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产业新模式探索与突破

让自己生产的新能源汽车走出深圳一直是比亚迪的一个梦想,三年前,比亚迪宣布与天津公交集团合资组建天津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在当时这已经是继西安、深圳、长沙之外,比亚迪在国内的第四个生产基地,也是除长沙外比亚迪的第


让自己生产的新能源汽车走出深圳一直是比亚迪的一个梦想,三年前,比亚迪宣布与天津公交集团合资组建天津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在当时这已经是继西安、深圳、长沙之外,比亚迪在国内的第四个生产基地,也是除长沙外比亚迪的第二个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就在此后,比亚迪以跨越式的步伐,展开了在国内系列化合作建厂的独特发展模式。在突破地方保护壁垒的同时,配以多渠道营销,比亚迪商用车打开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汽车世界。

打破壁垒布局全国

2015年4月15日,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政府在武汉临空经济区核心区黄陂举行武汉比亚迪新能源客车、专用车生产基地奠基仪式。比亚迪入驻武汉成立武汉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打造华中地区首个新能源客车、专用车生产基地。

回到一年前,2014年4月23日,从化市人民政府、广汽集团和比亚迪三方共同签署了投资协议书,广汽集团和比亚迪在从化市合资成立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有限公司。合作主要研发电动公交客车,总投资在30亿元,所占股比分别是广汽占49%,比亚迪占51%。

事隔6天,比亚迪又与杭州市政府签署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和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后,比亚迪通过与当地企业合作的模式,先后在南京、长沙、天津、深圳等多个国内城市建立新能源汽车工厂。

比亚迪建厂目标主要锁定在一线或二线城市,遍地开花似的布局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生产成本,但作为国内专注生产新能源汽车的企业,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道路上坚定前行。面临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百年一遇的历史机遇,比亚迪以自身精良的新能源技术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和认可。除产品遍布全球五大洲之外,比亚迪商用车在国内各地建厂模式也在稳步推进,这将助力地区大气雾霾治理,促进地方经济的产业结构调整,点亮绿色生态文明城市建设。

比亚迪在当地设厂的方法将企业优势和地方优势结合起来,发挥出1+1>2的市场优势,实现了新能源商用车在国内市场的快速布局。

主流新能源汽车2014销量榜


品牌

车型

2014年总销量

1

比亚迪

14747

2

众泰

知豆E20

7341

3

北汽

E150 EV

5809

4

广汽丰田

凯美瑞尊瑞混动

5731

5

比亚迪

e6

3651

6

江淮

iEV4

2704

7

上汽荣威

550 Plug-in

2322

8

众泰

云100

2311

9

一汽丰田

普锐斯

1288

10

奇瑞

奇瑞eQ

542

来源: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三大基地建设布新局

现在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早已实现国内外战略布局,运营足迹包括天津、深圳、长沙、南京、杭州、香港、台湾、伦敦、布鲁塞尔、纽约、洛杉矶、波哥大、新加坡、日本京都等全球逾150个城市和地区。截止到2015年6月,在深圳首批投放的K9纯电动公交车,累计总行驶里程超过7500万公里,单车行驶里程26万公里,保持着全球纯电动公交车最长行驶里程记录。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比亚迪正以充足的干劲驶向“中国制造2025”。

2015年虽已过半,比亚迪依靠新能源抓手,截止目前,多个项目都取得新进展。

天津“金马”纯电动客车下线

7月31日,天津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比亚迪”)在新建成的武清基地举办“金马”牌纯电动大客车下线仪式。通过重生“金马”这一天津大客车本土品牌,天津比亚迪填补天津市新能源大客车整车制造空白,助力天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天津比亚迪武清基地从2014年8月动工建设,于2015年5月初建成并试运营,在7月底迎来首台“金马”牌纯电动大客车下线。天津比亚迪目前在制车型有K9A和K9H两款,该两款车型沿用比亚迪K9系列。本次下线的“金马”牌纯电动客车是天津比亚迪在K9H纯电动公交车基础上,专门为本土市场量身打造的纯电动大客车。

