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企业组织架构的变革

随着新东方在信息化、系统化和标准化的上的投入,可以预见新东方未来组织架构调整的剧烈程度会越来越小。而这样的“一进一出”背后,新东方的组织架构也做出了调整的大动作。这一系列业务调整背后,新东方的组织架构


随着新东方在信息化、系统化和标准化的上的投入,可以预见新东方未来组织架构调整的剧烈程度会越来越小。而这样的“一进一出”背后,新东方的组织架构也做出了调整的大动作。这一系列业务调整背后,新东方的组织架构也发生了改变。

企业组织架构的模式主要包括:直线职能制、事业部制、模拟分权制、矩阵制、集团公司制、项目制等。其中,最为典型的当数直线职能制、事业部制、模拟分权制和矩阵制模式,而集团公司制在运作方式上与事业部制大体相似,项目制的组织结构有的可以看作一种动态的事业部制,还有的则趋近于矩阵制的组织架构。

一、直线职能式结构

在直线职能式结构中,组织中每一位管理者对其直接下属有直接职权,组织中每一个人只能向一位直接上级报告,即“一个人,一个头”。管理者在其管辖的范围内,有绝对的职权或完全的职权。

在直线型组织结构中,上下级职权关系贯穿于组织的最高层到最低层,从而形成指挥链的组织结构形成。在直线型的组织结构中,管理者的职责与职权直接对应着组织目标。例如比较小的企业不再设诸多部门,领导直接管理。

直线职能式结构的优点是:权力集中,责任分明,命令统一,控制严密,信息交流少。所以,适用于劳动密集、机械化程度比较高、规模较小的企业。

直线职能式结构的缺点是:它要求负责人通晓多种知识和技能,亲自处理各种业务。这在业务比较复杂、企业规模比较大的情况下,把所有管理职能都集中到最高主管一人身上,显然是难以胜任的。

二、事业部式结构

事业部型是通用汽车公司总裁瓦格纳提出的,并被称之为组织管理的一次革命。事业部型是按照产品、地区或者顾客划分,并依据划分的结果成为一些独立的事业部。

事业部的特点是:集中决策,分散经营,风险多元化,反应灵活,权力适当下放,使各事业部有自己的经营自主权。但是它不是法人,不是独立的公司,不能独立签合同,一定要获得公司的委托才能签合同。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使事业部有独立核算的压力。它本身是利润中心,自己承担产品的经营责任。

事业部制特别适合规模大、产品多、市场分散的企业,例如中国几个大的家电企业,像“海尔”、“联想”、“长虹”大部分都实行事业部制。例如海尔的洗衣机事业部、电冰箱事业部都是独立发展的。日本、美国大企业,大部分都实行事业部制。

事业部式结构,有时也称为产品部式结构或战略经营单位。通过这种结构可以针对单个产品、服务、产品组合、主要工程或项目、地理分布、商务或利润中心来组织事业部。

事业部式结构可以重新设计各自分立的产品部,每个部门又包括研发、生产、财务和市场等职能部门,各个产品部内跨职能的协调增强了。

事业部式结构鼓励灵活性和变革,因为每个组织单元(即事业部)变得更小,更能够适应环境的需要。

此外,事业部式结构实行决策分权,因为权力在较低(事业部)的层级聚合。与之相反,在一个涉及各个部门的问题得到解决之前,职能式结构总是将决策推向组织的高层。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