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家不能缺法商智慧

2012年5月17日,法商管理高端论坛在京成功落幕。本届论坛共有国内外500余位各界知名人士出席,围绕法商智慧、协同创新、全球整合等关键词,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和碰撞。

全球经济正处在新一轮波动期,未来一段时间,商


2012年5月17日,法商管理高端论坛在京成功落幕。本届论坛共有国内外500余位各界知名人士出席,围绕法商智慧、协同创新、全球整合等关键词,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和碰撞。

全球经济正处在新一轮波动期,未来一段时间,商业环境仍会复杂多变,逼迫企业不断创新和突破,在此背景下,管理创新也变得尤为活跃和迫切。本届论坛上,法商智慧这一概念被首次提出。近来,很多知名企业和企业家,频繁出现各类危机,毒胶囊事件、吴英非法集资案、苹果与唯冠商标权大战、达芬奇家具造假事件等等,一个如日中天的企业家,很可能瞬间沦为罪犯,一个大家信任的知企,很可能马上遭遇灭顶之灾,这个巨大落差背后,他们的教训背后,集中反映出同一个问题:法商智慧缺失。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主任张军扩发表演讲指出:没有法商智慧,没有协同创新,没有全球整合,转变发展方式不可能实现,中国现代化路子不可能顺利。“当前,我们必须转变增长动力,从低成本要素推动转向创新推动。另外就是创新社会管理,保持社会稳定。实现不了这两方面的创新和转变,现代化就会逆转。但是,实现这两方面转变绝非易事。”他进一步表示。

张军扩认为,目前最关键的是构建一个能够支撑科学发展、支撑新发展模式的体制机制环境。首先是政府职能转变。政府职能如果不能有效转变,会对各个方面的转变产生制约作用。国有企业和垄断行业改革问题也成为大家最关注、最制约发展方式转变的问题。资源和要素价格是基础性的东西。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和科技教育改革,通过深化这样的改革为发展方式转变提供一个制度性支撑。此外,还有两个需要突破的障碍,一个是既得利益阻碍,大小形色的既得利益,有的掌握制定政策权利;另外一个是思想问题,我们过去30年发展的成功使许多人沾沾自喜。而作为法商智慧的首倡者,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孙选中表示,对于一个企业家和管理者来说,法商智慧将是未来必备的一种能力和思维方式,很多实例都说明了这点。特别是商业竞争和市场环境越来越规范,法和商的失衡,在某些阶段,副作用还不会太明显,但积累到不得不爆发的地步,往往就会引发很严重的危机。法既是一个不可触碰的红线,也是一个可以助商、兴商的工具,只是在不同企业家的手里,它会发挥不同的作用,这正是法商智慧的核心,企业不仅仅是守法,更要“精商明法”,用法来武装自己,提升管理、规避风险,打造竞争力防火墙。

“法商智慧,是法商管理核心思想的升华,也是未来商业领袖、新企业家具备的一大特征。作为近年来最受关注的管理创新思想和体系,法商管理应用领域越来越宽,随着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深入,并购、整合非常频繁,但总体来说,失败多于成功,有的企业付出惨重代价,国外市场的规则,法律,文化,与中国有非常大的差异,在中国行得通的,国外很可能行不通,这需要系统的管理和学习,也是法商管理应解决的问题,那就是如何规避风险,如何融入别人的文化、法律和规则。客观来说,该交的学费必然要交,但很多损失完全可以规避。”孙选中认为,中国企业经历了过去几十年的快速发展,从粗放式增长,进入到越来越成熟、规范的市场化经济,我们习惯的经营思维、管理手段,都要革新和转型,今天,法商已经完全融为一体,法需要商的促进,商业越发达,法律越健全,而商也需要法的保护,把法当作工具,用好它,它就可以助商、扶商、兴商。所以,法商结合出来的智慧,正是当下这个环境,中国企业所需要的。




作者: 周子勋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2012年05月21日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