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海外工程项目财务风险及对策

一、海外工程项目财务风险构成  
[摘要]海外工程项目财务风险主要由资金管理风险、外汇风险、资产管理风险、税收管理风险、工程成本管理风险和财务人员专业能力风险等构成。由于海外工程项目的复杂性,其财务风险也

一、海外工程项目财务风险构成

  

[摘要]海外工程项目财务风险主要由资金管理风险、外汇风险、资产管理风险、税收管理风险、工程成本管理风险和财务人员专业能力风险等构成。由于海外工程项目的复杂性,其财务风险也是客观存在和不断变化的。中国电力企业在“走出去”的同时,也应当充分利用各种有利的财务管理手段,最大限度地规避和防范各类财务风险,切实履行财务职能,实现海外工程项目的正常、安全、健康运营,并且实现最大经济效益。

(一)资金管理风险
  
  1.融资风险
  
  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业主通常要求电力企业提供保函,国内银行对开具海外工程项目保函的条件较为苛刻,在保证金支付比例和授信额度方面均有较高的要求。二是部分大型电站项目采取的是BT(Build-Transfer)和BOT(Build-Operate-Transfer)等模式,承建方需以全额垫资的方式建设项目,利息和各项贷款费用给企业形成了很大的资金压力。再加上近年来中国银行贷款基准利率多次上调,财务费用增加,企业的国际化经营规模受到一定的影响和限制。
  
  2.资金安全
  
  资金安全性主要包含资金收取和支付两个方面。资金收取受项目所在国政治、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某些国家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对于政府项目轻则延期支付工程款,重则单方废弃合同,拒付项目债务,这将给项目经营带来重大损失。资金支付主要涉及汇款渠道和预付款。对于后者,如果比重过大,则很有可能存在蒙受损失的潜在风险。资金安全方面的隐患极大地降低了电力企业资金的流动性和收益性。
  
  (二)外汇风险
  
  
1.外汇汇率
  
  人民币持续升值不但使中国电力企业应收海外外汇账款等外币资产发生直接汇兑损失,还使得存置于海外的施工设备等资产出现相对贬值。同时人民币相对升值使企业丧失低成本优势,如果企业提高投标报价,只会造成工程项目中标数量和金额进一步减少,一些海外施工企业已经撤出海外市场,有相当一部分低利润率的企业由于资金无法及时回收而陷入困境。
  
  2.外汇管制
  
  东南亚和非洲的很多国家(如印度、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等)均实行外汇管制,企业资金的回流难度较大,甚至增加税收成本和手续费用等,项目闲置资金、经营利润难以汇回。
  
  (三)资产管理风险
  
  
1.重购置、轻管理
  
  目前,电力企业在海外工程项目具有地理位置相对固定和施工作业场所流动的特点。例如,输变电线路工程的中标项目线路有几百甚至几千公里,抑或市场集中在同一国家的不同电站建设现场。施工作业一般由项目部或分公司完成,而企业总部对固定资产实行统一管理,在实际工作中普遍存在重购置、轻管理的现象,忽视现有资产的合理搭配,资产闲置和资产重复购建并存,造成了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2.资产损失风险
  
  首先,在海外电力市场低迷、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中国电力企业海外新签合同额减少,开工率下降,部分海外施工机械设备开始出现闲置,加上汇率变动导致的资产贬值,形成了很大的资产损失风险。其次,社会政治因素,如今年年初利比亚局势发生动荡,迫使中国央企采取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人员撤离行动。虽然员工安全撤回,但滞留在海外的大量财产和资金存在损失风险。第三,资产回运风险,部分国家对出口设备回运做了详细规定,如印度等国通过交纳高额税费等手段限制资产出境。
  
  (四)税收管理风险
  
  
1.税收政策风险
  
  各国税收政策和制度的差异给电力企业海外项目的税收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截至2011年3月底,中国与96个国家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不含香港、澳门),但部分协定目前还停留在纸面上,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很难落实到实际操作中。二是企业对各税种政策的掌握程度,因为很多国家或地区的关税、增值税、所得税等税目较为复杂,因此在各税种的政策把握和计征方面存在一定的风险。
  
  2.税收筹划风险
  
  海外项目税收减免优惠政策的应用,以及合理避税筹划方案上存在一定的难度。
  
  (五)工程成本管理风险
  
  
1.外部成本管理风险
  
  由于海外工程项目的执行时间较长,外部成本受很多难以控制的客观因素制约,如社会环境、汇率、材料价格、设备运输等,容易发生管理上的偏差,计划工期的延误也会直接影响项目成本控制的有效性。
  
  2.内部成本管理风险海外工程项目的内部成本主要有:保函费、财务费用、保险费、培训费、差旅费、办公费、人工费、代理费等。
  
  (六)财务人员专业能力风险
  
  
海外工程项目财务管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财务人员的素质,财务人员对各方面专业知识、信息的积累,对税收金融政策的把握能力,以及会计核算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领导的决策,财务人员对资金、资产的专业能力甚至影响到工程项目的工期、索赔、工程结算等。此外,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尚未完全接轨,海外工程项目与国内企业所处财务环境有很多差异,在会计准则、税收制度、报表统计口径等方面也给财务人员的核算、内控管理带来了难度。
  
