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宝支付:十年创变,再踏新途

  9月27日,易宝支付召开“易宝十年创变――互联网金融峰会”。包括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夏林茂,哈尔滨市常委、党组成员刘忻,北京市金管局副巡视员沈鸿,支付清算协会领导亢林以及来自银行、基金、证券、保险,电


  9月27日,易宝支付召开“易宝十年创变――互联网+金融峰会”。包括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夏林茂,哈尔滨市常委、党组成员刘忻,北京市金管局副巡视员沈鸿,支付清算协会领导亢林以及来自银行、基金、证券、保险,电信、教育、媒体等各个行业的精英人士列席峰会。 
  本次峰会上,易宝支付CEO唐彬发布了“易宝金融”重大战略,首次对外披露易宝支付的互联网+金融市场切入计划,从已披露的“易宝金融”中不难看出,易宝希望通过推出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全面切入互联网金融业。至此支付宝、银联、易宝支付三大第三方支付品牌进军互联网金融市场的计划已全部浮出水面。支付行业三大细分品类的领导品牌,对于互联网金融市场的发展判断,第三方支付企业在市场高速发展过程中所起作用,以及用何种方式切入,都根据自身优势做出了不同回应。 


第三方支付将推动互联网金融创新 

  唐彬表示:“随着互联网普及率及民众理财意识的提高,互联网金融将成为未来几年重要的财富增长点。作为互联网金融市场的前端行业,第三方支付企业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据悉,未来几年,易宝支付或从两个维度推出创新产品及解决方案,在帮助行业企业客户提高金融管理及盈利能力的同时,全面切入互联网金融。 
  易宝的第一个切入点是面向商户端的理财服务。据唐彬介绍,易宝推出的“安易宝”类似于企业级的余额宝,“不过余额宝面向的是C端,我们将面向B端”。唐彬表示,易宝支付将与使用其线下支付的商户合作,将商户的交易流水存在易宝支付,由易宝支付提供利息或者基金等理财服务。 
  在风险控制方面,易宝采取与其他战略合作伙伴合作的模式。易宝自身不保证风险控制,而由其合作伙伴保证(保本不保现)。唐彬表示其合作伙伴主要是大型财务管理公司,但没有透露其具体信息。由于易宝目前还不具备理财资质,因此采取与商户统一签订协议的形式,由这些客户委托其帮助理财。谈到费用,唐彬表示,易宝所收费极少,“基本上是大部分反馈给了商家。”谈到与财富管理公司之间的协议收费,唐彬表示:“我们其实是把大部分的利息、利益都给了用户和商家。支付公司有一个好处,就是他是一个平台,他一下把平台建立好之后,他在上面叠加新的服务,价值很大,但成本极低,因为他的规模效应起来了。所以我更大的是把黏性做起来,这是平台经济。” 
  易宝的另一个切入点则是面向垂直行业的供应链融资,即向产业链条上有资金需求的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易宝目前的支付业务主要集中在包括航空、保险、旅游、游戏等行业客户,贯穿整个产业链。因此,易宝对整个行业各个链条的交易信息有着全面深入的了解,从而可以对链条上的企业信誉情况进行快速评定。这就为易宝开展供应链融资节省了大量成本,提高了效率。“通常情况下,国内的小额贷款信誉审核时间长达半年到一年。而我们由于掌握着代理商的交易流水,只需要2~3天。”此外易宝还开展了保理、P2P等业务。 

  跨境支付: 

  一片充满商机的崭新蓝海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对外贸易额年年攀升。在这种情况下,跨境支付的重要性凸显。易宝从三年前即开始了在这一领域的布局,与华为开展战略合作。据唐彬介绍,易宝引入华为,主要是看中了后者浓厚的国际化背景。华为在全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部,“所以我们称华为是‘中国的第二外交部’” 
  具体而言,易宝与华为的合作采取两种模式。首先,作为华为的战略合作者,依靠其在海外的众多分支机构,易宝与华为合作开展快捷支付业务。其次,华为每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均在千万级别(据悉今年出货量可能达到7千万至一亿),易宝通过与华为合作,将其支付嵌入后者的智能手机。唐彬表示,易宝的强项在于其创始人对国内外相关领域均有着较深入的了解,同时通过多年在行业的深耕,积累了深厚的人脉,这些都是国内其他企业难以企及的。 
  唐彬将跨境支付视为又一片充满商机的蓝海。他表示,跨境支付的手续费率非常高。几乎是国内支付手续费率的十倍,“国内大概是千分之三、千分之四,跨境就是百分之三、百分之四。但另一方面,处于风险控制的考虑,国内对于跨境支付有很多限制,例如牌照限制等。因此,跨境支付的门槛也非常高。” 
  对于跨境支付的发展,与会的哈尔滨市常委、党组成员刘忻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刘忻表示,十年来,互联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互联网不再仅是一个信息平台,更是社会平台、经济平台、政治平台、文化平台。结合黑龙江自身情况,刘忻介绍,在黑龙江与俄罗斯三千余公里长的边境线上分布着25个边境贸易口岸。在近期中俄首脑会晤上,两国领导人表达了希望中俄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愿望。而在中俄贸易额迅猛增长的带动下,哈尔滨已经成为国内仅次于北京的第二大国际邮包交换支付中心。刘忻表示,在未来的互联网金融中,信息至关重要。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到的企业客户信息,也许比金融业务本身的价值更高。黑龙江省在能源矿产贸易方面具有先天的地理优势。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就设立国际关口局的事宜做工作,未来还将建设海底光缆。这些都为黑龙江省开展互联网金融提供了很好的条件。黑龙江省将着力通过在金融、信息数据等方面的努力,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国际化的服务。 

