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柔”应“变”定战略

近年来,战略规划得到企业的普遍关注,但大多停留在观念性、方向性问题的解决上。企业在发展战略的编制和实施过程中,更多地是关注“做什么、在哪里做、做到什么程度”等问题,并且大多采取“自上而下”式的规划编制。由

    近年来,战略规划得到企业的普遍关注,但大多停留在观念性、方向性问题的解决上。企业在发展战略的编制和实施过程中,更多地是关注“做什么、在哪里做、做到什么程度”等问题,并且大多采取“自上而下”式的规划编制。由此带来的问题就是:一方面环境变化加剧,使得发展战略编制的基础性假设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和变化风险;另一方面,自上而下式的编制和执行模式,导致了员工处于一种被动接受的状态,不利于内部的共识和战略的落实。

    加强战略柔性以应对不确定因素

    当前社会经济背景下,企业需要高度关注环境的动态变化,主动适应变化、利用变化,乃至制造变化,才能更有效地实现企业目标,也就是需要更加注重动态性,以“柔性战略”寻求动态取胜。

    对于企业而言,柔性战略是一种企业对动态变化环境建立系统对策的博弈性应对策略组合,而非完全依靠主观判断的计划性产品。也就是说,柔性战略是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情景及其应对策略的组合,因此,这是一种动态的战略观点。

    战略的核心问题包括:Who(目标用户)、What(能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和How(如何有效地进行)等三个方面。在柔性战略的视角下,企业在行业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是对以上三点一种暂时的有效定位,而环境在变化,竞争者也在不断地模仿或进行新的战略定位,这一切都具有不同程度的不确定性。因此,企业需要更加注意外部环境的不连续性变化,在行业的阶段性变化趋势中确立战略差异化、有竞争力的战略定位及其可能的补充定位,创造机会和新的竞争规则,并根据环境的变化,适时转变定位;同时注意自身在战略使命、组织效能的动态适应。

    柔性战略是应对未知的未来,是企业根据环境变化不断修正和转换战略定位的过程。其制订和实施具有如下显著的特点:

    ●关注过程导向,对环境变化予以密切关注;

    ●关注创新,包括组织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商业生态关系的创新等;

    ●关注系统,包括相关子系统的协调、战略与组织的协同等。

    情景规划先行是实行柔性战略之关键

    柔性战略的核心是构建多种情景规划,其基本原理在于通过分析影响企业未来发展的因素,可能出现的状态及各种状态出现的可能性,将企业未来发展环境界定在一定的范围内,并针对未来出现概率最高的发展环境确定战略方向和战略措施。通过此项工作可以拓展战略思维,深入挖掘战略情景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进一步确定未来发展中的必然趋势,趋利避害,建立必要的应对策略;防止“政出一门”,真正实现集思广益、体现群体智慧。

    在企业面临如下处境时,尤应探索情景规划用以发展战略的编制和实施:

    其一,企业所处的行业环境正在发生着重大的变革转型,复杂程度加剧。如某钢铁行业设计企业,近年来预感到国内钢铁行业总体面临结构性过剩风险,以此判断为基本假设,确立两方面的应对策略:一方面,对传统业务加强技术的创新升级,向高端领域和环节延伸,拓展“蓝海”业务,例如探索新材料和节能环保技术进入运营环节等;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利用既有优势向其他行业领域延伸,拓展新的增长点,

    例如自动化、市政等领域。通过这样的战略实施,该企业的综合实力得到极大提升,其发展模式也对很多企业发挥了引领作用。

    其二,企业传统经营模式出现困难,需要进行转型。比如一家由国有转制为民营体制的建筑设计企业,在当地市场拓展中面临着本地和外部强势对手的竞争,尽管自身已经完全转制,但内部观念认识和组织机制还带有非常浓厚的传统国企特色,企业发展一直不够理想。在这样的背景下,项目组与企业高层共同确立了当时环境下的基本假设:行业竞争日益加剧,企业发展不进则退,当前面临的核心问题就是要积极打造市场化的运作经营模式,快速做大做强,争取扩大市场空间和建立竞争优势。项目组在调研分析后,提出构建“生态丛林”的生产部门组织管理模式,将市场机制引入对生产部门的准入管理,即对相关二级生产部门设置存续发展的基本条件,以及相应的激励约束机制,扩大了市场触角、促进了积极性的发挥。在后续的战略实施中,企业经济效益得到了快速发展,已成为当地三大建筑设计企业之一。

    一般情况下,企业开展情景规划工作,可以组建包含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客户、供应商、行业专家等多方力量参与的研讨组,以更加全面系统地判断不确定的发展趋势,其主要环节包括:

    首先,明确企业的经营理念。经营理念是未来评判不同战略情景对策的原则导向。

    其次,需要根据企业所处的细分行业、某一产品等角度构建范围框架,包括时间纬度、区域市场纬度等方面。

    第三,针对界定的范围框架,从政治的、经济的、社会的、技术的、法律的,以及行业的趋势等方面判断未来发展的基本趋势,同时,也需要把握这些方面可能存在的重大不确定性。

    第四,根据上述工作所确定的基本趋势和不确定性,就可以构建出一个战略情景,针对该情景可能产生的结果,建立系统对策,完成一个主题情景规划。

    第五,通过基本趋势和不确定的组合,就可以完成对企业所应对的战略环境的多种对策组合,而且也要关注多种主题情景之间的灵活转化,留有出口,特别是建立对情景转变的识别指标,以备能够适时调整。

    而对于已经确立战略方向的企业而言,通过情景规划完善战略柔性的工作可以与战略评估相结合。战略评估中行动之一审视战略基础,也就是情景规划中对界定问题的发展趋势和不确定的再认识。战略评估工作的一般程序如图所示。


    将柔性思想渗透于战略管理各方面

    企业发展战略的重点是提升核心竞争优势,柔性战略关注在动态不确定性环境下战略制订与实施的自主动态性。因此,必须将柔性思想渗透至战略管理的各个方面,具体包括:

    文化层面:柔性战略强调对情景的识别和关注,因此需要企业内部多层级人员的密切参与,鼓励创新的文化氛围将有助于激发内部变革动力,主动寻求提升对外部变化的应对效率和效果。从情景规划的本源来看,实质是要求企业保持心智开放,重塑企业决策者的心智模式,引领组织变革,保持对实际状况的批判质疑,并在必要时迅速做出针对性的改变。

    资源整合方面:柔性战略更加关注企业整合资源应对变化的效率和效果,以实现快速响应。因此,不仅需要以内涵式运作,也需要关注外延式整合――通过战略联盟、并购重组等方式整合外部优势资源。

    组织管理方面:要实现柔性战略的快速响应,组织的灵活性尤为关键,而传统的金字塔式自上而下的组织管理体系已经面临较大的挑战,必须探索组织结构和管理模式的创新:一方面,组织变革适应多变化环境下的企业运作调整;另一方面,组织管理制度及沟通方式的创新,有利于激发各层级的创新积极性和主动性。


 

作者: 李涛  来源: 《人力资源》2013年第2期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