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主管职业发展和转型的管理规划

  事实上,一个组织能否有效地管理其人力资源,取决于它能否更好地理解主管们(企业的核心员工)的职业生涯需要,能否帮助主管们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有效的管理。
  1 从企业组织角度分析主管的职业生涯管理
  无论


  事实上,一个组织能否有效地管理其人力资源,取决于它能否更好地理解主管们(企业的核心员工)的职业生涯需要,能否帮助主管们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有效的管理。
  1 从企业组织角度分析主管的职业生涯管理
  无论是从广义上界定“职业生涯成功”的人,还是感到有必要将他们生活的不同方面结合起来获得令人满意的生活方式的人,其实都需要理解职业生涯的本质,并积极地管理他们的职业生涯。各种组织也有理解职业生涯问题的必要。事实上,一个组织能否有效地管理其人力资源,取决于它能否更好地理解主管们(企业的核心员工)的职业生涯需要,能否帮助主管们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有效的管理。
  (1)人力资源的选拔
  成功的人力资源管理开始于有效的招聘、甄选和新主管们的市场化。组织需要关注的问题是发现一批有才能的求职者,挑出其中最有可能成功的人。并把他们安排到能提高其对组织贡献的岗位上。为了完成这些任务,一个组织必须了解自己所能提供的职业类型,以及自己认为组织最能使新主管们走向成功和满意的那些职业的价值。
  而且,一个组织必须了解求职者进行工作考查的方式,才能以最受他们欢迎的方式,使他们了解本组织。但一个组织也必须避免过度推销自己,使得新员工对组织抱有不切实际的、不能达到的期望。最后,组织必须帮助新员工了解他们的工作,珍惜组织的文化,并开始“摸到窍门”。如果一个组织了解其求职者和新主管们对职业需求的感受,那就有更大的把握通过这些行动而取得成功。
  (2)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很多组织都认为,他们的主管是他们最有价值的资产。然而,如果把主管们放在不合适的工作岗位,使其没有成长和发展的机会,那么他们最终就会变成组织的一种负债,这可能表现为很差的绩效或是自愿离职。所以,帮助员工计划好、管理好他们的职业生涯,是组织最大的利益所在。职业生涯计划研讨会、工作安置、支持性绩效评价系统、职业生涯咨询和工作再设计等,就是与职业生涯问题有关的、组织用来支持有效职业生涯管理的手段。
  更进一步地说,为了提高绩效,使主管得到发展,组织应当了解主管们在其职业生涯不同阶段所面临的关键任务是什么。专为帮助职业生涯早期的主管而设计的那些项目,诸如应对新工作挑战的项目,与那些主要针对职业生涯中期主管的开发设计(例如,学会成为教练),或针对职业生涯晚期主管的计划(退休前的咨询)相比,很可能在某种程度上会有所不同。
  而且,为了确保人力资源稳定的流向关键职位,组织需要了解主管是根据什么做出其职业生涯决定的。组织如果认为主管会自动接受晋升或提供给他们的其他工作安排,那就不切实际了。个人的职业生涯兴趣、对家庭方面的考虑以及对生活方式的选择,都往往会导致一家公司精心策划的计划走向失败。所以,组织需要了解(主管)作出职业生涯决定的根本原因,要认识其对职业生涯的想法,以避免错误估计自己对人力资源的需要。
  (3)对文化多样性的管理
  在组织内部,平等就业机会所关注的,是要求组织开成一种公平的评价技术,根据主管的能力,而不是根据性别、种族、道德或者是年龄,来判断谁能晋升,谁应该安排什么样的工作。除此之外,企业还需要平衡不同文化群体的发展状况,才能创建更有效的职业化队伍。要实现这一目标,基本的要求是理解职业生涯管理问题。
  (4)以人为本的关怀
  如果组织不能帮助其主管解决,取得工作和家庭责任之间的平衡,那么,组织将失去其宝贵的人力资源。照顾员工家庭需要的组织会提供更多的灵活工作安排、兼职工作、工作机会共享和照顾家庭的时间和机会,这样才有。可能留住那些苦于工作与家庭之间冲突的主管。而且,企业还需要很好地考虑他们能合理地期望从主管那里得到哪些承诺和何种投放,因为那些主管正在家庭和工作的压力中挣扎。为了吸引、调动主管的积极_生和保留有效率的工作,就要求企业了解职业生涯发展不同阶段的员工都面临着哪些工作和家庭需要。
