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端为王”的营销模式正在失效

一线营销的困惑
前几天,有家企业的大区经理给我写了一个邮件,讲了自己在销售一线的困惑。来信说:“我是××乳业(销售额大约13亿~15亿元)的河南大区经理,我手下有30多人,加上促销员大约有400人。过去,我们在市场上利用良好的

一线营销的困惑


前几天,有家企业的大区经理给我写了一个邮件,讲了自己在销售一线的困惑。来信说:“我是××乳业(销售额大约13亿~15亿元)的河南大区经理,我手下有30多人,加上促销员大约有400人。过去,我们在市场上利用良好的客情关系,快速铺货,然后大力促销,均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如果再加上公司的广告投放,业绩会更好。但是,最近两三年来,我们做得太辛苦了,这帮兄弟比以前更努力,但是业绩却越来越差。我了解了一些同行的大区经理,大家遇到的情况普遍和我一样。”希望我能够给他一些意见。

我知道,这不是这位朋友一个人的困惑,而是整个行业的困惑,甚至是整个中国营销界一线人员的困惑。

消费者状态发生了改变


曾几何时,“终端为王”成就了无数的企业。在这种战略思想的指导下,很多企业都采用了“广告投放空中轰炸,招商铺货地面推进”的方式,而且都获得了巨大的胜利。这与消费者状态密切相关。

3~5年前的消费者和今天的消费者状态有了很大的区别。过去,消费者对价格比较敏感,因为他们对乳制品不了解。他们觉得奶粉都差不多,就是液态奶蒸干了水分,再加了一些添加剂。所以,只要采取“渠道终端模式+大力促销模式”便可获得成功。

但是2008年以后,因为“婴幼儿奶粉事件”,消费者对产品的认识不一样了。大家普遍认为,产品看上去一样,内在质量却大有不同。于是,品牌化的消费理念逐渐占据了上风。消费者认为,没有知名度的企业很难被信任,对没有美誉度的企业很难下决心掏钱购买其产品。所以,渠道利益推动型经销模式和终端利益刺激型消费模式逐渐失效,难以打动消费者。

作为企业,只有改变观念,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从这位朋友的叙述来看,我认为错不在他,也不在其团队,最大的错误在其所在的公司。是企业领导层没有在战略层面改革销售模式,以适应新的市场发展需求,进而导致销售人员在一线使不上力量。

做好渠道深度营销,实现“品牌渗透模式”和“品牌概念模式”双管齐下

那么,如何适应新的市场需求,迎接品牌消费时代呢?我认为,这是企业发展的关键点。我有以下2点建议:

第一,在大区一线层面,将“渠道深度营销模式”做扎实。

这一点是企业营销的基本。普天盛道关于“渠道深度营销模式”的内涵就是,构建渠道竞争优势。企业可以采取“1P+3P”的方式建设。1P就是渠道,3P就是产品组合、价格组合、促销组合。要让产品、价格、促销围绕渠道来定位和建设,而不是将这4点并列或割裂开来。

比如,银桥奶粉的销量在陕西是行业第一。它就执行了陕西价格比其它地方低5%~10%的策略。其实,这就是以渠道为核心的模式,所以银桥奶粉在陕西的销量非常稳定,在奶粉领域达到3.5亿元左右。

再比如,促销和渠道的从属关系。在北京有一家销售惠氏奶粉的超市,其400 g盒装的价格普遍比其它超市低5元左右,而且是由促销员控制的。其实,这本质上也是渠道让利的结果。当我们充分利用渠道的灵活性,在产品组合、价格组合和促销组合实现“轻公司,重渠道”的时候,企业才能真正得到利益。

这样就摆脱了普遍的“渠道跟着企业走”的路子,销售人员及其团队努力就可得到成效。

第二,在企业层面,要实现“品牌渗透模式”和“品牌概念模式”双管齐下。

任何一个企业都必须采取“品牌渗透模式”。因为这种由品牌构建的优势难以逆转。也就是说,利用渗透模式构建的品牌信任,能够实现消费者从“认识―认可―忠诚―盲从”的过程。在品牌渗透上,蒙牛是做得最好的企业之一。从牛根生的个人魅力打造,到牛奶的闪蒸、航天赞助等等,每一次品牌活动都是一次信任的渗透。所以,“婴幼儿奶粉事件”后,蒙牛的销售额居然增长了近100亿元,而很多奶粉企业却至今还没有摆脱信任危机。

渗透的方法就是做事件。古人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消费者实际上不太看你说什么,而是看你在做什么。所以,企业要在品牌上做事件,利用事件来提升企业的品牌渗透力。

品牌概念模式的核心是要让企业的品牌在消费者层面留下一种印象。例如,人们一说到狼,就觉得是一种残忍的动物。可是,自从有了《狼爱上了羊》的歌曲和《喜羊羊和灰太狼》的动画片,大家对狼的感觉是越来越亲切,觉得狼越来越可爱了。这,就是故事的力量。品牌概念是靠讲故事讲出来的,这是塑造品牌概念的真理。

故事讲得最好的企业,在中国当属海尔。海尔的电冰箱以前容易出小问题,这本来是劣势,可是海尔却利用工作人员背着电冰箱上下楼,还不喝消费者的水等故事,将这个劣势变成优势,最终成就了世界品牌。现在,格力讲了2年自己掌握世界空调核心科技的故事,2010年的纯利就达到了47亿元。这些企业都是讲故事的高手,所以,如果品牌概念非常清晰,就很容易打动人。

当前,很多企业喜欢打价格战,想利用简单的价格优势实现市场的快速发展。但这种方法越来越不奏效了,因为消费者毕竟还是成熟了。





作者:北京普天盛道企业策划有限公司 雷永军 来源:《中国乳业》2011年第10期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