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应该为企业文化负责?

亚马逊的企业文化受到了批评最近,网络零售商亚马逊的企业文化遭遇了很多负面报道,这引起了我的关注。《纽约时报》的一则调查报道显示,亚马逊的职场文化十分恶劣,甚至使用了“刻意的达尔文主义”这样的词汇。我在阅读

   amazon

亚马逊的企业文化受到了批评


最近,网络零售商亚马逊的企业文化遭遇了很多负面报道,这引起了我的关注。《纽约时报》的一则调查报道显示,亚马逊的职场文化十分恶劣,甚至使用了“刻意的达尔文主义”这样的词汇。

我在阅读《纽约时报》的那篇文章后、亚马逊的回应、公司前任和现任员工发表的评论时,一直在思考董事会成员在创建、鼓励、调整和修正一家公司的职场氛围中所扮演的角色。董事会能对企业文化产生多大影响,尤其是对亚马逊这种规模的公司而言?

乍一看,人们似乎认为影响甚微。毕竟,公司的基调主要还是由首席执行官和高管团队制定的,而董事会最多一个月举行一次全体会议。

但实际上,只要董事会愿意,就完全可以产生巨大影响。而且,我相信董事成员必须肩负起这样的责任。有些企业的文化是刻意塑造的,还有一些是自然形成的。一旦一种文化确立下来,想要改变就绝非易事,但并非全无可能。

以亚马逊为例,人们的很多担忧都集中于董事会负责的领域,包括人事政策、伦理、风险、合规性和企业社会责任。

董事会有责任确保企业行为遵守伦理规范,这主要涉及企业在与合作伙伴和各类社区互动时所制定的规定,但同时也适用于企业对待员工的方式。不符合伦理规范的行为必然将公司置于风险之中,包括不善待员工或营造敌对的职场环境。

风险

如果企业营造了具有破坏力的文化,导致员工待遇不佳,便会推高员工的离职率,不仅对公司的长远发展不利,还会损害员工的利益。这显然是董事会层面的问题。此次有关职场环境的争论是一个重要的信号,既可以提醒董事会注意这个问题属于他们的职责范围,又能让员工明白,如果他们不主动与董事会沟通,我们或许就无法完全意识到他们所面临的恶劣环境。

非执行董事对企业的日常运营状况往往比较陌生。由于他们并不会定期到公司办公,所以未必能观察或参与内部的日常互动。

然而,如果企业文化出现问题,在被媒体竞相报道之前,仍然有一些方法可以及时了解情况。企业提供了一些官方渠道,例如私下举报、正式投诉和员工调查。与自己认识或遇到的员工聊天、阅读新闻报道、关注社交媒体、经过公司大堂时感受工作氛围,往往都是直观地了解企业文化问题的非正式渠道。我就曾经收到过一些企业员工发来的邮件,他们向我表达了担忧。我总是会就此展开调查,了解更多信息,而我认识的其他董事同样也会这么做。

董事会的职责

董事会必须监督企业的用工行为,确保其遵守相关法规和道德准则,他们还必须确保整个公司都落实健全的用工行为,无论是高级管理层还是普通员工,无论是在美国、孟加拉国,还是在中国。

董事会还必须关注职场问题,包括员工多样化措施、人才的招募及保留以及劳动力趋势等。如果企业能招聘优秀的人才,但却无法挽留他们,那就应该找出原因。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亚马逊有很多员工都心生退意,还有一些则身心俱疲,这或许正是亚马逊的真实写照。有没有什么数据能够显示这一趋势的变动?如果企业不为董事会提供展开评估所需的数据,董事们就应当主动索取。

很多媒体都介绍过在科技公司工作时享受的各种福利,但有一件事情一定要牢记于心,亚马逊的事情就很好地凸显出这一点:我们绝不能把小恩小惠和真诚的关注混为一谈。尽管有的公司会在办公室的小厨房里放满糖果和饮料,还会提供免费而可口的美食,但绝不能因此而忽视员工最基本的待遇,后者才是真正应该关注的问题。归根结底,这些所谓的福利并不能真正保持员工的工作热情和身心健康。尊重和关怀才是他们真正需要的。

尽管非执行董事不参与日常运营,但也必须肩负自己的职责,并且提出合理的疑问,解决企业文化中存在的根本问题,确保企业的长远发展。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