作为全球首款一级踏步低地板纯电动公交,比亚迪K9搭载全球领先的轮边驱动技术,电控空气悬挂系统,智能钥匙系统、一键启动等领先配置。K9车长12米,车宽2.55米,车高3.2米,充满电工况下续航里程达到250公里,快充3小时可充满电。

天津比亚迪是由天津公交集团和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在津合资公司,双方投资总额为13亿元,天津比亚迪基地按年产10000台大客车的生产规模设计建造,其中第一期投资6亿元,建成后完整具备制件、焊装、涂装、底盘、总装等工艺流程和调试、检测等功能。

随着“金马”纯电动客车下线,天津比亚迪将全力支持天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满足城市新能源汽车多样化的发展需求。除纯电动客车已实现投产外,天津比亚迪基地还规划新增纯电动物流车、纯电动环卫车等新产品。

以承德带动河北新能源汽车应用

5月6日,比亚迪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承德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承德举办签约仪式,承德将投放417台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打造北方地区最大规模纯电动公交车队,助力河北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目标完成。作为河北本土企业,承德比亚迪新能源客车基地已于4月6日开工建设,将在2015年内实现纯电动客车及零部件投产。

承德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承德比亚迪”)位于河北省承德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上板城片区,是比亚迪为推动河北及周边地区纯电动客车及零部件生产,更好服务河北及其周边地区新能源公交客车市场而成立的下属子公司。承德比亚迪预计用地1000亩,项目分三阶段投资建设,其中首期用地218.60亩,计划于2015年年内实现投产,建成两班年产2000辆纯电动客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三期全部建成达产后,实现年产5000辆纯电动客车及关键零部件,创造100亿左右的产值,提供约3000个就业岗位。

承德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的落地,将为京津冀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大气环境改善做出积极贡献,并将推进京津冀公交等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的应用。

早在2015年1月27日,承德公交集团就已经接收首批20辆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K9,投放承德7路公交试运营。数据显示,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全天开启空调的情况下,每日完成承德7路公交12个班次160公里运营,冬季寒冷季节剩余电量SOC平均值为25%。K9充电4.5小时,整车电量可由25%充至100%。经过三个多月的试运营,比亚迪K9完全满足冬季条件下承德7路公交每日运营12个班次营运需求。

近期,新通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生态环境保护是协同发展的重点突破口。承德市成为河北省地级市中第一个大规模推广应用纯电动公交车的城市,为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创建绿色公共交通服务体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随着承德比亚迪基地的建成投产,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将在河北市场拥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华中落棋武汉基地

4月15日,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政府在武汉临空经济区核心区(黄陂)举行武汉比亚迪新能源客车、专用车生产基地奠基仪式。作为华中地区首个新能源客车、专用车生产基地,武汉比亚迪选址武汉临空经济区核心区(黄陂),项目预计总投资50亿元,分三期建设,占地1000亩。

其中,一期建设新能源客车组装生产线,涉及玻璃钢、制件、焊接、涂装、底盘、总装等工艺,年设计产能2000台;二期建设新能源专用车生产线,增加物流车、渣土车、混凝土运输搅拌车等车型,并进一步扩充新能源客车产能;三期将再扩充新能源专用车四大工艺生产线产能。待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纯电动客车年产能将达3000台、纯电动专用车年产能将达5000台,并实现相应关键零部件本地研发生产,预计可实现产值100亿元。项目一期新能源客车预计2015年11月下线。

