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的加减乘除

数学的魅力在于化繁为简,让看似复杂的东西符合逻辑。同样,管理上复杂的管理命题,在数学家眼中,也许用加减乘除四个最简单的运算就可以概括。 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不妨将其抽象为一道涉及多种算法(加减乘除

    数学的魅力在于化繁为简,让看似复杂的东西符合逻辑。同样,管理上复杂的管理命题,在数学家眼中,也许用加减乘除四个最简单的运算就可以概括。

    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不妨将其抽象为一道涉及多种算法(加减乘除)的数学题。

    在数学上,“加法”和“减法”代表低级运算,“乘法”和“除法”代表高级运算。而在管理实践中,“加法”和“减法”代表扩大或减少管理的范围、对象和功能:“乘法”代表交叉管理或多头管理:“除法”代表“化繁为简”即用专人专管、垂直管理代替交叉管理或多头管理。

    在管理上,加减乘除本身并无绝对的好坏、高低之分。企业需要根据自身资源状况、竞争格局决定采用哪种管理策略。

    “加法”

    企业在管理上遇到的问题,大多数可以通过做“加法”予以解决。不过,尽管“加法”适用范围较广,但如果运用时机不当,也会导致一系列问题。一般来说,企业处于以下几个发展阶段时适宜采用“加法”管理:

    1.从粗放管理到精确管理演进阶段

    这一阶段,企业具备以下特点:一是业绩持续增长并逐渐趋于稳定;二是随着业务范围的不断扩大,管理滞后于企业发展速度。

    2.准备或已经上市

    上市对企业最大的好处是:迫使企业提升透明度,完善治理结构,这有利于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当然,上市也有弊端,管理层要受到董事会的制约,不过从长远来看,上市利远大于弊。

    例如,上市企业首先要具备清晰的股权结构和完善的治理结构和内控机制,相关部门将展开内部审计、尽职调查等工作,这有利于企业发现问题。此外,上市公司在组织设置上比非上市公司多了战略委员会、审计委员会、薪酬委员会等机构。因此,上市企业管理的复杂程度远高于非上市企业,这需要更为完善制度与流程。因此,这类企业在管理上需要做“加法”。

    对即将或已经上市的企业而言,在管理上所做的“加法”,是为了满足企业未来发展的需要,而这需要扩大管理的范围和对象,补充组织此前不具备或相对较弱的功能。

    “减法”

    很少有企业会在管理上做“减法”,不是因为适合做“减法”的企业少,而是适合做“减法”的阶段比较特殊――企业创业初期或业务范围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时。这一阶段,企业在管理上所做的“减法”,其实并非是减少管理的对象、范围和功能,而是抓重点、急用先行。处在创立初期的企业,不必也难以追求管理的规范性和科学性,而应重点对决定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因素、范围和领域进行重点管理。

    例如销售、客户开发、回款,这些事项都是决定初创企业生死的关键因素。只要管好了这些关键因素,企业就能渡过创立之初的高危阶段,为今后的健康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所以,在这一阶段,企业做“减法”,不是减少管理范围、对象或功能,而是将管理聚焦到影响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点。

    因此,从现实情况看,处于创业之初的企业在管理上做“减法”,是其生存与发展的必要手段。

    “乘法”

    如果说“加法”是呈线性递增的,那么“乘法”就是以乘数递增的。与管理的“加法”相比,管理的“乘法”在管理范围、对象和功能上都要复杂得多。也正是由于“乘法”的复杂性太高,所以多数企业都不适用“乘法”。这是因为,采用“乘法”的企业,管理成本居高不下,管理效率也随之下降。尽管如此,仍然有一些企业适合做“乘法”,这些企业通常都具有以下特征:

    1.所在行业为风险密集型

    置身高风险行业,企业一旦出现危机,将会给企业本身甚至社会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如核电、水电企业几乎都建立了全面风险管理(CERM)和应急预案。此外,这些企业为了确保安全经营、生产,通常在组织和制度层面采用了多头管理和交叉管理体制。这是因为,这些企业在管理范围、对象和功能等方面远比非风险密集型行业复杂。

    笔者发现,电力企业、尤其是核电和水电企业对风险管理的重视程度远高于其他行业。因此,这类企业的管理活动,更多的时候需要做“乘法”,即使交叉管理和多头管理会导致管理成本的上升,这些企业也会义无反顾,力求管理无盲点,确保生产安全。

    对于非风险密集型行业而言,在管理上没有必要做“乘法”。

    2.所在行业为资本密集型

    金融业是典型的资本密集型行业。本质上,金融企业经营的是风险,管理上稍有疏漏就会给企业和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所有的金融企业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今天,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完善,金融企业的管理手段和方法仍在不断完善和丰富。

    比如,商业银行业强调合规和稽核,为此,商业银行通常都设有合规部和稽核部,对各项业务的操作流程进行合规审查,并定期进行内部、外部审计。总之,为了确保金融安全,商业银行不仅在组织上采用了多头监管、交叉管理,在制度和流程上也进行层层稽核、不断进行内外审计。

    即便有如此多的管理手段和管理方法,违规操作事件仍然频频发生,尤其在国有商业银行;相比之下,股份制商业银行面临的违规问题就少得多,正是因其在管理的“乘法”上做得好。

    “除法”

    许多跨国公司在管理上有一个共同点:规章制度和流程健全,一个萝卜一个坑,每个员工就像是一部庞大机器上的螺丝钉。其实,这就是成熟企业的特征之一――一个岗位通常对应一个直线上级,每个岗位的员工只需要按照职位说明书和绩效合同约定的内容去工作,员工通常只向一个直线上级汇报工作。其实,这就是在做管理的“除法”,做“除法”并非减弱了管理职能,反倒是因为做了“除法”,每个岗位都有清晰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标准。通过这种方式,营销战略最终沉淀为组织能力,管理的有效性大大提高了。这正是许多中国企业努力追求的目标。

    不过就目前而言,本土企业中,善于做“加”、“减”、“乘”的企业较多,而善于做“除法”的企业是凤毛麟角。个中原因很简单,一是老板希望能者多劳;二是中国企业普遍缺少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多数只能靠成本优势;而做“除法”则无疑会弱化企业的成本优势。但是,纵观中外企业发展史,那些真正成为百年老店的企业,其管理上的终极手段一定是做“除法”。

    从“减法”到“加法”再到“乘法”,最后到“除法”,这四个简单的数学运算符号不仅伴随着企业的整个生命周期,还是企业管理水平与市场地位的直观体现。方法无所谓好坏,关键在于如何运用,企业要结合自身资源状况与所处阶段的特殊要求来选择到底做哪一种“管理算法”。

 

 

作者:杨钢 来源:《销售与市场・评论版》2011年第9期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