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SWOT的企业发展战略分析

一个企业的发展壮大,以及企业的经久不衰,是企业在发展中能够与时俱进的结果。“在世界历史上,能持久地保持竞争优势成为长寿企业的案例是十分罕见的。1954年《财富》杂志开始进行企业排名时的第一届世界500强,到20世


    一个企业的发展壮大,以及企业的经久不衰,是企业在发展中能够与时俱进的结果。“在世界历史上,能持久地保持竞争优势成为长寿企业的案例是十分罕见的。1954年《财富》杂志开始进行企业排名时的第一届世界500强,到20世纪末仍留在世界500强名单中的只剩下不到100家。有统计认为跨国公司的平均寿命为40~50年,而我国民营企业的寿命一般为5~10年”。那么如何实现企业的不断发展,经久不衰,甚至发展成为百年名企呢?笔者认为企业的与时俱进是制胜的法宝之一。企业的与时俱进,首先要正确的分析外部环境的变化,自身条件的状况。当然与时俱进的发展更应该制定发展的战略,战略是企业自身主动适应外部环境变化,调节自身状况的一个转化过程。


    首先,我们来分析下,如何应用SWOT分析方法,做到与时俱进的第一步,知己知彼。SWOT是由Strength,Weaknees,Opportunity,Threat这四个单词的第一个字母缩写构成的。它分别是指:优势(Strength)、劣势(Weakness)、机遇(Opportunity)、威胁(Threat)。它是企业制定发展战略、制定发展目标、方向时的一种常用的分析方法。这一理论能非常有效地分析出自身的优势和劣势,界定自身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使用SWOT分析法能帮助你集中优势资源和精力,把它们投入到你占有优势的领域及对你充满机遇的地方,使自身取得更具优势的竞争力。


    如何应用这种分析工具:要应用好SWOT分析法,首先要详细分解出优势(Strength)、劣势(Weakness)、机遇(Opportunity)、威胁(Threat)。我们要了解这四个字母中每一个字母所带表的意义。


    “S”,是指Strength,优势、强势的意思。也就是指一个企业自身的优势点,自身的基础。与别的同行业企业相比具有的优势和强项。


    首先,了解企业自身所具有的能力和优势点,只有用自身的优势去发展,去竞争才能收到好的成效。比如一个企业,本身不具有生产某项产品的能力和基础,仅凭着一股充满干劲的精神是不可能赢利的,因为拿其自身不擅长的弱项去试,去和有着生产经验的其他企业相竞争,必然会导致一败涂地的后果。


    何为优势呢?比如,一个百年企业的老字号,这样的“头衔”本身就是一种优势,是新兴的企业所不具备的。再比如,一个企业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或者有着良好的客户关系等,或者企业所处的地理位置具有交通方便的特点等,这些都是自身的优势点,了解自身的优势和强项这才是企业发展、制定战略的第一步。而当企业扩大发展,制定进一步的发展目标和战略的时候,同样,“S”这一项是必须首先要进行的自我审视。


    “W”是Weakness的缩写,是指弱项、缺点、不擅长的地方。


    一个企业自身的发展不但要了解自身的优势,同样自身的不足也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如何弥补自身的不足,如何扬长避短,这是利用自身优势发展的前提。不了解自身的弱点和不足,去和别的企业竞争,如拿起鸡蛋去和石头发生碰撞,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何为弱项呢?主要是指企业自身的不足之处,比如,企业的生产能力弱,企业的资金不够雄厚,企业的市场不够广阔,企业的产品落后,企业缺乏人才等。这些都是自身的不足之处,分析出自身的不足,在制定战略和目标的时候,就应该本着实事求是的思想,思考改善自身的不足方法,稳步发展。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出自《孙子・谋攻篇》,意思是说,在军事纷争中,既了解敌人,又了解自己,百战都不会失败;不了解敌人而只了解自己,胜败的可能性各半;既不了解敌人,又不了解自己,那只有每战必败的份儿了。“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一规律不仅为古今中外许多军事家所推崇,作为一种智慧,一种决策制胜方略,它同样适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特别适用于当前的经济领域。正所谓商场如战场,企业发展和竞争就如同战场作战一样。不了解企业自身如何去谈企业的发展呢?


    “O”是Opportunity的缩写,是指机遇,机会的意思。


    就是指诸葛亮所说的“天时、地利、人和”中的天时这一概念。企业的发展是需要机遇的,要看准时机,把握住市场的脉搏;如果不能恰当的把握时机,那么企业做到赢利的概率也是很小的。比如,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社会需求的变化,国家政策的变化,市场供需的变化,包括金融环境的变化等,这些都是企业制定发展和战略目标的所需要寻求的机遇。企业的生产在符合市场需求的情况下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企业在顺应时代的情况下,才能有所突破;企业的生产是符合政府的各类政策的,企业才能稳定。


    “T”是Threat的缩写,是指威胁、挑战、外部的不利因素等。


    企业只有准确的把握市场,把握机遇,才能更好地发展,才能更好地规避风险。比如,整个金融大环境对企业的影响,前段时间的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还有前段时间的金融危机和美国的通货膨胀等对我国的企业也造成了很大影响,人民的消费水平有所下降,企业的赢利下降,如果在这时,企业不能很好地周转资金,反而加大生产,扩大规模,必将导致企业的亏损和产品的滞压,导致资金的流通不畅。


    SWOT分析方法,正是通过“S”和“W”,对企业自身内部进行的一番审视,相对于“S”和“W”来说,“O”和“T”属于企业的外部环境,是企业外部外境的一个分析。企业若想获得快速、稳定的长期发展,必须内外结合,不仅仅做到知己知彼,而且要了解“天时、地利、人和”这些内外部的所有因素,只有这样企业的战略才不会出现失误,企业的发展才能稳定。


    其次,与时俱进更需要战略化的目标,实现竞争优势的转化和发展。“在市场竞争条件下,战略是激发企业潜力,应对日益复杂和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实现企业目标的核心性概念,以实现企业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的一致性为目的,主要涉及企业的长期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由于企业的发展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包括资产、组织、文化等多个方面的发展,因此企业制订战略发展计划时也必须考虑多种因素的影响,即必须进行战略分析”。当企业对自身能力和外部环境的价值链进行分析的时候,可以对企业发展战略进行定位,每一个战略目标就是企业的一个战略空间点,无数个战略目标的集合就构成了战略空间。因此,企业的战略空间分析是竞争优势分析的转化和发展。


    任何企业都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综合实体,它所面对的环境和自身所具有的条件都是在时刻变化的,因此在制定企业战略时必须做到与时俱进和实事求是,尽可能全面的分析影响因素和竞争优势,确定企业发展的战略空间。SWOT分析方法对企业的分析和目标的制定是有效的,具体的应用要灵活多变,当然,仅凭SWOT分析方法,仅仅是与时俱进的第一步,也是很难使企业的发展经久不衰的,还需要企业对自身发展的战略目标进行定位,分析和建构自身的战略空间,让目标战略化,让发展持续化,实现企业发展的经久不衰,历久弥新。



作者: 山东港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薛冬青  来源: 《中国市场》2011年第32期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