巨头纷纷出招第三方支付 

  算上已推出余额宝的账户支付巨头支付宝,以平衡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为出发点切入的网关支付巨头银联在线,在行业支付巨头易宝支付披露互联网金融计划后,第三方支付行业三大细分市场,均已曝光各自的互联网金融准入计划。 
  行业人士认为:“三大细分市场巨头的互联网金融准入计划,充分结合各自细分市场的差异化,最大程度发挥各自优势,也体现出了第三方支付行业深度细分的趋势。”该人士表示:“支付宝充分利用其平台用户数量优势,针对个人用户推出余额宝产品,而这一优势也决定了其未来在个人用户理财领域的强势地位。而银联在线,因出身决定了不会更多地助力互联网金融行业,去冲击其在传统金融市场的客户。易宝支付方面,作为行业支付品牌,基于其多年来服务行业企业用户的经验,能够更有效的帮助其行业企业客户,拓展互联网金融业务,最终实现双赢。”
展望未来互联网金融趋势 
  三大细分市场领导品牌相继宣布发力互联网金融市场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成为本次大会的讨论焦点。 
  唐彬表示,第三方支付行业发展至今,单一的互联网属性被逐步淡化,而金融属性逐步加强。在这一背景之下,第三方支付企业的业务模式,逐步从以往单一的收单清算,转变为现在及线上线下、收单清算、金融增值、电子货币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模式。服务对象也进一步扩大,从以往有互联网交易需求的个人和企业用户,转变为当前所有有金融需求的企业和个人用户。“不同类型的支付公司,面临转变所选择的突破方向不同,与支付宝立足于个人用户不同,易宝支付更倾向于基于现有服务行业企业客户的经验及资源整合能力,为现有的行业企业客户提供安全、稳定的金融增值服务,帮助客户进一步提升现金管理效率、交易支付效率和资产盈利能力。”唐彬谈到。 
  宏源证券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易欢欢从三个方面概括未来的互联网金融。首先,80后、90后成为社会主流以后,由于这一群体80%90%的开支会在网上进行,因此将成为互联网金融的最大的一级市场,进而会影响到60后、70后。其次,互联网金融会对整个金融行业及其他相关行业造成颠覆。最后,在结构效益方面,整个产业链将被大大压缩,可以理解为一个脱媒的过程。整个利益链也在进行分配。 
  中植集团执行副总裁李雪松认为,互联网金融应围绕客户开展,“最终谁真正能够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谁就会在这个互联网金融大潮当中最终获胜。”另外,推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要靠执著的意志和坚强不断的努力和尝试。 
  易观联合创始人、易观商业解决方案公司总裁杨彬表示,2007年,很多传统企业开始推动电商发展,这其中就包括一些大型银行,在这方面,易观为上述企业提供了多种规划、咨询类的业务。几年下来,互联网浪潮汹涌澎湃,其广度和深度已不可同日而语。今年以来,让人们感受深刻的包括三大需求。第一个是对面向全国B2C平台甚至C2C的平台的需求。由于其属于围绕着客户细分行业和区域,根据某一区域构建面向本地售后服务的销售平台,因此机会并不是非常明显,但仍然存在,目前很多地方的创新企业也在探索这种模式。第二个需求来自百货零售业。杨斌谈到,他在今年八月份曾参加一个论坛,得知百货零售业遇到很大的危机,尽管几乎所有二线城市里的商业地产商都在想方设法推动链条,但形成的模式都是粗放型的。最后,针对企业用户电子商务的需求非常旺盛,易观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咨询和调研工作。杨彬表示,在实践过程中,相关人员发现上述三个需求存在一个共性,即它们都是针对企业,特别是针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因此,如果要成功满足这三类需求,就必须要构建一个创新的模式和平台,这种模式和平台需要有金融支付作为基础。杨彬认为这其中蕴藏着非常大的机会。(阙星文  来源:互联网周刊 )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