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地办公:是时候改变旧式办公习惯了

2012年的办公室上班族身处于两个不同时代:一方面,21世纪现代科技使人们能够在任何地点工作;另一方面,人们依然需要延续20世纪工作习惯,固守“办公室”上班。 上班族普遍感到工作紧张。根据近期的一项调查,89%的人表示,能够选

2012年的办公室上班族身处于两个不同时代:一方面,21世纪现代科技使人们能够在任何地点工作;另一方面,人们依然需要延续20世纪工作习惯,固守“办公室”上班。

 

上班族普遍感到工作紧张。根据近期的一项调查,89%的人表示,能够选择远距离办公是他们看重的三个主要工作福利之一。为了能够享受远距离工作的待遇,近三分之一的人愿意接受更短的带薪休假,而四分之一的人愿意接受薪水下调[1]

 

第三地办公的兴起

 

然而,在家办公不一定是个好办法。在在家办公人士中间,43%的人表示他们会看电视或电影,20%的人会玩视频游戏,26%的人会午睡一会[2]。这似乎是一种理想的工作生活平衡状态?显然不是:另一项调研结果显示,只有12%的人希望始终在家办公[3]。在家办公太让人分心,缺少足够的办公设施。他们会想念办公室的专业氛围。

 

于是,第三地”办公潮流正风靡欧洲。人们纷纷离开办公室(“第一地”)和家里(“第二地”),带上笔记本电脑、Tablet和/或智能电话到图书馆、商务贵宾室、商务中心、共享办公中心和咖啡馆工作。目前尚没有一个确切的“第三地”办公;人们自由选择最适合其所处位置、工作风格和时间的地点工作。

 

与第三地办公潮流相伴随行的是更加灵活的办公方式的广泛采纳,例如让人们自由选择办公地点和时间。全球72%的企业表示,这股办公潮流将直接提升商业运营效率[4]

 

第三地办公空间正来到你身边

 

第三地办公并非新生事物。大家对共享办公方式都有所耳闻,虽然这被标榜为城市创意人士和科技从业人员的专利。这种印象具有误导性,因为它忽视了美国还有数千万人已经在第三空间办公――在咖啡馆查收邮件,在停在停车场的汽车上工作等。只是他们没有把这些地点视作“第三空间”。更适合办公的第三空间提供专业的工作环境,可让人们避免被嘈杂的咖啡馆或停车场所骚扰。

 

欧洲正出乎寻常地引领着第三地办公潮流。在欧洲各地,灵活办公空间已经开设到人们生活和出行所在地或附近。法国、荷兰已经与雷格斯联手在繁忙的火车站设立即需即用型商务贵宾室。壳牌石油和雷格斯正在欧洲各地实施加油站前院开设即刻使用的办公空间的试点项目。雷格斯还在与英国高速公路服务部门(Extra Motorway Services)在全国主要高速公路附近开设随时使用的办公场所。

 

更好地利用时间

 

随着这些全新的第三地办公网络的建立,人们不必被迫前往写字楼上班(20世纪80年代写字楼被视作方便的办公地点),只要在适合自己需求的距离更近的地点就可以享受同等的办公设施――wifi无线高速上网、会议室、打印机,还有机会与周围的办公人员交流。这些地点可能设在居住地、客户附近,或者商店和休息设施周围。在美国,雷格斯有百分之十的商务中心位于购物中心内,迎合了人们在日常生活地点工作的愿望。这些商务中心的租用率很高,而且需求保持旺盛。人们花在上班路途上的时间缩短了,便拥有更多的时间工作和购物。

 

科技发展使第三地办公成为现实。时间是背后的推动力。最新的美国民意调查 结果显示,目前美国人平均通勤时间超过了25分钟。在纽约、新泽西、华盛顿特区、巴尔的摩、芝加哥、亚特兰大、加利福尼亚和弗吉尼亚的部分地区,人们的通勤时间更是长达30分钟或以上[5]。每年许多人在上下班路途上耗费200多个小时,超过了许多人的休假时间。如果你认为这是合理的通勤时间,那么你需要认真考虑一下自己是否真的喜欢驾车或乘坐班车。

 

第三地办公是一种奢华,还是必须拥有办公室?

 

那么,这对于雇主而言意味着什么呢?第三地办公是一种有利于员工(而不是企业)的奢华?虽然这可以缩减物业成本,但许多雇主仍持怀疑态度,因为他们总是希望员工在自己眼前工作,远离电视、家务活和视频游戏的诱惑。不过,给予员工更多自由选择自己希望的办公地点,可以改善员工福利、提高员工忠诚度和工作绩效。事实上,72%的企业认为灵活办公促进了生产效率,这是一个很好的证明[6]

 

受办公室约束的僵硬的工作方式阻碍了公司效率的提升。员工已经渴望自己受到固定办公室的限制得到放松;在第三地办公潮流的推动下,雇主是时候鼓足勇气放手了。

 

 

 

 

 

 

 

关于作者:

 

韩蓝霆(Hans Leijten),雷格斯(Regus)东亚区总裁

 

韩蓝霆 (Hans Leijten) 于2008年初加入雷格斯集团担任东亚区总裁。韩蓝霆在世界各地不同岗位积累了20多年服务行业的工作经验。他同时拥有理学硕士及法学学位。目前韩蓝霆在上海工作,麾下50支商务中心管理团队遍及整个大中华区。在雷格斯之前,他任职于法航荷航集团,曾担任过在欧洲及亚洲的总经理职位。

 

 



[1] ‘最新调查显示,人们对虚拟合作的需求非常强烈’,Wrike.com,2012年3月21日。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