在武汉比亚迪新能源客车及专用车项目奠基仪式上王传福表示,“作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重要战略布局,武汉比亚迪肩负着比亚迪华中地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任。未来,武汉比亚迪新能源客车产品将重点覆盖武汉乃至整个华中地区市场;新能源专用车将立足武汉,满足全国市场的推广应用,未来还将面向海外市场,开拓新能源专用车出口业务,创造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早在今年3月,比亚迪K9纯电动公交已悄然走上武汉街头。本次比亚迪新能源客车、专用车基地正式入驻武汉,将加大武汉市新能源商用车的应用规模,推动武汉城市公交电动化、城市物流电动化进程。用零污染、零排放的纯电动公交车、专用车代替传统燃油车,将有效降低尾气污染物排放、改善环境质量,降低城市物流配送成本。

联手打造纯电动环卫专用车

8月6日,北京环卫集团与比亚迪汽车在北京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联手打造全球首个专注于纯电动环卫领域的专用车公司。同时,合资公司打造的全球首款16吨T8纯电动洗扫车在北京正式上市,并交付客户进行路面作业。此批T8纯电动洗扫车还会亮相在9月3日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典礼,承接活动的路面清扫作业。

北京环卫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和杭州西湖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三方,将对北京环卫集团全资子公司北京华林特装车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其中,北京环卫集团控股51%,比亚迪和杭州西湖比亚迪各占24.5%股份。合资公司将专注于纯电动环卫车领域,经营范围包括环卫专用车、城市废弃物收集车等整车、特种专用车底盘及上装设计、生产和销售。未来该公司将筹备建设新的基地,项目一期将实现1200台/年新能源专用车产能,二期提升到2200台/年产能,三期将扩充到年产3000辆新能源专用车规模。

此次,全球第一台总质量16吨的T8纯电动洗扫车还成功申报了国家工信部公告,该车型具有两项最新技术,第一是采用了全球首创的电动集成桥总成技术,创造性的将驱动电机、自动变速箱和驱动桥整合在一起,结构紧凑、驱动更为顺畅、提高传动效率,节省空间,有利于车辆电池布置。第二是利用各自独立的电机驱动上装的风机、水泵和油泵,并将上装控制系统纳入整车控制器,使整车操作控制更为简洁,作业过程更加高效,车辆可靠性进一步提高。

T8纯电动洗扫车是专门针对环卫车市场开发的全新车型,具有零污染,零排放,低噪音,低热辐射的特点,将有效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对空气造成的污染。T8性能优越,洗扫宽度可达3.5米,仅需3.5小时充满电,满电车辆连续作业达7小时。一辆环卫车相当于20个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可以节省80%以上劳动量,运营油电差价大于20万元/年。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加快,中国环卫车市场近年来迎来了高速增长的“黄金时期”。但是,传统能源环卫车在行驶和作业过程中,其燃油消耗、尾气排放、噪音污染和热辐对等对城市环境造成了极大的二次污染。

如今,防治大气雾霾、控制大气污染已成为共识,加快新能源汽车在环卫领域的推广应用有利于解决经济发展和环境之间的矛盾。北京环卫集团与比亚迪合资生产的纯电动环卫车,未来将更多的遍布全国各地,同时,也应该让这些真正体现节能减排的新型产品融入到大众的生活。

新能源助力比亚迪前行

新能源汽车对于比亚迪的意义,已经不仅是“标签”,更是真金白银。从2010年开始,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就开始持续加码新能源汽车项目,先是在2010年推出比亚迪最早的新能源汽车之一F3DM,此后又在深圳参股建立专门运营纯电动车的出租车公司。此外,通过2011年正式回归A股,比亚迪不仅解决了传统汽车零部件建设所需要的资金缺口,也弥补了锂电池生产所需资金的不足。

而当时恰逢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雷声大、雨点小”的时代,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比亚迪迟早会重蹈通用汽车的覆辙,但比亚迪的E6却创下了较好的销量,最为重要的是,比亚迪吸取了F3的教训,自推出以来,E6没有出过任何大的事故,出租车公司最终也实现了盈利。

但众所周知,市场的扩大必须有政策的支持。否则,持续庞大的资金投入迟迟不能得到回报,比亚迪最终会难以为继。幸运的是,随着比亚迪传统汽车市场业务的调整与增长,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相关政策在2013年开始密集推出,2014年更是进入了一个政策爆发期。

