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成功企业家特质

企业家是货币资本的拥有者,知识资本的召集人,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也是我国改革大业的直接推动者。企业家精神是非常稀缺的资源,企业家精神难以用一些指标(如学位)来定义。企业家应具有创新精神,同时还应具有“五商”:胆商 (

企业家是货币资本的拥有者,知识资本的召集人,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也是我国改革大业的直接推动者。企业家精神是非常稀缺的资源,企业家精神难以用一些指标(如学位)来定义。企业家应具有创新精神,同时还应具有“五商”:胆商 (CQ),情商(EQ),财商 (FQ),智商(IQ),德商(MQ)。


一、企业家是干出来的 

  企业家是货币资本的拥有者,知识资本的召集人,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也是我国改革大业的直接推动者。
  现代管理之父彼得・德鲁克(Peter Drunker)在其《管理的前沿》中指出:“企业家就是赋予资源以生产财富的人。你不可能成为一位成功的企业家,除非你进行管理;而如果你在管理过程中不发扬某些企业家精神,你就有成为官僚的危险。”“管理学既不是一门艺术,也不是一门科学,而是一种实践。其成果以管理结果衡量,而不以学术成果奖励。”
  复旦大学张军教授指出:为了我们企业的成功,我们什么招数都尝试过了,绞尽了脑汁,但就是有一种东西尚未真正成为我们的共识――那就是企业家能不能培训出来。我相信企业家精神是非常稀缺的资源。由于企业家精神难以用一些指标(如学位)来定义,所以不存在一个真正的企业家市场。因为,真正的企业家精神是不能“买”到的。所以企业家的出现必然是一个“自己选择自己”的结果:即通过创办企业来将自己与他人区别开来。

二、企业家的使命是创新

  中国社科院周叔莲研究员认为:“具有创新精神,善于经营管理企业使之兴旺发达的人叫企业家。或者说,用创新精神去经营管理企业使之兴旺的人叫企业家。”
  列夫・托尔斯泰在《安娜・卡利尼娜》中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对于经营企业来说,“失败的企业都是相似的,成功的企业各有各的招术”。
  要创新,必须把握如下几点:首先,更新观念,顺应环境。成功的方向永远不变,成功的方法随时改变。基层靠行动改变观念,而高层则靠观念改变行动。其次,锁定目标,百折不挠。成功一定有道理,失败必定有原因。表面上看,许多企业家的成长似乎水到渠成,实际上并非如此。“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第三,善于反思,自强不息。曾子曰:吾一日三思。要让思考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第四,利益共享,追求共赢。管理的“三大法宝”是尊重人性、换位思考和利益共享。最后,创新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美国著名管理学家汤姆・彼得斯(Tom Peters)在其名著In Search of Excellence(追求卓越)一书的扉页写道:Innovation Comes from Difference (创新源于不同)。
  可见,创新不仅要否定过去(纵向),而且要与众不同(横向)。

三、成功企业家都有“五商”

  北京大学张维迎教授指出:“使企业家分出高低的是他们的天赋才能。谁都能努力工作,但只有少数人才能管理好企业。”
  笔者发现,成功企业家通常有“五商”:胆商 (CQ),情商(EQ),财商 (FQ),智商(IQ),德商(MQ)。
  胆商(CQ)――有赌一把的魄力胆商指在日常活动中面对挑战、竞争和冒险性选择的表现,即胆识,勇气,魄力,行动。表现为善抓机遇、敢冒风险;大胆付出,不怕失败。胆商=野心+灵活性+敢为性。
  “秀才闹事,十年不成”,从反面印证了这一逻辑。
  情商(EQ)――有独特的个人魅力情商是一种心灵力量,包含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以及培养自我激励的心灵力量。具体包括五个方面:认识自身的情绪;妥善管理情绪;自我激励;认知他人的情绪;人际关系管理。
  财商(FQ)――有敏锐的商业眼光财商是指一个人认识和驾驭金钱运动规律的能力,包括观念、知识、行为三个层次。观念是对金钱、对财富认识和理解的过程;知识是指投资创业必不可少的知识积累,包括会计、法律知识等;行为是观念的表现和载体,是观念与知识在我与环境之间的实施,突出表现为自我突破、自我激活、自我控制的素质和能力。这三者互为补充、互为支持,共同构成一个动态的、发展的财商观念。作为企业家,要善于捕捉商机,权衡利害,整合资源,创新商业模式。
  智商(IQ)――有较强的研判能力智商就是智力商数,是心理学上显示个人智能的相对指标。它是一种平均值,是个人心理年龄与实际年龄的比值。计算公式是:IQ=心理年龄(MA)/实际年龄(CA)×100。
  对于企业家而言,智商正常即可,表现为头脑清醒,反应迅速,理解深刻。
  德商(MQ)――有博大的道德情怀德商是指一个人的德性水平或道德人格品质。台湾心理学界认为,德商包括体贴、尊重、容忍、宽恕、诚实、负责、平和、忠心、礼貌、幽默等各种美德。人们常说“德智体”就是把德放在首位。
  综上所述,成功的企业家“五商”俱全。胆商居首,情商其次,财商和智商不可或缺,德商则关乎企业的寿命。
  

参考文献:

  [1]徐天明.企业家多重角色定位研究[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8(3).
  [2]郭岚,余元春. 企业家理论演进研究[J].商业时代,2010(6).
  [3]韩冬.企业家创新精神研究[D].长春理工大学,2008.
  
  作者简介:
  陈新英(1964.12-),女,汉族,西安财经学院行知学院经济系副主任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