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线市场亦可品牌营销

中低端城市和高端城市消费人群所表现出的媒体行为并无二致,已经在一线城市建立的品牌营销手法对中低端城市有直接借鉴意义,品牌营销策略也更需着重于思考高端市场如何与中低端城市形成相互影响。 随着中国社会

    中低端城市和高端城市消费人群所表现出的媒体行为并无二致,已经在一线城市建立的品牌营销手法对中低端城市有直接借鉴意义,品牌营销策略也更需着重于思考高端市场如何与中低端城市形成相互影响。

    随着中国社会快速持续的发展,中低端市场已被视作蕴藏无限机遇的新金矿,如何深入这些市场、增进消费者的品牌意识从而提高这些市场的消费价值,是营销传播行业值得关注的命题。

    对于品牌和广告服务业而言,中低端城市在媒体和营销环境上所呈现出的风貌,已和一线城市并无太大差距。

    同时,城镇人口流动正在呈现5大趋势:沿海地区人口聚集出现弱化、内陆城市群逐渐成为新聚居点、产业结构改变和地域性调整带来更多就业机会、对教育的需求也不断提升。截至2013年4月末,北上广仅有30%的应届毕业生顺利就业,换角度思考,这说明中低端市场将有机会吸纳更多的青年人才。以上种种,都意味着中低端城市的消费规模正在呈快速增长趋势。

    市场越来越像

    安吉斯媒体有一项名为安吉斯CCS消费者沟通研究,涵盖1~5级城市。最近一轮调查显示,中低端城市的消费者对未来的预期更乐观,他们认为在不久的将来会更富有、生活水平也能得到更大改善,消费动机也注重于提升生活水平。尤其在中端城市中,家庭月收入超过5,000 元以上的比例已超过50%并趋近高端市场,这意味着他们具备了较过去更大的消费能力。

    品牌意识层面,中低端城市也已趋近高端城市,这些城市的消费者已经认同品牌的附加价值,近30%的中低端城市消费者表示喜欢购买名牌产品,高端城市为31%。未来希望购买中国本土品牌的消费人群,高端和中低端城市所呈现出的百分比平分秋色,均达到40%以上。其中的契机在于,在他们的消费思维和行为中,正在寻求品牌带来的可依赖性和满足感,对于广大品牌和广告服务业而言,这也意味着:新的传播机会正在涌现。

    在中低端市场,央视和省级卫视综艺类节目仍具很大的影响力,观众对于娱乐性的内容也更感兴趣。值得注意的是,中端市场在3G网络和智能手机的渗透率方面分别达到了12.7%和43.3%,已超过高端市场(11.8%和43.1%)。伴随互联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快速兴起,多屏联动传播已成趋势,自然而然,消费者被接触到的范围也扩展到了整个生活空间。就视频这一种形式,可采取的手段就包括电视、户外LED、互联网+、电脑和手机等。网购方面,中低端市场的网购和移动网购行为不断提升,在线钱包的消费数额比例甚至超越了高端城市,网购和移动网购比例虽离高端城市仍有差距,但并不巨大,分别差11%和5%左右,也反向说明成长空间可观。至于社交媒体的影响力,高端市场和中低端市场的用户在整体活动性上差别不大,都表现积极。

    综上所述,中低端城市和高端城市消费人群所表现出的媒体行为并无二致,因此,已经在一线城市建立的品牌营销手法对中低端城市有直接借鉴意义,品牌营销策略也更需着重于思考高端市场如何与中低端城市形成相互影响。

    无所谓线上线下之分

    在品牌沟通领域,那些为人们所熟知的快消品牌如宝洁、联合利华和欧莱雅等,在中低端城市投放的广告量已超过高端市场并且还在不断提升;即便是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营销方面,也有越来越多的品牌把资金细分到不同区域。所有这些信息和数字都有力地向广告服务业展示出新的挑战和机会,也迫使整个行业思考到底如何接触中低端市场的媒体。回顾中国市场刚开放时,广大厂商都竞相成为央视“标王”,快速提高自己的知名度,但时至目前及未来,品牌营销将更细致化,因此建立品牌资产,除知名度外,偏好度、差异化、个性度,尤其是信赖度,都是需着力的点。

    在这种环境之下,我们认为未来品牌沟通没有所谓的线上线下的媒体区分,关键的是如何有效地连接品牌和消费者,并以创新的思路和手法创建品牌内容――以什么内容用什么方式在什么平台表达品牌。在当下的传播环境中,内容、电子商务、移动终端和社交平台是四大连接品牌和消费者的重要方面。未来的营销沟通也不再是从前的厂商通过代理再对应消费者,可能是厂商和品牌直接对话消费者,甚至是消费者对应消费者。不仅因为消费者的评论更有说服力,也因为社交媒体产生的口碑营销力量以及移动平台无时空限制,从而使交易活动能够脱离实体和线下的束缚。


 

作者: 安吉斯媒体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 李桂芬  来源: 《成功营销》2013年第9期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