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的企业文化

本文摘自《远见者:麦肯锡之父马文‧鲍尔的领导风范》,商周出版。 马文坚信,若想与客户建立良好关系,必须直接找执行长合作。如果执行长没有参与,便意味着所谓的问题根本不重要

 

 
本文摘自《远见者:麦肯锡之父马文‧鲍尔的领导风范》,商周出版。
 
马文坚信,若想与客户建立良好关系,必须直接找执行长合作。如果执行长没有参与,便意味着所谓的问题根本不重要。如果客户不是执行长,重要信息可能就无法传达给关键的决策者:「执行长是统筹企业全局的人。如果我们能够从他的立场出发,就可以从他的观点统筹解决问题。」
马文的顾问生涯始终秉持这个理念,未曾忌惮坚持这项要求会带来什么影响。
 
马文加入麦肯锡初期,曾目睹未能解决策略问题而一败涂地的例子。
 
例如,麦肯锡曾以包商的第三方身分参与美国钢铁的一项项目,而且还动用了大批人手,结果却无法解决执行长层级所关心那些更迫在眉睫的问题。
 
马文坚持,麦肯锡就该直接与执行长合作,这样才更有可能使公司专注于解决真正的「重大问题」,这是他对专业机构的重要洞见。然而,正如1953年他对全体员工发表年度演说所言,这是一个高度挑战的长期目标。
 
马文不仅仅是出一张嘴而已,许多逸闻趣事都与他如何采取断然措施以维持独立性,并确保公司聚焦解决重大管理问题有关。
 
例如,他曾拒绝与实业家霍华.修斯(Howard Hughes)合作,因为他认定,修斯提出的问题称不上迫在眉睫,而那些在马文看来真正关键的问题,他也不相信修斯愿意费事解决。
 
芝加哥有一位常与美琼森(Mead Johnson)合作,看似相当成功的合伙人,1963年遭马文解雇,此举无异是一道强烈讯息,用以昭告全体同仁:解决重大商业问题才是麦肯锡专业精神的核心。
 
事实上,那位合伙人被解雇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他为美琼森花费过多时间,而且合作内容都未达「重大问题」标准。
 
解雇的决定一公布,全体员工一目了然,同时也马上得知背后原因。这种举措有多不寻常?
 
一般来说,服务性机构解雇员工的理由正好相反,全是因为他们未能带进足够的业务或收入。
 
马文的行动昭告全员,维护麦肯锡公司的愿景和声誉便意味着抵抗诱惑,不能不惜一切代价追求业务或收入。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