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西点学习什么?

  西点军校的名声最初在中国叫响,是因为多年前一个刊登在《读者》杂志上的传说:西点军校的学生宿舍里都挂着雷锋的画像,学生们都以此作为学习的楷模。放在1980年代的情境下,这个故事被用来支持这样一种论点:连美国都学


  西点军校的名声最初在中国叫响,是因为多年前一个刊登在《读者》杂志上的传说:西点军校的学生宿舍里都挂着雷锋的画像,学生们都以此作为学习的楷模。放在1980年代的情境下,这个故事被用来支持这样一种论点:连美国都学雷锋,而我们忘记雷锋和雷锋精神是一件多么令人心痛的事。据说抚顺雷锋纪念馆的同志曾专门以搜索资料的名义远赴美利坚考察,无果而终。
  从逻辑上分析,一家美国培养下级军官的学校,把一支曾经与其作战的军队中最著名的下级军官的画像挂在某个教室或宿舍中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也许正好被某个中国的参观者看到,便演绎出一段对手相互学习的佳话。
  西点军校再一次被热捧,则源于近年来一些国内商学院和培训机构对西点领导力教育的学习和借鉴。请西点的教授来商学院讲课和带企业家们去西点短期参观和培训,成为一种非常受欢迎的课程。
  西点的毕业生包括二战名将麦克阿瑟、巴顿,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南北战争中南方名将罗伯特・李等声名显赫的将军。作为一所军校,这没什么稀奇。但更让中国企业家们感兴趣的是这样一些数据:世界500强企业中,西点培养了1000多名董事长,2000多名副董事长,5000多名总经理。按照这个标准,西点培养的领导人比哈佛商学院更多。从某种意义上说,西点军校本身也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商学院”。学习打仗的人为什么同时也学会了当企业领袖――人们把原因归结为领导力的培养。这就是西点领导力培训火起来的真实逻辑。

  自信和纪律有机结合

  近来笔者也有幸参加了一次这样的短期培训。车出纽约,沿哈德逊河一路向上游,一个多小时便到了西点军校。学校位于纽约市北郊的哈得逊峡谷河上的“肘状”三角岩石坡地上,哈德逊河在这里拐了个九十度的直弯,河湾内突出的那个地方被当地人称为“西点”。军校全称“美国陆军军官学校”,是美国军队培养陆军初级军官的学校。
  学校的大门其实就是分置在道路两旁的两个小值班室,门口站岗的,从穿着和年龄看,显然是保安而不是士兵,看上去更像是一座普通大学的校门而不是军校。进大门不远,右手的山坡上是西点的宾馆,艾森豪威尔和麦克阿瑟都在这里住过,大厅和走廊里悬挂着他们还有其他一些著名校友的画像,我们的培训就在宾馆的会议室进行。
  第二天一早,我起来跑步,不经意间进入了主校区。正赶上早餐时间,身穿暗灰色制服的学员们正在涌向餐厅。四千人同时就餐的餐厅,宽敞但不算明亮,学员们低声交谈说笑。这是我所没有经历过的场景――每个人都把自己的音量和肢体动作控制在恰当的范围内,每张饭桌上的气氛都是轻松而融洽的,但面积巨大的餐厅总体上感觉又是安静的。
  早饭后,学员们又如潮水般涌向宿舍,然后背着书包走向分布在校区各处的教室。不紧张、不活泼、不安静、不喧闹,走在校区步道上的学员们以差不多相同的步幅和身姿移动着,有序而不呆板。这和我在美国大学里看到的随意懒散场景不太一样,也和在中国军校里看到的整齐划一不太一样。也许这就是一所著名军校所谓的传统和教育在不经意间打造出来的群体气质。我感觉,这种气质似乎是一种自信和纪律的有机结合。

  领导力是一个过程

  在战场上,军官的领导力决定着士兵的生命。担当如此重大的责任,需要勇气、决断和自我克制。按照西点的理念,领导品质的训练成果,必须以实际的行动及表现来体现。学员必须每刻每分每秒,都在体验,领悟,实践,学习。西点一直认为:从行动中所体验到的真知,要比长篇大论管用得多。从对西点学员早餐和走路上观察,我能真切地感受到这些形成下意识习惯中的训练成果。
  前西点军校校长戴夫・帕尔默说过这样一句广为流传的话:随便给我找个人,只要不是精神分裂症,我就可以把他培养成一流、优秀的领导者。这话听上去有点吹牛的嫌疑。但它传递的实际是这样一种理念:领导力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培养的,正确的方法可以培养出优秀的领导者。
  一位前西点军校校长助理给我们讲解了西点军校对领导力的界定:领导力不是法定权力,而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领导者的行为、追求、价值、能力、品位、风格必须与追随者的需求、追求、渴望合拍。领导力不是由职位高低决定,而是除去职位这些外化的“标签”后让人愿意追随的能力。这样的领导者要能够换位思考,顺畅沟通;领导者在下属心目中具有较高名望和威信,下属愿意自觉、自愿、主动追随,也愿意为领导者主动改变自己的态度、价值和行为。

  自律出魅力

  那么威信从何而来呢?西点的领导力训练主要通过六个方面进行,包括:军事训练、体能训练、智力训练、道德、精神和社交方面的训练。它强调的一个是素质,一个是品格。领导魅力的形成,源于领袖身体力行的品格。权力是外界给予的,魅力则是领导者自身的品行和素养形成的。高尚的品格,会给领导者带来巨大的影响力,使人产生敬佩感、凝聚力。
  西点军校的荣誉信条是:“决不欺骗和偷盗,也决不容忍任何人的这种行为。”在我看来,这一条是西点对于其学员品格要求的核心。这是一个在中国绝对不会有人提出的过分要求――不但让你自己做到不说谎,而且要明确地指出别人的谎言。我相信,即使在美国这也是非常难做到的,但学校坚决把这一条作为基本信条。这种超越大部分人道德准则的要求被当成一种基本道德标准,所传递的是一种坚定的认识――领导力必然建立在超出常人的自律基础上。
  我十分怀疑,到西点取经后的中国企业家们是否会照搬这一信条,把“不欺骗和偷盗,并且阻止别人这么做”作为其企业文化的培训教程。这和中国国情的距离太远。但教育每一位领导者通过道德自律自然地建立自己的威信和魅力,还是可以直接借鉴的。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