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厂商面临转型考验

  继戴尔在营收和净利润出现双双下滑局面后,全球PC老大惠普(微博)也在日前交出了一份尴尬的数据,其三季度净亏损88.57亿美元。整体市场的持续疲软让传统PC厂商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而被迫转型后能否走出困境也是未知数


  继戴尔在营收和净利润出现双双下滑局面后,全球PC老大惠普(微博)也在日前交出了一份尴尬的数据,其三季度净亏损88.57亿美元。整体市场的持续疲软让传统PC厂商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而被迫转型后能否走出困境也是未知数。

昔日巨头频频亏损


  惠普日前发布了2012财年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惠普三季度净营收为29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12亿美元下滑5%,净亏损为88.57亿美元。同时,惠普还在三季度大幅裁员,比此前预计的速度要快。

  为了继续降低成本和优化财务报表,裁员重组成为惠普缓解压力的主要手段。据悉,惠普将在截至2014财年为止的阶段中共裁员8%,每年节省30亿-35亿美元。

  在截至7月31日的2012财年第三季度,惠普共裁减了4000名员工,预计在截至2012年10月31日的财年,整个裁员规模将达到1.15万人。

  惠普CEO惠特曼表示,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以及行业的发展趋势是惠普面临的问题,公司财务状况的挑战仍在延续。目前,惠普仍处在扭转局面的早期阶段。

  此前,另一家老牌PC厂商戴尔刚刚发布最新财报,同样是由于PC市场的持续疲软,导致该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业内人士认为,全球PC销量增长停滞不前不仅与宏观经济环境有关,更重要的是与产业自身的变革以及PC厂商的市场策略转变密切相关。

传统PC进入变革期


  进入智能时代以来,惠普和戴尔这两家难兄难弟受到苹果等厂商挤压非常严重,最新数据显示,这两家公司市值总和仅为550亿美元,不足苹果的1/10。而这种衰退目前还看不到底。

  在这种情况下,惠普和戴尔纷纷宣称正在转型,并不是一次两次的表示自己已经不是传统PC厂商。不过这样的说法也遭到了业界的质疑。业内专家孙永杰表示,目前惠普将近1/3营收来自PC业务,而戴尔约一半营收来自PC业务,仍是具有浓重PC痕迹的厂商。可为何双方都这么急于与PC厂商的名称脱离干系,这只是在安慰自己而已。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当传统PC的市场份额遭受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蚕食时,PC厂商该及时进行产品的革新,否则将面临被淘汰的危险。

  此前,曾被称为新PC名片的一体机因传统PC行业的不景气,而出现了增长疲软的情形;被寄予厚望的超极本,更是证明还处在初级阶段,想改变市场态势道路尚远。因此,加快转型已经成为各大PC厂商寻求突围的一致选择。

坚守和转型的纠结


  对于转型,PC厂商似乎应该向苹果学习,其成功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全新商业模式。不过,处在转型中的PC厂商仍然面临着很多纠结。

  据悉,此前戴尔向IT服务商转型,从收购佩罗公司以及毕博中国,到近年多手笔总额高达50亿美元的并购,大大加强了IT服务的能力。而惠普似乎显得更稳,方向包括IT服务和移动互联网+,不过这都是在稳定PC市场前提下进行的。

  然而,这些传统PC巨头的转型之路也不是那么好走。有分析人士指出,戴尔转型的竞争对手包括IBM(微博)、思科、谷歌等,夹缝中难以取胜;惠普的战线或将被拉长,市场和管理将面临严峻挑战,投资界甚至认为惠普或因此分崩离析、被迫拆分业务。

  对于PC厂商来说,转型是必然的,而PC无可替代。PC可以维持规模,作为转型的基础。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无论是做利润更高的IT服务还是做移动互联网终端,都需要打造一整套软硬兼备的移动互联网生态。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