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HR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的关系探析

人力资源作为企业的第一资源,其对企业生产力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是形成企业持续竞争力的重要基础,是企业竞争力要素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基于企业持续竞争力的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赢得市场优势,提高其在市场


人力资源作为企业的第一资源,其对企业生产力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是形成企业持续竞争力的重要基础,是企业竞争力要素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基于企业持续竞争力的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赢得市场优势,提高其在市场中的经济地位的必然选择。当代企业管理是以人为中心的管理,企业间的竞争实质上就是人力资源的竞争,人作为信息、知识、技术等资源的载体,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为此,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以生存和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对人力资源管理予以高度重视,建立起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并加以完善,不断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这样才能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最终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竞争力的内涵

1.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就是开发、培养、维护、激励、活用及发展企业内所有的人力资源的一种活动。此处的人力资源就是将企业内部具有不同能力、技能和知识的个人组织起来,安排其从事不同的工作活动,从而实现企业目标。即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将企业中的人与事进行适当的配合,使人的潜质和作用最大化的发挥出来,从而促进企业的发展,简而言之,即“人事匹配,事得其人,人尽其才。”

(1)人力资源管理既是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主要工作,同时更是每一位管理者应尽的职责。无论是在人力资源管理的观念和管理技巧上,管理者都要拥有深厚和扎实的功底。保证人力资源为企业带来竞争优势,促进企业发展是人力资源管理主要任务。

(2)只有通过提高企业员工的素质、能力以及组织绩效等手段才能实现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存在的价值。其中手段的实施必须要与企业战略和人力资源战略相结合,重视良好工作氛围的构建,为员工制定个性化的职业生涯,将与企业实际情况相符的薪酬体系与激励制度建立起来,尤其是要重视和加大对人力资源的开发。企业管理者只有坚守职责,不断更新和完善企业的基础设施,帮助员工自身整体素质的提高,优化配置素质结构,并与企业将来的发展需要相适应,这样才能赢取市场竞争优势。

2.企业竞争力

(1)企业竞争力就是一个企业在各种市场环境下对产品进行设计、生产和销售的能力以及劳务能力。企业竞争力包括三个部分,一是企业现实拥有的市场竞争能力,二是企业目前潜在的市场竞争能力,三是企业潜在的市场竞争能力转化为现实,并获得竞争优势的能力。通常企业是通过成本优势和产品特色这两种途径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其中的成本优势是指企业在产品和服务上与竞争对手同等质量前提下其成本更低,而获得这样的优势就必须要在技术和方法上下功夫,采取新技术和效率高的操作方法,在人工和各种财务上降低其成本;而产品特色就是与竞争对手相比,所创造出的服务和产品质量更高,更具个性化。企业只有在意识和能力上不断创新,这样才能实现成本优势和产品特色,从而为企业提供持久的竞争优势。

(2)内部因素、外部因素以及制度因素是企业在市场中真正体现出其竞争能力的三因素,三者缺一不可。一方面,为了使企业内部因素与外部因素实现动态平衡,从企业自身管理来看,企业需要从以传统的降低成本的竞争方式转变为以降低成本为基础、以创新产品和市场为主的竞争方式,促使企业技术上的更新,从而使企业竞争的实力有所增强。人力资本是各企业竞争力发展竞争的主体,这既需要考虑低成本,还需要注重人力资本的开发,在当前知识经济时代下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拥有良好的制度和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是提升企业竞争力并保持良序发展的重要保障,为此,企业在制度的制定和安排上要做全面合理的分析和考虑。

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持续竞争力的关系

1.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

员工的知识技能在如今显得愈发的重要,其逐渐成为了科技进步以及企业经营成败的决定性因素。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如今,在生产要素诸因素中,人力资本是最具活力的要素之一,其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企业只有将人的潜质充分加以挖掘,使劳动者的综合素质不断予以提高,这样才能使其他各种资源的使用效益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加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是实现最佳人力资本效益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确保企业健康、持续、高速发展的有力支撑,为此,对于人力资源管理要引起企业的高度重视。

2.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是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的有效途径

在经济和社会管理活动中,人起着主导的作用。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才能使得企业的资源配置得到有效地开发、配置和利用,确保企业生产和经营管理每个环节以及每个部门运作更加协调、统一和高效。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变化的如今,企业只有具有随机应变的能力,才能在变化莫测的市场环境中找准和把握好方向和机遇,并促使企业加快发展。而加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可以使员工应变能力得以提高,在合适的时间、对重要的事件、机会和外部压力才能做出正确的反应,从而确保企业的竞争优势。

3.加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所谓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指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企业培育和形成的一种独有的、难以被竞争对手模仿和复制的核心竞争力。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并不是静态的,其是一个动态系统,随着科学技术不断的进步以及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企业原有的核心竞争力就有可能会逐渐演变成为普通的能力,其所具有的竞争优势将逐渐被削弱。企业只有不断的创新,加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最大发挥出员工的创新能力,员工对企业核心能力予以不断推进、丰富和更新,这样才能使企业紧跟时代步伐,为企业不断创造新的利润点。

