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北京城市大冰箱”!看冷链物流“卷王”的独门仓库设计秘籍 | 物流咨询方案和公司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作者:朱淼鑫 来自:物流技术与应用 2024-02-25 点击:

探秘“北京城市大冰箱”!看冷链物流“卷王”的独门仓库设计秘籍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被称为“北京城市大冰箱”的快行线共同配送中心坐落于北京通州马驹桥,占地面积约4.7万㎡。这座双边61月台多温带的综合物流园以极大体量冷库打造北京高标准的综合冷链园区,服务网络遍及236个城市,为客户提供经济、高效的冷链物流解决方案。作为仓储物流“卷王”般的存在,快行线冷链物流公司在库房改造设计之初就有很多巧思与亮点。如何做到“一点进入、全网覆盖”?跟随本刊记者的的脚步,一起揭开这座“城市大冰箱”的神秘面纱。

全温带与全业态打造两全企业

坐落于北京通州的“北京城市大冰箱”——快行线共同配送中心,承担着全市商超的配送,包括了餐饮门店、城市大仓等,高峰期每日吞吐量高达二十万辆。这台“大冰箱”,勤恳地撑起了帝都餐饮业的后厨补给和各大超商的上架补货工作。

“大冰箱”的主人,是深耕物流行业30年的北京快行线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在问及仓库设计要点时,总裁助理兼商务总监李钰辰表示,“北京城市大冰箱”在设计之初就关注货物的运输安全和效率问题,并为此在仓库设计上动了不少脑筋。快行线共同配送中心是迄今为止北京单体面积最大的库房之一,仅一栋仓库的占地面积就超过2.5万㎡,涵盖常温仓、冷冻仓、冷藏仓以及恒温仓等多样化的全温带存储环境。此外,整个库房360°监控无死角,能确保货物及人员安全。

七大设计亮点 助力高效运行

1.双边六十一开门

快行线共同配送中心采用了双边六十一开门设计。61个装卸口不仅增加了货物的流动性,也使得货物能够更快地变现,大大提高了出入库效率。

640.jpg

2.内外双月台

640.jpg

外部月台主要是用于接收和存放临时储存的货物,经过验收后才会被放置于货架上。当室温和月台温度差异过大时,里外双月台的设计就能够降低因频繁装卸车带来的温差影响。外部月台帮助用户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货物的初步验收,再进入内部月台进行更为精细化的质检。内外双月台的设计有效地解决了产品在月台上可能发生的失温问题、保证货物的安全性,同时也提高了货物处理的效率。

图片

特殊的“加高月台”:35cm的加高月台是冷库安全的忠实“守护者”。当地下板块活动产生热量时,温差过大会导致地面开裂的风险提高。一旦地面开裂,货架可能会倒塌,进而对整个库房主体构成风险。为了规避这一风险,快行线在冷库仓地面增加了35cm的垫层,确保了库房的安全和稳定。

3.装卸口

640.jpg

卸货口升降板,适应车厢高度,完美对接月台,司机靠岸更轻松!升降板可以适应不同车厢的高度,通过高度调节使得车辆与月台能更完美地对接。当司机需要在月台靠岸时,升降板也需与月台口齐平,这样才能正常进行装卸操作。

图片

而围板槽安装在每个卸货门的底下,可以让司机师傅们在不影响靠岸的情况下将围板降下来倒车,兼具防撞功能,让装卸过程更流畅。另外,为了增强月台口的密闭性,每个月台的外侧都配备了操作红绿灯和黑色的隔温帘。这样的设计不仅提高了操作的便利性,也为人员的安全性提供了保障。

4.货架设计大不同

640.jpg

快行线共同配送中心作为作为仓库中的“卷王”,尖顶库房的最高点达到了10.5m,货架高达六层。在恒温仓中,货架采用直接落地方式,一层主货位高达2.2m,其他货位设置为1.75m。由于恒温仓库快进快出、几乎不做存储的特性,操作人员大多时候需要在一层的主货位进行操作,更方便一线人员的拣选和运营工作。

