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如何选好领导班子?

摘 要:同一个企业,同样的环境和条件,在不同的领导班子领导下运行结果大不一样。因此搞好领导班子建设――选好团队带头人极为重要。在管理思想上做到五个转变的前提下,围绕班子的选拔和配备标准及原则,加强班子的考

    摘  要:同一个企业,同样的环境和条件,在不同的领导班子领导下运行结果大不一样。因此搞好领导班子建设――选好团队带头人极为重要。在管理思想上做到五个转变的前提下,围绕班子的选拔和配备标准及原则,加强班子的考查、培养、提高,并建立长效机制,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协同能力,激发班子的整体活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个人的成长和企业可持续发展融通并进,支撑和满足把中石化打造为一支思想过硬、工作过硬、作风过硬的团队要求。

    关键词:班子,选配,建设,长效机制

    中国石化从2000年重组上市,围绕“真正建设成为主业突出、资产优良、股权多元、技术创新、管理科学、财务严谨、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一体化能源化工公司”的目标,经过十年的努力,已发展为上中下游一体化、石油石化主业突出、拥有比较完备销售网络、境内外上市的股份制企业。中国石化,尤如一艘庞大的泰坦尼克号,在乘风破浪中出海了,如何确保成功出征、安全返航呢?这因素众多,但其团队精神发挥的好坏至关重要,尤其是团队的领路人――企业领导班子最为关键。大到一个集团公司、省公司,小到地(市)公司甚至支公司、加油站等等莫不如此。因此搞好领导班子建设――选好团队带头人极为重要。怎样才能搞好领导班子建设呢?

    笔者认为,加强班子建设――选好团队带头人,从管理思想上首先要做到五个转变。第一,从重视对物的管理转向对人的管理;第二,从班子中个人的管理转向班子成龙配套整体管理;第三,从对班子间断性管理转向全过程管理;第四,从对班子静态管理转向动态管理;第五,从对个别班子的矩阵管理转向对企业全部班子纵横网络的系统管理。使企业班子有优化的结构、最佳的活力。并随着经营的发展,管理水平的提高,不断巩固、深化、完善。下面笔者结合自己工作实际谈点粗浅看法,以求得大家的指正。

    一、班子的选拔和配备

    科学发展,关键在科学用人。用人导向是引导各级班子从业行为的“风向标”和“指挥棒”。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坚持以发展定进退、以公论看干部、凭实绩用人才,按照中央提出的“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信任”的总要求。按照干部“四化”方针和梯次结构要求,综合平衡,科学配置各级班子成员,支撑和满足把中石化打造为一支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一体化能源化工公司的思想过硬、工作过硬、作风过硬的团队需要;也是实现集团管理战略转型、推动管理再上新水平作出的重大部署和要求。

    首先,要重点突出班子的选拔配备标准。

    在围绕德、能、勤、绩、学等标准的考察中要着重突出选配对象是否具有:一个观念、一种能力、两个意识、两种精神。具体来说如下:

    (1)“一个观念”,即是否有全局观。只有胸怀全局,才会有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才会有战略眼光,谋划长远。只有深谋远虑,才会有较强的敏锐性、前瞻性和危机感、紧迫感。

    (2)“一种能力”,即驾驭复杂局势和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3)“两个意识”,即规范意识和创新意识。

    (4)“两种精神”,即敬业精神和献身精神。

    “一个观念、一种能力、两个意识、两种精神”是一个优秀团队的免疫剂、调和剂、润滑剂,更是动力剂,是带动石化“火车”跑得稳、跑得快、实现企业持续快速发展的动力之源。

    其次,选拔配备企业班子要做到成龙配套,搞好“五个相结合”,使班子结构优化,具体来说:

    1、从年龄结构上做到老、中、青相结合。

    一般说来老同志工作经历长,经验多,处理问题较周全,能坐住阵。中年干部年富力强、知识面广、多开拓精神,是班子的骨干。年青干部身体好,有朝气,善学习。老中青相结合,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补充,使班子有活力,也有利于培养接班人,同时保证团队能始终保持活力,充满朝气,确保企业的改革和发展顺利进行。

    2、知识结构上做到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相结合。

    技术装备、干部能力、管理水平是企业素质的“三要素”。中国石化目前面临的市场形势随着成品油市场的逐渐开放将越来越严峻,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残酷。要让中国石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在领导班子选拔中必须把懂技术、通生产、会经营、善管理的干部结合在一起。

    在基层班子配备时,对处室机关领导要求知识面广、管理水平高,洞察能力、规划能力、组织能力、判断能力、书写能力较强些。对分公司、区域公司基层领导要求有使命感,有勇气、会带兵、能激励职工积极性,熟悉经营管理,能吃苦,办法、点子多,有一定的公关协调能力。

    对客户经理、经营部门领导要选市场竞争观念强、有经营头脑、信息灵、思维敏锐、外向型人才。这是石油公司由“坐商内向型”转向“行商开拓型”经营在用人观念上必须强调的一点。

