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力从哪里来

  领导力是什么?领导力的核心究竟是什么?领导力是不是权力?
  在中国历史政治文化的影响下,领导力的概念在过去很多年里被极大地扭曲了。权力、谋略、厚黑都和领导力挂上了钩。很多人认为,领导等于领导力,权力就是


  领导力是什么?领导力的核心究竟是什么?领导力是不是权力?
  在中国历史政治文化的影响下,领导力的概念在过去很多年里被极大地扭曲了。权力、谋略、厚黑都和领导力挂上了钩。很多人认为,领导等于领导力,权力就是最大的领导力。
  其实,领导不应该等于领导力,权力也无法和领导力划等号。我认为,领导力的核心应该是影响力。
  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说过一句十分精辟易懂的话――“领导力是让下属做你期望实现,他本人又愿意做的一项艺术”。这句话很有力量。简言之,领导力是领导、下属、情境三方的互动过程,涉及天时、地利、人和。这种在上下互动基础上的领导力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力。
  领导力的核心是影响人的内心,而权力只是影响人的外在表象,权力的使用不需要领导、下属、情境,权力可以单方面影响并改变人的行为。权力依赖的是外界和法律赋予的行政力量,具有组织和行政约束力,而影响力改变的是追随者的价值观、信念、心理和行为。影响力通过领导者自身具备的知识、视野、信仰、素质、修养和魅力影响追随者的价值观、信仰和最终行为。最具影响力的领导能力包括视野领导力、专业领导力和魅力领导力。
  既然领导力的核心是影响力,那么,这种影响力从哪里来?
  
  来自于价值观和视野
  
  视野领导力包含三个层次:价值观、视野和判断力。
  领导者的判断力建立在价值观和视野的基础之上。价值观是选择的基础,行动的动机;价值观决定视野的广度和深度;视野最终影响判断力;判断力影响决策的准确性。
  没有价值观,你不会有方向感,也就不可能看到未来趋势走向,你将永远到不了大河彼岸。从人格特质来讲,价值观是影响力最重要的根基。在整个世界变得越来越复杂化、多样化、不确定性的时代,一个人的价值观和视野决定一个人的判断力。而判断力最终影响复杂环境下的决策准确度。
  北京大学的人文传统建立在北大核心理念之上。1898年6月,光绪皇帝草拟了京师大学堂的纲程,明确规定“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中西并用,观其会通”的办学方针。20世纪20年代,时任北京大学校长的蔡元培先生提出了“寻思想自由的原则,取兼容并包之意”的办学理念。1920年,燕京大学提出九字校训“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务”。上述三条理念构成了北大深厚的人文底蕴。在过去的100多年中,北大培养出许多对中国发展和进步有影响力的领导者。
  西点军校的核心理念塑造了西点士官生的品格素质。西点校训强调“责任,荣誉,国家”。西点道德法则规定“西点士官生不撒谎、不欺骗、不偷窃,也不允许其他人这样做”。道德发展强化方法包括:不断教育,鼓励信仰,制度惩罚。西点办学理念重视矢口(Know)、行(Do)、成(Be),不但强调“知行合一”,更加重视人生的终极价值。创办200多年来,西点培养出2名美国总统――格兰特、艾森豪威尔,4位五星上将――艾森豪威尔、麦克阿瑟、布莱德和阿诺德以及3700名将军。美国陆军中40%的将军来自西点。二次大战后,西点还培育了1000多名董事长,2000多名副董事长,5000多名管理精英。
  拿破仑在历史上是一位伟大的战略家、军事家。他执政后,制定了法国历史上有重大影响的《拿破仑法典》。拿破仑在写回忆录时,说:“我的伟大不在于我曾经的胜利,滑铁卢一战已经使它随风而去,我的伟大在于我的法典,它将永远庇护法兰西的人民享受自由。”拿破仑的判断力与他对自由、民主的信仰有极大的关联。
  
  来自于专业主义精神
  
  专业领导力也被称为专业主义精神。专业领导力包括领导者的综合知识、专业知识、技能、天赋、经验等。专业主义精神是21世纪职业经理人能够管好企业的根本,对领导者来讲,专业主义精神包括激励技能、技术水准、对组织的认知水平、人际关系能力、分析问题的力度和解决问题的方法等。
  苏格拉底早在2500年前就指出,“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人们总是最愿意服从那些他们认为最棒的人,所以,当人们在轮船上习惯于服从领航员,而在农场则服从农场主,这些人都是他们各自领域里最有技能的人。”
  领导者在专业领域里的扎实基础和精湛技能,往往使他成为一名受人敬仰的专家。专家在特定领域具有权威的话语权,对特定问题有着超过常人的理解和认识,并且具备把这种认识运用到实践中的能力。这样的专家也往往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医生作为人体健康方面的专家,无论何时都会受到尊重。名医提出的建议也都会被认为具有很高的价值,从而影响很多人的行为。名医吴阶平、名教授季羡林、社会学家费孝通等大师的名字如雷贯耳,他们之所以能够保持长久的、广泛的、有深远意义的影响力,正是由于他们在各自专业领域里的丰富的经验、深厚造诣和超人的职业素质。
  专业领导力第一人或许当属苹果的乔布斯。乔布斯对行业的理解,对产品创新的执着,对客户需求的认知,都堪称世界一流。乔布斯的影响力渗透到世界的各个角落,使得苹果能够从众多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
  