  二、财务风险防范对策
  
  (一)资金管理风险防范对策
  
  
1.融资风险
  
  首先,在偿债能力、获利能力、经营管理、履约情况、发展能力等方面提高企业自身的综合实力,提升银行资信等级,在保函业务上给予授信额度支持,降低保证金支付比例。同时,积极与业主洽谈,争取不同合同段分别提供保函或直接出具部分保函,减少资金压力,分担资金风险。其次,在贷款银行的选择上,尽可能地选择条件优惠的政策性银行或者优先选择融资业务经验丰富,设计运用金融产品组合能力强,在项目融资方案的落实上能创造更有利条件的外资银行,以提高融资方案的可行性、降低融资成本。
  
  2.资金安全
  
  在资金收取方面,必须规范工程结算行为,严格按照工程进度进行验收和结算,全面满足合同中有关付款的先决条件,及时与业主沟通,核对账目并回收工程款。在资金支付方面,按照跨境交易真实业务原则通过正规外汇账户支付。确因工程需要支付预付款的,控制好适当比例且取得供应商提供的保函或其他担保。同时,加强资金账户及资金收支的监管,保证资金安全,防范资金风险。
  
  (二)外汇风险防范对策
  
  
1.外汇汇率
  
  为了更好地弥补汇率损失风险,建议在合同中约定结算货币(人民币、美元、当地货币等)比例,适当增列保值条款(如锁定当地币和国际可兑换货币美元等的汇率或浮动范围)。做好汇率分析,利用远期合约等金融衍生工具和金融衍生产品降低汇率损失风险。
  
  2.外汇管制
  
  根据项目预算情况,当地货币总额最好控制在现场材料采购、分包结算、人工费等管理费用范围内,尽可能少使用项目所在国的当地币结算,以减少因所在国外汇管制利润和存量资金不易汇出带来的风险。
  
  (三)资产管理风险防范对策
  
  
1.资产实物管理
  
  很多大中型电力企业考虑到海外工程项目地域分布广、项目众多、管理幅度受制约等因素,因此资产一般是在总部授权下各自采购。建议加强项目间物资和设备融通,采取内部租赁等手段,减少设备闲置,提高资产效用,降低项目成本。
  
  2.资产价格管理
  
  资产价格波动可以通过集中批量采购和期权等金融衍生工具加以对冲。
  
  3.资产保险管理
  
  针对非市场化的风险,如政府法律法规和恐怖袭击等,通过国际通行的出口信用保险办法加以化解。尤其是针对海外大额机械设备等,除投工程险外,根据项目所在国的情况适当选择政策性的保险以弥补战争导致的经济损失。
  
  (四)税收管理风险防范对策
  
  
1.政策掌握
  
  税收是海外工程项目财务管理的重点之一,建议项目初期阶段,聘请当地具有一定实力的会计师事务所或税务师事务所,制定详细的税务安排,并查阅资料,准确掌握项目所在国/地区的税收政策、法规,以及与中国的税收双边协定等内容。
  
  2.税收筹划
  
  了解项目所在国/地区的财税政策后,合理筹划各税种的计征。同时对各税种优惠政策的执行要积极与当地财税部门沟通,以取得最大额度的税收减免。充分利用中国出口退税优惠政策,做好“免、抵、退”,降低企业税负。
  
  (五)工程成本管理风险防范对策
  
  
1.外部成本管理
  
  在材料、设备方面,应建立合理的采购与付款控制程序,加强计划、审批、合同签订、采购、验收、付款等环节的会计控制。重点集中在长周期设备、仪器仪表、电缆、钢材等大宗材料,在保证质量和工期的前提下,选择价优质好的供应商。对于施工分包成本,在控制招标文件的同时,还需注意工程工期和质量隐患,避免返工和罚款。实际工作中,可以向分包商收取一定比例的履约保证金、保函,并视具体情况要求分包商垫付部分资金,以转移风险。
  
  2.内部成本管理
  
  内部成本主要集中在可控费用,如办公费、差旅费、人工费等方面,需强调的是,应该健全组织机构、内部控制体系和风险预警体系。同时,充分利用合同、资料积累,做好索赔申请,追补工程损失。
  
  (六)财务人员专业能力风险防范对策
  
  
首先,电力企业海外工程项目财务人员除要求具备一般财务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外,还应掌握一些国际通用惯例、做法及普遍认可的指导性文件,如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编写的《土木工程施工合同条件》(FIDIC条款)、税收双边协定、国际会计准则、工程项目所在国的有关政策法规。其次是加强培训,要有比较不同国家会计制度的能力,据以指导具体业务,使海外工程项目核算满足当地税务等部门的要求,同时能调整并编制符合国内要求的财务报告和财务事项说明。当然,必要的外语技能也是财务工作顺利开展的工具,涉及银行、税务、金融、海关、合同洽商、单据结算、报表核算等。高素质的财务人员可以为做好项目核算,有效管控财务风险,项目的顺利实施,拓展项目的经济空间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由于海外工程项目的复杂性,其财务风险也是客观存在和不断变化的。中国电力企业在“走出去”的同时,也应当充分利用各种有利的财务管理手段,最大限度地规避和防范各类财务风险,切实履行财务职能,实现海外工程项目的正常、安全、健康运营,并且实现最大经济效益。
《国际经济合作》,河北省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李松涛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