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经理人的美丽幻想

在起笔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刚在飞机上读完了黑石创始人彼特・彼得森自传《黑石的起点,我的顶点》,其跌宕起伏的职业生涯就是一部不断发现自己,不断发挥自己优势,不断挑战自我的过程。他管理过很多团队,麻烦事不少,但是什么

    在起笔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刚在飞机上读完了黑石创始人彼特・彼得森自传《黑石的起点,我的顶点》,其跌宕起伏的职业生涯就是一部不断发现自己,不断发挥自己优势,不断挑战自我的过程。他管理过很多团队,麻烦事不少,但是什么一直支撑他前行呢?在谈新任经理人如何转变角色、胜任新的岗位前,我认为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新任经理人必须扪心自问,即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同时如何在每段生涯选择一个好的上司。这样你才有制胜千里的可能。

    当然,确定了职业步骤,在每一步上并非坦途,坎坷总是相生相伴,尤其在初任经理人的时候。杰克・韦尔奇说过:“在成为经理人之前,每个人的成功只与自身的成长有关;而成为经理人之后,成功则与他人的成功有关”,这便是最大的挑战。

    每位新经理人都有自己的成长曲线,有些人特别胜任管理岗位,能快速度过迷茫期,进入新的角色,有些人则发展缓慢,而有的人甚至迟迟不能胜任,以失败告终。我曾经以为自己是管理的天才,很不幸,也无法逃离领导力管道里阐述的三个阶段:新任期、成长期、成熟期。

    一、不能相信太过美好的事物――新任期

    很多新任经理人从优秀员工到部门经理,最大的转变来自于角色的转换。作为员工,你要考虑的问题仅仅是自身的成绩;一旦成为部门经理,你就不能够继续单纯考虑自身的成绩,而要帮助部门中的每个人都取得出色的成绩。对于这一点,在上岗之前,我认为自己完全可以理解和做到。在公司内部为新任经理人设计的培养项目中,我们接受了新任经理人测评(SUM)、PDP、动机、领导风格等测试,其中领导风格测试结果显示我的主导领导风格为亲和型、民主型,这与我对自己的认识一致。我所在部门共有六名员工,我善于与下级保持非常好的沟通,并喜欢授权,与大家一起决策,团队氛围非常好。工作任务布置得当,下属能感觉到自己被信任,有自己发挥的空间,一切看似那么美好。

    直到后来团队成员逐步增多,项目越来越多,一些不好的事情开始涌现:有能力有意愿的员工发展特别快,但是能力偏低的同事得不到有效辅导,积极性不高;团队成员之间开始互相猜忌;用人不当,过分授权,一些项目出现了大大小小的地雷――以前是不可能出现的;上级领导矛盾加深。美好的半年很快就过去了。

    二、成长的代价――成长期

    我很快对这些问题作出了反应:注意与能力偏低的同事加强沟通,调查团队氛围,与犯错误的同事严格谈话,并与上级领导达成谅解。但是管理的实践真的这么容易吗?

    事实总是残酷的。我发现很多问题不是你去浇水了就会开花,必须持续不断的去关注,才可以达到效果,斯蒂芬・罗宾斯也提出“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是管理的4项职能”,不能缺乏任何一个环节,但这就对个人的精力管理提出了很大挑战。总是有很多紧急的事情需要处理,总是计划不如变化快,总是忘了真正重要的事情。

    我不得不对自己的管理风格开始重新反思,虽然亲和、民主能为我带来良好的团队氛围,但是计划性不足,在项目多的时候容易失去控制;虽然我能很好的激励下属积极工作,但是辅导他们技能的时候缺乏效率――我更擅长一对一辅导,而不善于同时辅导多个人,但现实要求我必须提高效率。

    工作压力让我的情绪更加起伏不定,高兴的时候一天效率很高,低落的时候整天在阴暗中渡过,更严重的是,我的情绪开始辐射到团队成员――他们需要一个能始终能坚定信心、激情四射的领导。

    一年很快就过去了,虽然部门整体业绩完成的非常好,但是仔细检查,瑕疵也不少。

    我对自己这样的状况不甚满意,并在想,这个行业真的适合我吗?管理岗位真的适合我吗?这是最难熬的时候。

    三、破茧成蝶――成熟期

    不进则退,必须做出彻底改变!我先找到了我在公司的导师,也是公司创始人之一,讲述自己的职业困惑,并对他阐述我的核心管理诉求:“同时在管理团队、营销业绩、专业水平上进行提升”。领导并没有直接回答我的问题,而是问道:“你的职业理想是什么?”,这个问题我确实很久没有考虑过了,有时候最简单的问题才是最核心的。领导接着说:“我认为你现在并不是缺乏管理的能力,而是失去管理的信心。相信自己,放宽眼界,重燃激情吧。”

    停止抱怨,立即行动,我带着这个问题与优秀的同级同事们进行了交流,这让我的思路开阔了很多,我能看到不同的管理风格都可能取得成功,同时也意识到“好人未必是一个好的领导”,每个人身上都有一点值得学习的地方,有的人擅长诲人不倦,有的人擅长严格的计划组织控制,有的人擅长无为而治,而有的人能果断变革――以前,我一直认为自己的管理风格是最优的。管理,这两个字,蕴含了太多的含义,值得一辈子去探索。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我开始组织高效的部门会议,让很多事情得到集中解决;改变自己犹豫的决策风格,凡事尽快做出决定;我与大家一起制定了相关管理表格,如《每周工作任务表》、《部门项目进度表》等,加强计划和控制;与上级领导定好每周吃一顿午饭,沟通信息,有效消除误会。我知道,我要做的,就是完成业绩,同时做的更加职业化。

    突破瓶颈的感觉很好,就像在沙漠赶了一段很长的路,突然发现已经到了沙漠边缘一样。

    结语

    事实上,自我管理和管理团队只有一墙之隔,找到了两者之间的门,一切将顺理成章。那些顺利从优秀员工转变为经理人的人只不过找到了那扇门,而更多的人却没有。在这里,我认为职业理想是非常重要的:你最终想要什么?你是否真的非常愿意带领这支团队来达成美好的目标?管人、管事、管心你能同时做到吗?

    要不然,一切都是新任经理人的美丽幻想。


 

作者: 陈巧锋  来源: 《销售与管理》2012年第6期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