  来自于领导者的魅力
  
  魅力领导力建立在领军人物自身优秀品格和素质的基础之上。
  品格魅力就是领导者通过自身品格素质给下属以及周边人士提供榜样力量,德蕾莎修女、南非总统曼德拉、周恩来总理、稻盛和夫等人都是这方面的典范。普天下优秀的领导品格特质包括:诚实、正直、诚信、荣誉有同理心、有爱心、自信、自律、尽职尽责、自我激励、坚强、刚毅、永不放弃。早在2500年前孙子在《孙子兵法》中就提出了领军人物应具备的优秀品格“将者,智、信、仁、勇、严也”。智者不惑,无信不立,仁者不忧,勇者不惧,严于律己。
  西点军校通过严格、残酷、系统的教育和训练,培养发展士官生的领导力品格和品质。西点军校要求士官生终生“追求真理、评判是非,在行动中表现出勇气和承诺。品格不仅涉及伦理、道德最高准则,同时包含坚定、决断、自我约束、判断力”。西点领导力发展的核心就是培养有品格的领导者(Leaderof Character)。
  西方学者对领导力有大量研究。尽管领导力的理论多元,关于领导者品格素质的观点却趋于一致。在很多学者对优秀领导者品格的描述中,我们通常可以读到这样的词语:公平、公正、目标、勤劳、忠诚、积极、正值、同情。
  南非总统曼德拉的领导力和人格魅力让人折服。曼德拉曾入狱27年。出狱后,于1993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1994年到1999年任南非总统,曼德拉总统致力于消除黑人和白人之间的种族隔离关系,建立民主和自由社会。在曼德拉的领导之下,南非社会取得了巨大进步。
  日本京瓷公司的稻盛和夫,在50多年里创造了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为员工、为股东、为顾客、为社会创造了巨大价值,吸引了日本、中国和世界各地众多追随者。稻盛和夫的企业家精神和领导力品格表现在很多方面:敬天爱人、感谢社会、感恩他人、仁爱之心、互相欣赏、大度、慷慨、利他经营、坚持正确的思维模式和正确的人生观。
  如上所述,领军人物影响力的基础是建立在视野领导力、专业领导力和魅力领导力之上的。而在当前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的环境下,尤其是中国社会伦理道德出现混乱的情况下,领导者更要发展培养优秀的品格和品质。领导力提升的过程实际上是自我提升、自我修炼的过程。其中,最伟大的能力是征服自己、超越自我。性格决定命运,视野、专业、品格决定人生。
  
  如何成为有影响力的人
  卓越领导者的身上总是具有一种让追随者难以抗拒的影响力,而影响力必须建立在领导者的优秀素质和品格的基础之上。美国领导力大师约翰・麦克斯韦尔指出,有影响力的人通常具有以下突出的特征:
  诚实正直:诚实正直可以赢得下属的信任,而信任是获得影响力的关键。艾森豪威尔将军曾说,如果人们发现领袖缺乏坦率、诚实、正直的品格,这位领袖只能面对失败的结局。因此,一名领袖最需要的是诚实正直的品格与远大的目标。
  培育他人:要对周围人施加影响,就必须用心培育他们。培育他人的领导者通常为别人着想,让别人从正面获得自我价值的提升,增加他们的归属感,对他们的前景充满希望。
  聆听他人:不会聆听他人讲话的人不可能有影响他人的能力。聆听能够建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让你在更广的层面上与人交往,并且培养更牢固、更深刻的友谊。
  了解他人:一个人所能拥有的最大资产之一,就是了解他人的能力。某公司的企业文化中有一句很有意思的话:矛盾的98%是误会。这实际上是说,员工之间应该加强沟通和了解,不能沟通和了解他人的人总会给别人带来恐惧。
  拓展他人:对有影响力的人来说,拓展他人是一项投资,因为你的拓展增强了被拓展者成功的概率,挖掘了他们成长的潜力,增强了整个团队的凝聚力。成功的拓展者会客观地评估下属的潜力,并且把他们放在能够成功的位置,给予他们发展自己的机会。
  ――摘自杨壮《锻造影响力》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