量众多的机器设备代表着真实世界,这些设备包括从燃气轮机和风力发电机到西门子列车和西门子医疗成像设备等。多年来,在真实世界的基础上我们搭建了一个虚拟世界。我们同样在虚拟世界也很活跃。通过利用数字化技术,我们将越来越多地将这两个世界融合在一起。目前,西门子安装在全球各地的超过28万台设备借助互联网+通过VPN安全隧道进行连接。这些终端会生成大量状态和性能数据,而我们会运用西门子的专业知识,通过这些数据形成具体深入的解读与解决方案。最终,我们会利用这些解决方案提高电网的适应力,优化建筑物的能效,帮助外科医生施行影像引导治疗,或者完成其他的不计其数的工作,助力现代世界正常运转。 
  在工业化的进程中,中国提出了“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战略。西门子如何通过利用数字化来帮助推进这一战略? 
  以研发为例,西门子在中国设有20个研发中心,它们都与中国高校和企业紧密合作。另一个例子是提供最先进的技术。现在,西门子在全国各地有大约4500名工程师和77家运营公司,致力于推动西门子业务增长。这使得西门子成为中国中央政府以及地方政府强有力的本地合作伙伴。西门子的先进技术可帮助中国实现既定的目标。 
  目前中国经济出现了“新常态”特征,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您是否注意到西门子在中国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带来了诸多新挑战,目前,中国正处于从关注增长数量转向关注增长质量的重要阶段。譬如,产能过剩是中国钢铁、造船和水泥行业近年来出现的新问题。另外,快速城市化也带来了巨大变化。像西门子这样的德国企业能通过许多方式支持中国应对这些挑战。另外,我们的新战略“2020公司愿景”也在许多方面契合中国政府的工作重点。我们对西门子产品组合加以调整,以便与数字化、城市化、气候变化、人口结构变化和全球化等五大趋势保持一致,而这五大趋势都和中国密切相关。 
  德国在过去几十年里通过专注于制造业得以成功发展。中国如何借鉴德国制造业发展的经验? 
  我们常常会谈到德国在二战后的重建,以及使德国成为欧洲各国中最大的市场的经济奇迹。中国创造了自己的经济奇迹,而且在规模上要大得多。为了让这种奇迹继续下去,中国必须顺应不断变化的形势。西门子对产品组合加以调整,以适应关键的全球趋势,这对于西门子取得持续成功至关重要。简而言之,成功的私营企业就像国家一样,必须不断调整,以赢取胜利。停滞不前就将被超越,这同样适用于企业以及国家。在很多方面,西门子的新战略与中国政府的工作重点不谋而合,所以,我们能为中国工业与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发展和成功做出贡献。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