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话: 18121118831
  • QQ: 896161733
  • 电话:18121118831
  • QQ:896161733
物流咨询频道-物流咨询方案和公司

2012中国港口划出微笑曲线

  在全球经济低速起伏中,我们送走了2012年,迎来了2013年。回首2012年,受宏观经济影响,我国港口运输生产经历了增速下滑、企稳、回升三个阶段,划出微笑曲线,总体发展仍较平稳,主要运输指标运行正常。

  经济增速放缓吞


  在全球经济低速起伏中,我们送走了2012年,迎来了2013年。回首2012年,受宏观经济影响,我国港口运输生产经历了增速下滑、企稳、回升三个阶段,划出微笑曲线,总体发展仍较平稳,主要运输指标运行正常。

  经济增速放缓吞吐量力争保“7”

  2012年,在全球经济放缓,外贸需求不足的同时,我国港口还承受来自国内经济转型的压力,特别是电力、钢铁、水泥、化工、矿建材料等资源消耗较大的行业增速明显放缓,有些甚至是负增长,导致对煤炭、铁矿、原油等大宗货物需求下降,加上外贸形势较为严峻,集装箱运输增长回落,港口货物吞吐量较2011年大幅下滑。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1至11月份规模以上港口(以下简称港口)完成89.1亿吨,同比增长6.9%。其中,沿海港口完成60.8亿吨,同比增长7.6%;内河港口完成28.3亿吨,同比增长5.4%,预计全年港口增速为7%左右,较去年的13%增幅大幅回落了5个百分点,增速下滑明显,并低于国家经济GDP“8”的增长目标。

  从全年来看,上半年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势头略好于下半年。尽管自2011年末以来增速大幅下滑,但2012年上半年增速仍达到7.2%,较1至11月的增速高出0.3个百分点。第三季度,受国民经济GDP下探到近3年来低点影响,港口货物吞吐量增幅下降较快,7、8月份增速分别为3.4%和2%,创下自2009年3月以来最低月度增幅,拉低了整个下半年的增长速度。但由于国家下半年及时出台了一些“稳增长”政策措施,新上一批大型基建项目来拉动经济增长,自9月起港口吞吐量恢复性回升,10、11两个月连创历史新高,扭转了增速下滑势头提前反映了国民经济企稳回升积极信号,或许为2013年的平稳增长打好基础。但受去年基数较高影响,下半年港口吞吐量的增速仍不及上半年。从货种对货物吞吐量的影响来看,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8.3%,金属矿石吞吐量同比增长7.3%,上述货种增速均高于总体平均增速,为2012年港口运输平稳增长作出了贡献。而石油天然气及制品吞吐量同比下降1.6%,煤炭及制品吞吐量同比增长2.2%,上述两大货种增速同比大幅下滑,并远低于平均增速,严重拖累了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水平。从区域来看,沿海和内河货物吞吐量增速双双下滑,其中沿海港口增速同比回落了5.4个百分点,内河港口增速同比回落了7.4个百分点,回落速度更快。

  2012年,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超过10%的港口中,沿海港口有大连、营口、黄骅、唐山、烟台、日照、连云港、福州、泉州、北部湾等,内河港口有镇江、苏州、湖州等。增长较快的港口仍然集中在北方,南方相对较少。由于发展势头良好,福州、泉州等港口加入2012年亿吨大港俱乐部已成定局。

  外贸前高后低内贸前低后高

  尽管经济下滑,国内对煤炭、铁矿石、原油等需求减缓,但由于价格优势及对外依赖程度较高等诸多因素,上述货物的外贸进口却继续维持高位,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拉动了整体外贸吞吐量较快增长。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2012年1至11月份,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为27.7亿,同比增长9.4%,增速高出内贸3.6个百分点,是港口吞吐量增长的主要动力。但增速较上半年的13.6%明显下滑,同时也落后2011年同期的11.6%水平。

  从全年来看,上半年受美国QE3影响,国际原油、铁矿石、煤炭价格均跌至近两年来低点,低廉的海运价格为国内进口创造了良机,上半年外贸吞吐量增速高达13.6%,但随着需求减弱及库存高企,7月份及之后的4个月增速分别下降至4.2%、2.5%、7.7%、2.3%和4.4%,下降速度之快超出预期,从而拉低了全年外贸吞吐量增速。从进口货种来看,煤炭进口增速名列第一,其次为金属矿石、原油。据海关数据显示,2012年1至11月,我国进口煤炭2.5亿吨,同比增长29.7%。外煤价格优势明显,以及电厂压价国内矿山,是促成2012年煤炭进口继续高位增长的主要原因。1至11月,进口铁矿石6.7亿吨,同比增加8.2%;进口原油2.3亿吨,同比增长6.7%。三大进口货种除煤炭超高速增长外,其余增速均比较平稳。

