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企入职蹊径:管理培训生

眼下正值校园招聘高峰期,不少企业在校园招聘中都会招收管理培训生,并在宣讲会上对管理培训生的培养机制做出阐释。近几年,管理培训生制度得到很多国内企业的效仿以及大学生的认可,成为企业招揽优秀人才的重要手段。但也有

眼下正值校园招聘高峰期,不少企业在校园招聘中都会招收管理培训生,并在宣讲会上对管理培训生的培养机制做出阐释。近几年,管理培训生制度得到很多国内企业的效仿以及大学生的认可,成为企业招揽优秀人才的重要手段。但也有专家指出,目前国内很多企业对管理培训生的概念比较模糊,实际上并没有能够很好地、成系统地建立一套管理培训生的管理和成长体系。同时,大学生对管理培训生的认识也存在一些误区。

  ■ 名词解释

  管理培训生

  概念来源于国外,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国内一些外企中出现。企业招收的管理培训生主要是应届毕业生,其目的是发掘和培养优秀的年轻人才,作为未来企业领导者的储备人才。而相比普通职员,管理培训生也会得到企业更多的关注和培训,拥有更快的晋升渠道。因此,企业对管理培训生的招聘非常严格,可以说是百里挑一。

  今年是神州数码招聘管理培训生的第二年,在其近期举办的校园招聘会上,不少同学就管理培训生的培养问题进行了提问。

  “我们实行管理培训生制度是有一个酝酿期的。”神州数码人力资源部招聘经理李侃解释,“以前我们实行‘赛马制’,就是把你放在实践工作中,优秀的自然会脱颖而出。但现在学生的特点和企业的需求都有所变化,学生更希望自己被关注,获得快速学习和成长的机会。同时企业如果对一年招聘的几百人都一视同仁地去管理,管理成本和精力上可能没有办法保证。因此,我们去年开始实行管理培训生制度,希望能吸引最优秀的人才。”

  国内出现管培生招聘已有二十多年

  其实,国内出现管理培训生的招聘已有二十多年,只不过近几年才引起了企业和大学生的普遍关注。宝洁是国内最早招聘管理培训生的企业之一,至今已拥有很成熟的管理培训生选拔和培养机制。

  “宝洁是从1989年开始招聘管理培训生的,主要是为管理层梯队做人才储备。从2000年开始,宝洁每一年都会招收200名以上的管理培训生。”宝洁大中华区招聘与培训人力资源总监黄斯斌认为,除了具备一定的英语水平外,宝洁认为管理培训生还应具有较强的思考的能力、敏捷的能力、与人合作的能力以及与时俱进的能力。“管理培训生具有一个相对较高的起点,我们的招聘可以说是百里挑一。”

  科锐国际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刘小杰则指出,很多管理培训生工作前三年都是以学习为主,所以企业找管理培训生会看重学生快速学习的能力和发展的潜力。“应聘者可能不会各个环节都尽如人意,但对其中某一方面会特别有自己的想法。”

  进入公司先轮岗或从基本工作开始做起

  管理培训生不仅意味着在招聘上有严格的要求,在入职后也会受到企业的特别关注,一般来讲他们未来会进入公司或部门的关键岗位。

  刘小杰介绍,在招聘方向上管理培训生大致有两个方向,一是综合管理岗,比如以后总部要在全国发展很多分公司,招收管理培训生后让他们在各个部门做轮岗,以对公司整体都非常熟悉,这样他们以后就可能成为分公司的领导者。公司会对他们比较放心,他们也会有很强的归属感;还有一种确认了岗位方向,比如财务、人力资源部、销售等,管理培训生最开始会从最基本的工作做起,让他对整个部门的工作有全面的了解,未来也会发展到这个部门的关键岗位。

  据了解,不同企业管理培训生项目的时间也不等,有的一年,有的三年,甚至更长。其培养机制大概包括培训、导师辅导、轮岗等环节。如美团网会根据新入职管理培训生的能力特质和个人意愿,进入到公司的市场部、产品部、在线营销部等部门轮岗,期间公司会安排多次与公司高管的面对面沟通、导师定期的培训及辅导以及管理培训生内部的学习分享活动。

  完成一年的轮岗之后,会根据个人和部门的双向选择确定工作岗位。而据欧莱雅中国校园招聘负责人蒋晨翱介绍,欧莱雅管理培训生的轮岗更多的将会在部门内的各个不同职能方向上完成。关于去到区域轮岗,这取决于岗位性质和需要,有的部门是一年,有的是半年,有的是两个月不等。

  管培生并不意味着比其他人有优先权

  但李侃也指出,虽然管理培训生受到更多的关注,拥有更多的培训机会,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在所有机会面前都是有优先权的。“企业会在管理培训生的成长阶段给予更多关注和学习机会,但在面临一个机会时选拔标准都是一样的。管理培训生理应做得更好。”

  从目前情况看,不少企业对管理培训生培养的效果还是比较满意的,很多管理培训生经过多年的锻炼如今也在企业内身居要职。如现任欧莱雅集团全球董事长及CEO安巩和欧莱雅中国CEO贝瀚青多年前均是以管理培训生的身份开始自己在欧莱雅的职业生涯的,现在宝洁大中华区也有多名本土成长起来的总经理曾是管理培训生。

  ■ 管培生说

  管培生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李强,神州数码2011年管理培训生

  管理培训生对企业来讲是一种投资,有风险也有回报。而对大学生来讲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去年应聘时我更多看到的是机遇,没有看到挑战。做管理培训生你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同时也有着更大的压力,因为企业对你有更多的投入和期待。

  有人说管理培训生是“直通车”,我不是很赞同这种说法,我觉得我们和普通职员在本质上没有差别,虽然我们会受到特别关注,但我们做的都是一样的事情。我建议做管理培训生要淡化自己的身份,调整好心态,为工作中可能带来的挑战做好准备。

  ■ 应聘建议

  具备分析和创业能力的人更适合

  比较有内驱动力和潜力的人,对自己有着较高的标准和要求,某些情况下管理培训生需要有自主创业能力。应届毕业生可以做一个自我的检测和分析,如果对于当年的MBA试题中的逻辑类、数学、英语和作文以及作文中的分析能力考查很感兴趣的学生,相对而言比较适合去做企业的管理培训生。

  现在不少大学生认为管理培训生非常完美和光鲜,做管理培训生后事业发展就会一帆风顺,事事都有优先权。这样想会让自己很有优越感,变得浮躁,反而会限制自己的成长和发展。

  ■ 提醒

  部分企业还没有管培生管理体制

  从概念上说,每个人都觉得管理培训生很吸引人,但现在很多企业都把自己的长期培养计划改成了管理培训生,比如某些企业的销售团队改成了销售管理培训生。很多企业虽然名义上招收管理培训生,但并没有系统的管理培训生的培养和管理体制,有些企业甚至放任管理培训生自己发展。一般来讲,操作比较正规的大型国内公司或500强外企,管理培训生的培养会比较规范。

  应聘者应通过面试和体验,了解企业对管理培训生的认识、定位和培养机制。在一些细节方面,雇主应能明确回答出你的问题。如果入职后发现实际情况与所述不同,可客观分析是否企业暂时遇到困难,减少了相关预算。若企业真正存在欺骗行为,没有想去培养,则可考虑及时抽身。

  应聘指导专家:刘小杰,科锐国际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业务总监;毛凯,中华英才网校园事业部总经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孔悦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