  2 主管职业发展或职业转型的规划
  (1)职业规划的概念
  自20世纪初帕森斯开创性地提出职业生涯理论以来,许许多多的心理学家、社会学家、经济学家、教育学家都―直致力于研究人们进行生涯选择和生涯问题解决的过程和方式。什么是职业生涯规划呢?职业生涯规划是人们根据某人价值观、职业兴趣、能力和职业信息、职业环境对职业生涯进行设计、执行、评估、反馈和修正的过程。
  (2)主管们的成功与智力开发
  传统的智力理论一般都强调先天遗传的因素,因此比较机械,且涉及的范围和预测的领域多局限于学业,与真实的社会文化背景有较大的距离。20世纪80年代以来,一些心理学家提出了新的智力研究方面和理论,极大地丰富了智力的内涵。美国耶鲁大学的心理学家斯腾伯格(R.J.Sternberg)是当代新智力理论的代表。他在《超越IQ》一书中提出了关于人类智力的三元理论,系统地提出了全面分析一个人智力水平的维度。首先,考察智力应该分析智力活动发生的情境。在一种场合下被认为是聪明的行为,换一种场合就不一定合适。智力的内容是依情境的不同而变化的,我们尤其应该避免不恰当地用学业智力来预测个体在其他社会情境中的表现。其次,对于某一个体的某项具体操作任务而言,在不同的时期经验的多寡是存在差异的。从经验的维度衡量一个人的智力,就应该在经验的早期,即任务对于个体来说是新异的情况下,观察他是否能动地学会操作,或是在经验累积丰富的后期,观察他操作能达到多大程度的自动化。另外,还可以抛开行为的特定内容,通过考察个体构成智力行为基础的心理机制的潜在模式――斯腾伯格称之为成分的,来衡量个体的智力水准。总之,只有从智力活动发生的内部条件(成为)、外部条件(情境)以及连接内、外世界的经验这三个方面综合加以考察,对智力的描述才可能是全面的。20世纪90年代后期,斯腾伯格又提出了“成功智力”的概念,从智力行为的结果更直接地阐述智力的真谛。只有分析、创造和实践能力三方面的均衡组合与协调,才能最终在真实的世界中取得成功,成功是智力的题中应有之义。
  (3)主管们职业倾向的判断
  对主管的生活目标、价值观、兴趣、能力、个性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就可以对此作出客观、真实的评估。然后从生活目标、价值观、兴趣、能力、个性与职业的关系中搜寻一下,找出职业倾向。
  为了更好地帮助主管了解自己的职业价值观、职业兴趣、职业能力、个性特征,我们选用相关量表帮助测评。这里需要提醒的是,对于测试或测评工具,只有能够更好地帮助了解自己,尽管很多人通过测试确定了自己暂时的学习专业和职业目标,但很多人发现,测试只是更好地帮助你寻找,而不是为他们确定一个唯一的选择。因为测试会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它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测试职业价值倾向
  ●测试职业兴趣倾向
  ●测试职业能力倾向
  ●测试个性与职业倾向
  ●气质类型
  (4)主管职业发展的调整,修正和提升
  每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除了自我探索、自我发展、自我把握外,企业组织的关注、引导和管理至关重要。当主管获得了更高的学历,当主管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或者说,当其有了一定的生活阅历以后,价值观、兴趣和能力会发生一些变化,性格也会随着成长的经历以及环境的变化更趋向成熟完美,所以要随着主管的不断变化和企业发展作出适时恰当的调整。不断调整和修正职业发展的方向是职业生涯管理的任务,使主管的职业目标更清晰,逐渐向既定的职业目标靠拢。
  成功的职业生涯设计需要时时审视内外环境的变化,并且调整主管的前进步伐。目标的存在只是为主管的前进指示一个方向。而主管又是它的创造者,可以在不同时间不同环境下修正它,让它更符合主管们的人生目标。
  修正、调整主管的职业发展规划,不仅是在自身的价值观、兴趣和能力不断发展和提高的基础上进行,而且是在自身品质不断提升的基础上进行。所以,提升主管自身品质对于如何经营好他们的职业生涯――职业发展或职业转型是关键。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