  由于受经济下滑、需求不振以及外贸进口冲击等影响,2012年内贸吞吐量总体表现失色。1至11月份,港口内贸货物吞吐量完成61.4亿吨,同比增长5.8%,增速较2011年的13.7%,放缓了一半还多,但值得一提的是,进入第四季度,内贸增速开始加快,10月后增速连续两个月超过10%,最终下半年增速要高出上半年1.4个百分点。内贸吞吐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占吞吐量二成多的煤炭吞吐量全年仅增长2.2%,严重拖累了整个内贸吞吐量的增长速度。

  受益外贸稳增长集装箱逆势中稳“8”

  近期世界贸易组织(WTO)表示,因受欧洲危机影响,2012年全球贸易或仅增长2.5%,不到前20年均值的一半,而此前该组织预计2012年全球贸易增长3.7%。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至1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5.8%。其中,出口增长7.3%;进口增长4.1%;上述数据表明,尽管2012年人民币升值较快,但我国外贸的竞争力依旧较强,外贸进出口总值的增速要大于全球贸易的增长速度,而我国港口集装箱数据更令人欣慰。据交通运输部统计,1至11月份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6亿TEU,同比增长8.3%,其增速要高于我国外贸和全球贸易的增速。在全球经济不景气和贸易增长速度大幅放缓的环境下,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还能保“8”相当不易。但由于受大环境影响,其增速较去年的12%回落了3.7个百分点。从全年看,港口集装箱运输形势仍比较稳定,除旺季的7、8月份增速不及4%以外,其他月份增速均在8%左右,9月份甚至高达11.3%。分航线看,国际航线、内支线和内贸航线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增长1.9%、20.6%和16.3%,其中国际航线中欧洲航线下降5.1%、美国航线增长1.6%。上述数据表明,由于需求量最大的发达国家经济不景气,需求下降,国际航线的集装箱大幅萎缩,严重阻碍了港口集装箱的增长速度,而内支线和内贸线尽管增长较快,但由于所占比重较低,对港口集装箱增长相对有限。

  受益于当地外贸及腹地物流业的稳步增长,2012年一些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保持了较快增长水平,其中大连、营口、青岛、宁波-舟山、厦门、苏州等港口增速均超过一成,上海港将以接近3300万TEU的总量继续位居全球第一。

  新年愿景

  2013年港口货物吞吐量有望保持稳步增长

  2013年,国家将继续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针对性,对经济生活出现的一些问题及时进行微调、预调。但“稳增长、调结构”的总基调没有变化。如国际大环境没有太大的变化,2013年我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稳步增长,众多机构预计的经济增长速度为“8”。只要国民经济稳定发展,港口货物吞吐量就会同步增长,但增速有可能继续放缓。

  由于全球经济放缓,需求下降,国际煤炭、铁矿石、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处于相对低位,而我国对上述商品存在一定的依赖性,有的甚至超过一半以上,预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国经济发展仍需大量进口资源来填补国内的短缺,2013年港口外贸吞吐量仍将保持温和增长,内贸吞吐量伴随国民经济企稳走好,有望保持相对稳定,增速将好于2012年。

  2012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5.8%,离年初预定的10%目标有较大差距,进入2013年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仍比较艰难曲折,经济形势很不明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2013年全球经济增速仅为3.7%,世界贸易组织预测2013年全球贸易增长4.5%,虽均比2012年增速有所提高,但仍低于危机前水平。再加上全球贸易保护主义频频出现,人民币升值加快,以及外贸结构的调整尚需时间,我国外贸形势面临较大挑战,2012年11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速仅增长1.5%,形势依旧严峻。2013年港口集装箱增长的不稳定因素较多,能否保持目前的增长水平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2013年港口集装箱增速回落的概率较大。

  专家声音

  2013年港口表现可能好不过航运业

  据经济之声报道,国金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黄金香对2013年交通运输行业走势进行了展望。黄金香认为,2013年港口表现可能好不过航运业。

  相关人士表示,受春节来临之前出货小高峰影响,班轮公司打算分别在2013年1月10日和1月15日提高欧美航线运价。不过干散货运输市场仍然一蹶不振,近期波罗的海突破了700点,逼近历史低点。2013年航运业仍然无法摆脱运力过剩的阴影,2014年才可能出现拐点。

  黄金香认为,对于港口行业而言,可能面临中国低端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升级的过程,对整个港口的出货量的增速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华南地区的港口已经连续几年业绩都没有什么增长,甚至出现连续几年业绩的负增长。这种格局可能是代表中国目前整个的产业转移的一种现象,这种现象是个结构性的而不是周期性的。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的投资也面临一个经济转型的问题,所以我认为,2013年整个港口表现不一定会有多好,甚至可能还好不过航运业。




作者: 陈弋 钟流 来源: 《中国水运报》2013年01月04日

......

1459350321768547.gif

让我们共同发展

在线提交物流供应链咨询需求

上海通之略是国内领先的供应链和物流咨询专家.

客户遍及全国,从天津保税区、上海铁路局、福州烟草、海南航空,到青岛啤酒、芜湖邮政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战略规划、信息系统管理、市场调研、生产管理和人力资源,这里都能够搞定!.

现在就提交需求

20年的物流供应链咨询经验,遍布沪上的国内外一流物流供应链专家是项目坚强后盾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