    3、从人才上把帅才、谋才、将才相结合。

    善用将才的人才称为帅才。帅才:知大局、识大体、会用人、善抓大事,逻辑思维强,看得远,有战略头脑,豁达大度。

    将才:善带兵,能打硬仗,对工作抓得狠,能苦干实干。

    谋才:深谋远虑,足智多谋,冷静客观,“有点子”。

    帅才、将才是相对的。在某管理层次是帅才者,则对上一级管理层次又是将才。帅才、将才、谋才相结合,班子就稳定、团结、战斗力强。

    4、从干部类型上把决策型、协调型、执行型干部相结合。

    决策型干部是班子中的核心“班长”。多谋善断、勇于开拓、决策能力强。执行型干部,执行决策坚决,苦干实干。但一般缺乏主见、少创新精神。协调型干部,多涵养,有修养,善于协调班子内部人员关系。决策型、协调型、执行型三类干部相结合,有利于增强班子的整体功能,保证团队作用发挥最大化。

    5、从选择配备方式上采用民主推荐、公开招聘、领导选聘相结合。

    这样上下结合,广开才路,选贤招才,更有利于选出真正的人才,也为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

    坚持上述“五个结合”时还要注意以下几个原则:

    一是扬长避短、相互补充。

    用人之道在于知人善任。知人善任的关键在于扬长避短。人才不是全才。世界上也不可能有绝对的全才。

    二是选好帅才、配好将才。

    选好行政一把手,是班子能否团结统一,能否发挥出最佳功能之关键。若把将作帅、帅作将,则因将才受其素质的限制,战略头脑差,全局观点弱,很易犯全局性的错误。而帅作将,则帅才对这个顶头上司的工作弊端看的清,他的正确建议得不到支持,小分歧变大矛盾,心不服,内讧生,班子将会闹矛盾。因此,在班子的选择配备上一定要做到人尽其才,让“将才”、“帅才”各自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使其经营管理效能发挥最大化。

    三是发掘人才,大胆重用。

    “长江后浪推前浪”,中央提出的干部“四化”中的年轻化就是要大胆用年轻人才。在瞬息万变,日新月异的今天,企业之间的竞争实质上是人才上的竞争。这一点已被无数事例所证明。人才是企业兴衰成败的关键。领导应是识才的伯乐,而真正的伯乐识别选拔人才应当是识才于未遇,而选拔于“卑贱”之时。往往有时还要力排众议,大胆使用。如果大家公认为人才,你才用,那不算真正的伯乐。如果对已知的人才不敢用、甚至于嫉贤妒能,那么这样的领导本身就是一名不合格的领导,这样的公司要想有大的发展也绝对是不可能的。

    启用人才必须改变用人唯全、唯资、唯顺、唯亲等错误观点。在从严要求一名人才的同时要用一种“包容”的心态对待人才,常言道“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在选择人才上也不例外,最关键的是看主流,看怎么更加有利于中石化企业的发展。诸葛亮曾对此有过精辟的论述,他在用人之道中提出“务其所尚”的原则,即要扬长避短。

    四是因职设人,精干高效。

    定班子要由职责、任务设机构,由机构定人员,决不可因人设职。机构需精简,班子要精干。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扯皮多,基层班子人员多余,会搞乱班子职能结构,干扰班子统一。

    五是坚持“四化”,不绝对化。

    选干部必须坚持革命化、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

    对知识化、专业化着重真才实学,选懂技术,会管理,善组织,有魄力,干事业的干部进班子。对纯技术型干部,不善组织,不懂管理者,最好还是让其在技术上发挥专长。否则会出现扬短避长的傻事。在学历上,注意有文凭论、而不唯文凭论,关键看实践,注重真才实学。

    坚持上述“五个结合”和“五个原则”,是班子结构优良、内部和谐,令行禁止、组织高效,团队能征善战,企业有序发展的基石。

    二、班子的考查、培养和提高

    班子选拔配备以后,要保证班子能正常、高效的运转,保证团队作用的发挥,还必须加强班子的考查、培养和提高工作,使其班子始终保持旺盛的活力。为此管理班子要坚持“五个相结合”。

    1、职责、权力、目标相结合。

    班子配好后,首先确立任期目标责任制,任期终了实行离职审计制。任期目标,目前至少应包括销售总量、直销量、零售总量;吨油费用、吨油现金费用;吨油毛利、利润总额、吨油利润;投资回报率;工资总额、用工总量;安全管理及数质量管理等等工作指标。目标确定后,必须坚持权、责、利相结合,同时要注意解决同心、同德、同力的问题,使整个班子有共同目标、有共同利益,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充满凝聚力和活力。同时对班子及每个成员的职责范围、管理权限、工作标准有明确规定。

    职责不明,在工作中就会出现推排球、胡扯皮、打乱仗、没人管理的现象。既贻误工作,又易闹摩擦,使内耗增大。

    有责无权,工作难以开展;有权无责易搞歪门邪道。因此必须授权适当,跨度适宜。不可大权独揽、小权也管,也不可统统放权,撒手不管。前者,会影响下级积极性;后者,易犯官僚主义。有权不蛮干、用权不独断,及时通气,亲密共事,更有利于发挥班子的整体功能。

