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更适合接任CEO?

越来越多的企业尝试从外部寻找CEO,空降兵比例逐年上升。但是,内部晋升者依然占据新任CEO的绝大多数,并且业绩表现更为出色。

过去几年,公司董事会对选拔高层接班人一事表现得更加主动,董事会一直尝试从其他公司


越来越多的企业尝试从外部寻找CEO,空降兵比例逐年上升。但是,内部晋升者依然占据新任CEO的绝大多数,并且业绩表现更为出色。

过去几年,公司董事会对选拔高层接班人一事表现得更加主动,董事会一直尝试从其他公司、甚至其他行业中选拔CEO,希望借此补充新鲜血液,为高管团队带来新的思维方式,因此外部空降兵(外聘型CEO)的数量不断上升。2007年,外聘CEO的比例仅为14%(我们观察到外聘CEO比例较低的一年),而在2011年,这一比例已经上升到22%。在西欧和北美,新任CEO中外聘比例分别高达31%和22%。

这一趋势表明,董事会用于评价CEO人选的诸多标准中,是否担任过CEO或者同等工作岗位,这一履历越来越受到重视。越来越多的企业试图从高管层开始调整企业文化,因此它们希望寻找那些在其他行业和地区已经任职过CEO的人士,这样就有经验可资借鉴。也有可能是,随着企业开始将目光转向全球市场,企业内部候选人经验不足,难以在并不熟悉的地区和市场将企业带向成功。

结论一:经济存疑时,董事会通常更倾向于留任CEO;经济趋于稳定和企业前景向好时,董事会则更愿意对领导层作出调整

自2000年以来,博斯公司(Booz & Company)连续12年对全球规模最大的2500家上市公司的CEO继任情况进行了跟踪与调研。

研究结果显示,2011年,14.2%的企业更换了CEO。尽管这一比例较2010年的11.6%高出不少,但从过去7年中略高于14%的平均水平看来,这不过是回归到正常,仅比过去12年中13.2%的平均更替率高出一个百分点。原因主要在于全球许多地区的经济持续改善。在经济衰退和股市遭遇明显熊市时,CEO更替率会显著降低。这一趋势显示,在经济存疑时,董事会通常更倾向于留任CEO,以保持稳定;而在经济趋于稳定和企业前景向好时,董事会则更愿意对领导层作出调整。

结论二:企业规模(市值)越大,CEO任期越短

2011年,按市值计算,排名前250位的大企业中,CEO更替率最高。这在过去的12年中一直如此,而且自2005年起表现更为明显。平均看来,市值排名前250位的大企业中,CEO更替率超过14%,高于市值排名在251-2500位的企业,CEO更替率12%的水平。由此看来,企业规模越大,CEO任期越短。

此外,这些顶尖企业的董事会通常更容易解聘CEO。当然,管理一家超大型企业比管理一家规模较小的企业更为困难,有鉴于此,大型企业的董事会更频繁地更换CEO,也就不足为奇了。

结论三:能源、电信和公用事业,CEO更替率最高

从行业上看,2011年,CEO更替率最高的是能源行业,计划内更替或被迫更替的比例达到19%。紧随其后的是电信和公用事业。而在多元化经营的企业中,CEO更替率最低,仅为6%。这一现象并不令人感到吃惊,在过去12年里,能源、电信和公用事业这些极具颠覆性市场力量的行业,其更替率一直高居榜首。

结论四:外聘型CEO比例逐渐上升,西欧更喜欢外聘,北美更喜欢内部晋升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从外部聘用CEO,内部晋升者的比例呈逐年下降趋势。2007年,外聘CEO的比例仅为14%(我们所观察到的外聘CEO比例较低的一年),到了2011年,这一比例已经上升到22%。鉴于内部晋升者在绩效方面一直更为出色,内部晋升者依然占据新任CEO中的绝大多数。

西欧企业CEO更替率略高于美国和加拿大,但是,西欧企业外聘CEO的比例却明显高于北美企业。过去五年间,西欧企业外聘CEO的平均比例为25%,北美企业外聘CEO的平均比例则为18%。这表明两个地区在公司治理哲学方面分野越来越大。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在过去12年中,美国和加拿大的企业,内部晋升者的任期比欧洲同行们更长,但两者之间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从2000-2002年间的三年,缩短到2009-2011年间的一年。

结论五:外聘型CEO的解聘率更高;内部晋升型CEO表现更为出色

尽管在新任CEO中,外聘人士的数量逐年上升,但我们的分析显示,长久以来,内部晋升CEO在职期间的业绩却更加出色。可能的原因如下:内部晋升CEO对企业情况和文化有着深入的认识,在职业生涯中建立了强大的内部人脉,因此增加了成功驾驭企业的胜算。

此外,2009-2011年间,外聘CEO的解聘率更高:其34.9%的解聘率明显高于内部晋升CEO仅18.5%的水平。这也部分解释了缘何2009-2011年间,5.1年的内部晋升CEO任期中值,比不足4.3年的外聘CEO任期中值,高出近一年的时间;也解释了为何在过去12年中,内部晋升CEO的任期一直长于外聘CEO。

结论六: 内部晋升者在CEO任满后,转任董事长的比例更高

与外聘CEO相比,更多的内部晋升者在CEO任满后转任董事长。留用离任CEO为新任CEO提供指导这一做法正在盛行。许多董事会,尤其是大型企业的董事会,认识到了新任CEO所面临的复杂环境和压力。很大一部分比例的新任CEO均由内部董事长予以指导这一事实也验证了我们的观点,即董事会不断尝试如何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在保持连续性和寻找新鲜血液间保持平衡。

我们如何解析数据

本研究选择了世界前2500家上市公司,其排名依据为2011年1月1日的公司市值(彭博社数据)。我们位于印度、中国、罗马尼亚、智利和美国等地的研究团队随后分别在这2500家公司里选出了有CEO更替的公司,并与多种语言的纸质及电子数据进行了交叉核对。对于曾在2011年进行了收购或并购的公司,我们仍然使用了彭博社的数据。

我们对在2011年进行了CEO更替的公司进行了调查,确认更替是否真的发生,并收集了离任CEO和继任CEO(以及过渡CEO)的详细信息,包括职位、任期、主席身份等等。

公司提供信息的大部分数据元素都是可以接受的,除了更替的原因。为确定高管离任原因,我们查询了外部媒体报道和其他独立信息源。最后,博斯公司研究人员在全球范围内分别对各继任活动进行了验证,从而了解其特定地区中CEO更替的原因。

CEO任期内股东回报率的数据来自于彭博社,包含了股利再投资。这些数据随后根据各地市场进行了调整(同期当地回报率指数)及年化。




作者: 白欣惠(Sarah Butler) 柯安德(Andrew Cainey) 来源: 《清华管理评论(双月刊)》2012年第4期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