基于企业持续竞争力的人力资源管理

1.从战略高度制定人力资源长期规划

结合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定位,强化对人力资源的深入研究,制定出人力资源长期规划。一是要进行深入的研究,专业分析人力资源的现状,并做好需求预测工作,制定出用工管理计划,为进行合理调配人员打下良好的基础。二是要适时将合格优秀的人才引入企业。企业要想与时俱进,确保生产运营的正常进行,其前提就是要在各个时点确保人力资源与供需相匹配。就目前各企业所拥有的人才来看,对于高级技术人才以及复合型管理人才较为匮乏,普遍出现人力资源储备不足等问题。这时企业可以吸收和引入大学毕业生和具有丰富经验和技能的复合型人才作为企业人才后备梯队。三是与同业对标工作的开展相结合,将人才适量、培训经费投入率提升的目标客观地提出。对影响因素和调整措施作深入地分析,在建设干部队伍、技术和技能人才队伍的基础上,确保研究工作的持续进行,重点对职业通道建设的实施,提供良好的环境以便优秀人才的快速成长。此外,将企业定员定额管理的基础准备工作做好。四是科学合理地调整人力资源结构。由于会存在员工老龄化的问题,为此,企业要适时选拔和吸引工作负责、吃苦耐劳、具有上进心的年青人,充实到企业技术、管理以及关键的生产岗位中去,可以通过公平竞争、公开招聘以及双向选择的民主方式来进行选拔,同时要加强对有管理潜质人员的轮岗交流,提供具备管理潜质的人才锻炼机会。

2.重视人力资源开发和培训

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培训是发掘员工潜能、提升员工素质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开发和培训员工的过程中,要以对象和层次的不同为依据,在开发和培训的内容上,要确保与企业的发展战略和阶段性发展重点相符合;在开发和培训方式方法的选择上,要尽可能具有实用性、针对性、灵活性及有效性。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培训,需要做好如下几个方面:一是要树立人才观念,要在企业中,普遍树立起人才价值观念、人才竞争观念、人才时间观念及人才效益观念等观念,逐渐对人才认识形成新的视角。二是要培养员工新技能。加强教育和培训,使员工掌握和了解本行业范围内及相关行业的知识,积极开发员工的创造性思维。培养复合型人才,掌握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法,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和管理技能,并较好地满足企业发展对人才的多种需求。三是要融入企业文化,通过企业文化的建立和宣传,让员工对企业逐渐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建立健全人力资源管理的激励机制

有效的激励机制是满足员工需求,激发其工作积极性和发挥其创造性的一项重要手段。激励机制是一个系统,在激励机制的构建上,要充分考虑激励对象、激励因素、激励方式的选择和组合,同时还要把握好激励频率和激励程度,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激励机制应有的效用。其中实现激励措施的重要环节之一就是做好薪酬设计。作为员工劳动等值回报的酬薪,其是员工所创造出价值的一种认可。企业在设计薪酬时,尤其要注意劳动和潜质的差异以及成功的几率和贡献的大小,在合理地采撷付酬因素的基础上,选择与本企业实际相适应的薪酬制度模式,在薪酬的支付标准、方式及内容上,要能将企业的价值观较好地体现,充分体现出薪酬的保障、激励和调节等功能以及市场需求,要确保薪酬在激励员工热情的同时,同时增强了企业竞争实力。

4.实现对企业员工的有效评估

企业实现对员工的有效评估,就是为了实现一定的目的,根据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标准及要求,通过合法的程序以及公正科学方法的运用,合理地评定和估算企业人力资源的现状。对企业员工的有效评估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环节。具体评估主要为:全方位的监督、严格的考评、及时有效的奖惩、动态的人事调整等。通过具体的评估和有效的监控,来不断规范员工的行为。需要注意的是,考评结果要结合使用一起科学地对职务进行分析和评价,提供客观的、科学合理的依据,以便于企业人员的整合、开发培训以及薪酬设计和考核奖惩。

总之,在知识经济迅猛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如今,企业间的竞争实质上就是人才的竞争,企业要想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具有自己的持续竞争力,而企业持续竞争力的形成与提升,加强对人力资源的管理是关键,为此,企业需要不断完善对人力资源的管理,从战略高度进行人力资源长期规划的制定,重视人力资源开发和培训,构建出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建立和健全人力资源管理的各种机制,这样才能不断提高企业的持续竞争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环境下,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高其勋,吉高超.人力资源与企业核心能力关系研究[J].商场现代化,2008(16).

[2]高容.基于人力资源的企业竞争优势的构建[J].湘潭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3.

[3]姚裕群.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概论[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作者: 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 王莉 来源: 《中国国情国力》2011年第12期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