    任期目标不明确,不搞目标管理,就缺乏动力,没有活力,也失去审计考核标准。这些都会影响班子的最佳效能。

    2、工作、学习、提高相结合。

    领导班子在工作中,要坚持边工作,边学习,边提高。以工作带学习,以学习促工作,做学习型的领导干部。对干部培训可采取多种形式。内培、外培、自学相结合。培训的重要内容根据不同的职责而有所区别。为了紧跟时代脉搏和企业发展战略目标,适应当前和今后,成品油市场多元化发展,更加开放、竞争更加激烈的形势需要,必须强调知识更新,除了学习石化本专业最新知识外,还要着重学习基础管理、专业管理、现代化管理知识,加强领导科学管理、管理心理学等知识的培训。总之,要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提高领导成员素质,不断增强班子整体效果。

    3、综合素质与综合能力的同步提升相结合。

    综合素质包括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素质、人文素养与科学素质和身心素质。

    综合能力包括职业能力和职业拓展能力。其中:职业能力包含个人与团队管理能力、资源与运营能力、企业行政管理能力;职业拓展能力包含市场营销能力和企业战略及策划能力。

    通过对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重新思考和定位,让班子明白工作的真正含义,找准职责与定位,紧扣企业战略目标,主动自我改造和企业安排深造,使职业道德教育与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塑造有机结合,全面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本着对个人、对工作、对企业未来负责的态度,坚守商业原则,坚守职业道德,塑造良好人格魅力,为了共同的事业,为了更多的责任、更高的追求、更大的使命,去拼搏、去奋斗,在比业绩、比贡献、比奉献的职场生涯中实现人生的真正价值。

    4、相对稳定、适当调整、合理流动相结合。

    班子要相对稳定,特别对新聘任的干部,要采取稳定、帮扶、提高的原则。不可变动频繁,尤其一线班子及专业性较强的班子更要作到相对稳定。在保证班子稳定、团结的前提下,合理流动部分干部,以增强班子的活力。

    5、控制、指挥、协调相结合。

    对班子用职责权限去指挥,用思想工作去协调,用组织纪律去约束监督,用制度规范手段去控制。保持班子内部成员之间协调和谐,同心同德,相互理解,相互配合,使班子有最佳效能。

    通过坚持“五个相结合”, 增强班子的适应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使班子的考查、培养、提高着眼于职业适应能力的提高以及职业情商的养成,实现个人成长和企业可持续发展融通并进、企业形象形神兼备的大好局面。

    三、建立和完善有利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班子建设长效机制

    长效机制的建立要有利于增强企业班子的整体活力、提高协同能力,体现运行规范、开放竞争、自我约束、相互监督、互促发展、协调共进的发展环境。通过机制的设立,给班子及班子后备人才传递充分的压力,实现压力向动力的转化,进而形成竞争、拼搏、进取的机制文化,推动企业活力的提升。具体长效机制如下:

    1、后备人才的选拔储备机制。

    2、晋升、淘汰机制。

    3、廉政从业、拒腐防变机制。建立完善廉洁文化,弘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通过系统全面的“无缝监督”(即:上下级组织监督、社会监督、家庭监督、同事监督等),同时通过针对性的法律、法规等教育培训,强化自我约束,建立健全廉洁从业的监督约束机制和拒腐防腐的惩防体系。在实际工作中,要注重五个结合。一是结合本企业新的体制建设,进一步贴近现代化企业制度治理的要求。二是结合企业的内控体系,使之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三是与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结合起来。四是与提高整个队伍战斗力结合起来。五是与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做到思想过硬、作风过硬、工作过硬。

    4、考核评价机制。坚持群众民主评议、领导讲评、人事部门考核相结合,坚持每年搞一次。考核的重点包括整个班子的效能,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及每个成员的德、识、才、知,重点是政绩。考核结果必须实行反馈制度,向班子见面,以便整改促进。这样,既有群众的监督、批评、建议,又有领导和人事部门的指导、检查、帮助,确保团队作用发挥最大化。

    四、结束语

    在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纷繁复杂,石油石化行业国际、国内竞争愈演愈烈的大背景下,在政治多极化、经济多元化,区域竞合化,企业间的竞争打破了国籍和地域的限制,经营的风险和不可预见性等,给企业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增加了诸多不确定因素,欲把中国石化打造为一支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一体化能源化工公司,使选好企业团队带头人,增强核心竞争力,愈发迫切和关键。一个企业成功与失败的因素众多,但因人而兴、因人而废不乏其例,知识经济时代人才的因素越来越重要。

    面对强大的国外竞争对手,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个公司的力量也是有限的,而团队的力量、整个中国石化的力量是无限的。让我们共同努力使中国石化这艘航母迎着风浪扬帆远航,越走越远……

 

 

作者:吴小兰 来源:《中国外资・上半月》2011年第7期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