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习小公司的企业精神

大企业要懂得学习小企业,要懂得学习小企业家,因为那些真正带来成功的基本面,容易被大企业遗忘,却鲜活地体现在小企业身上小企业很值得学习。小企业都是从市场真刀真枪中闯出来的,是市场经济规律本身的产物,更能体现支撑一


大企业要懂得学习小企业,要懂得学习小企业家,因为那些真正带来成功的基本面,容易被大企业遗忘,却鲜活地体现在小企业身上小企业很值得学习。小企业都是从市场真刀真枪中闯出来的,是市场经济规律本身的产物,更能体现支撑一家企业成功的基本面的力量。其创始人也更能彰显企业家精神。

大企业则并不都如此。成功之后,因为市场地位、产品、品牌等在位优势,大企业往往脱离了商业的基本面。丰田就是这样,去年危机中丰田的改革主张,就是要回归到客户价值的基本面。

最近,接触了一家企业,每年有1亿规模的营收,有300多位员工。但是与老板和员工的接触,让人感受到了这家企业在基本面上的成功。老板非常敬畏客户,对客户总有一种亲近感,即使遇到邋遢又嗦的小客户,也始终面带微笑、热情地与其沟通。老板对公司能形成一种敬畏客户的文化也感到欣慰,每次听到客户表扬自己的员工时都会非常开心。

这家企业非常关注员工。很多员工都是从一无所知开始,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一位学历不高的司机,在老板的帮助下成了分公司总经理。这位司机总经理说进公司时年龄还很小,是领导一路带着他成长。虽然工作辛苦,但是现在如果一段时间没有成长,没有什么可挑战的事情,就会觉得不习惯。难怪当地人把这家公司看作行业的黄埔军校。

老板很关怀员工,会批评他们(员工),有时候还很苛刻,但也很疼他们,就像对待孩子。这位老板说过一句让人心动的话:做这个企业就像驾驶一艘大船,总是担心前面有暗礁,因为要带着300多个家庭驶向幸福的彼岸。这里,老板已经把对员工的关爱延伸到了家庭。

这位老板愿意授权,给员工更多成长、发展的机会,如果员工做得好,也绝不吝啬物质激励。在分公司的创办过程中,如果哪位员工经过考察要开拓某一地方的市场,就给他机会去创办分公司。如果有两个人以上选择同一市场,那么就PK,谁胜出谁去。

让人钦佩的是,这家公司每次开展一项新的业务,老板都会和员工一样穿上工装,忙碌在第一线,与员工并肩作战。而一旦业务进入状态,老板就基本不过问了。也许很多领导者不屑于这样做,但这才是鲜活的领导力。现在的企业家,过于迷恋领导力,把领导力神话化,动辄就是宏观大局。事实上,真正的领导力是从领导者的言行、日常运营的土壤中生发出来的。

企业虽还小,但这家企业的学习氛围很浓。在员工看来,老板是一个能“吞书”的人,学习速度非常快,而且推动整个体系去学习。看到好书,就会推荐给员工去读,参加了好的培训课程,就会带资料回来给员工学习,或者带着员工去参加课程,也非常舍得花钱引入培训咨询服务。

就是这样一家小企业,可能看起来平淡。如果你愿意,在上面谈及的任何一点,都可以找到其他企业更精彩的案例。但是正是这些基本面的东西在支撑一家企业的成功,比如创造客户价值与员工价值;市场经济以利益为基点的驱动力;市场经济中机会平等的从最底层学习、奋斗的精神……只是很多企业一旦做大,就容易忘记这些。

所以说,大企业要懂得学习小企业,要懂得学习小企业家,因为那些真正带来成功的基本面,容易被大企业遗忘,却鲜活地体现在小企业身上。

作者为正略钧策管理咨询顾问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