640.jpg

而在双进深和三进深的仓库中,货架采用了工字型的落地方式。悬空货架方便叉车师傅操作叉车直接到第二层作业,减少了人力的同时也保证了安全性。在货架与货架之间,快行线留出了较为充分的操作区域,可以满足工作人员正反双向操作。快行线华润仓库的货架设计既考虑了产品的高存放率,又注重了实际操作中的便利性和安全性,可见快行线对于仓储布局和空间利用的深思熟虑。

5.冷库双门保障

快行线冷库均采用双重门设计。第一道门是30cm厚的保温推拉门,方便库房进出货物。第二道是快速卷帘门,用于人员进出时隔温。推拉门在工作期间长期开放,为货物进出提供便利。然而,频繁开关电动推拉门可能导致产生水雾,与冷库环境相互作用,容易造成推拉门冻结,导致无法正常开关。针对这一问题,快行线在每一道门下加装了加热条,以便随时开关。这一创新设计解决了推拉门冻结的问题,也大大提高了冷库的工作效率。快速卷帘门在保证人员进出畅通无阻的同时,尽量减少冷量流失,起到隔温帘的作用。快行线冷库的双门保障不仅为货物提供了最佳的存储环境,也为客户提供了无忧的储藏体验。

640.jpg

6.“水立方同款”制冷设备

640.jpg

快行线制冷设备采用了二氧化碳复叠制冷系统,支撑不同库房温度的变化。每一台风机都对准了货架之间的走廊通道,不受货物阻挡。从设计之初,快行线便以精准的眼光勾勒出了货架蓝图,确保每一处细节都恰到好处。让所有的库房都能保持恒定的温度,也是快行线对高效物流的执着追求。

7.车厢全景摆臂灯凸显人文关怀

夜晚交接的时刻,车厢内的光线若是不充足,对于司机师傅的工作而言无疑是极大的安全隐患。司机师傅在操作时,视线容易模糊从而引发错误。为了改善这一情况,确保司机的视线不受影响,快行线已在每个卸货口安装了一盏黄色的车厢全景摆臂灯。这不仅为司机师傅提供了足够的照明,使他们在卸货时能够专心致志,还大大提高了夜晚作业的安全性和准确性,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

640.jpg

640.jpg

冷链物流发展新机遇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冷链物流需求总量约3.5亿吨,同比增长6.1%;冷链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约585.5亿元,同比增长8.2%。冷链物流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大体现了消费者对品质消费需求的提升。为了推动行业的持续创新和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冷链物流行业的发展。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令冷链物流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文件中明确提出优化农冷链物流体系,加快建设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和县域产地公共冷链物流设施,为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然而,全球化和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使得冷链物流行业也面临着诸多挑战。智能化、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将进一步提高冷链物流的监控和管理水平,降低运营成本和提高服务效率。同时,新技术的引入也将催生出更多的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创新。中央一号文件中反复强调要加快冷链物流系统建设,促进产品流通。目前,全国现有冷藏库近2万座,冷库总容量880万吨。其中高标准冷库占比有所提高,约为62%。完善冷库中产品储藏、加工环节,实现分拣、堆垛、搬运和配送等环节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冷链物流走向智能化、精细化及自动化的关键环节。

深耕冷链物流近30年,快行线服务于超市餐饮供应商、超市配送中心、连锁餐饮、生鲜电商及冷链物流园等客户,为客户提供经济、高效的冷链物流解决方案,还能完成其实施及落地运营工作,方案提供加运营实施的双重能力也是快行线冷链在行业中的突出优势。作为第三方冷链物流的领头羊,快行线从最初的贸易公司逐步落地为全面的第三方冷链物流服务商,满足ToB和ToC两种业态的用户需求。从城市大冰箱到全国物流网络的建立,在物流商面对新时代挑战与机遇的关键时刻,快行线凭借强大的冷链物流工厂,以创新和品质为利器,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未来,更多的企业将通过不断努力和持续创新,提升冷链物流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使冷链物流行业更好地适应全球化和市场竞争的新形势,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

———— 物流技术与应用 ————

作者:朱淼鑫

编辑、排版:罗丹

本文内容源自《物流技术与应用》新媒体。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