特别是进入2015年,随着4月29日新一轮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落地,在一系列利好因素的刺激下,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渐升温。2015年7月,新能源汽车生产2.3万辆,同比增长3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量达到1.6万辆,同比增长2.7倍,而比亚迪继续稳居新能源乘用车行业首位。

从2015年5月下旬的总体数据来看,新能源及混动汽车排名TOP5的品牌分别是,比亚迪、宝马、东风标致、奥迪和雷克萨斯,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市场比亚迪的表现位列第一,在传统汽车市场中,自主品牌汽车受到的市场压力可谓是“腹背受敌”,然而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力图“弯道超车”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未来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布局上将会推出更多车型,特别是插电式混合动力SUV车型的推出,将满足市场对SUV车型的偏好,进一步提升其新能源汽车销量。

比亚迪是一家同时掌握整车和电池、电机、电控以及充电设施等核心技术的新能源车车企。依托自己的技术实力,比亚迪轻松通过欧美标准认证,获得传统汽车强国市场准入资格,让“中国创造”真正的参与到国际化竞争中。在欧洲市场上,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已正式获得欧盟整车认证,即WVTA认证,拿到进入欧盟国家的“入场券”和无限制自由销售权。

而在另一边的北美市场,早在2013年8月,比亚迪电动大巴K9就获得美国加州销售许可,通过宾夕法尼亚州Altoona大巴研究测试中心的检测,同时获得美国联邦交通管理局的TVM资质。可以说,比亚迪逐渐打开国外市场的大门,并在不断扩大覆盖范围。

链接 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比亚迪”)成立于1 995年,一直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推广,是一家集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及整车制造技术于一身的企业,也是一家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纯电动公交车和纯电动出租车规模化运营的企业。

在公共交通领域,比亚迪纯电动客车K9和纯电动出租车E6已经在全球包括深圳、长沙、南京、杭州、大连、武汉、香港、台湾、伦敦、纽约、洛杉矶、新加坡、日本京都等多个国际知名城市投入运营。截至2015年3月,比亚迪E6累计行驶里程超过2.7亿公里,单车最高行驶里程达64万公里;K9累计行驶里程超过5700万公里,单车最高行驶里程超过23万公里。比亚迪E6和K9保持着当前全球纯电动出租车和纯电动公交车最长行驶里程记录。

在不久前的一份调查报告中显示,国外受访者对于中国品牌的熟悉程度,比亚迪位列汽车行业第一名。新能源汽车计划,不仅让比亚迪走出国门,并且让国外消费者更多地认识了一个来自中国的汽车品牌,只能说比亚迪扎根新能源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前不久,比亚迪的纯电客车K9登陆美国,而新款E6的续航里程也从300公里提高到400公里。比亚迪大举在新能源汽车业开疆拓土,这个方向不会变。比亚迪人士介绍,“将来技术达到了,可以实现无线充电。”

未来比亚迪在新能源上增加砝码是必然,其战略意图也愈加清晰,电动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储能电站与光伏产业,形成一个全方位、多层级的产业格局,但这些无疑都是围绕新能源战略展开。

王传福表示,“包括公交领域在内,比亚迪已经探索出了一整套城市电动化解决方案,产品覆盖了公交、出租、城际营运、环卫、电商物流、城市建筑物流、私家车等七个常规领域以及矿山、码头、机场、仓储等四个特殊领域,我们称之为“7+4”战略。在充电配套建设上,我们提出了空中充电塔、循环式立体充电机等解决方案。我们还成立了比亚迪汽车金融公司,为新能源汽车提供金融支持。比亚迪正在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而不懈努力。”


相关链接:新能源汽车研究报告(下载)   汽车行业研究报告(下载)


996e76e9b2142abe9972b933ec2ebd84.jpg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