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烟物流配送中心运营管理要点分析 | 物流咨询方案和公司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作者:柳捷 来自: 物流技术与应用 点击:

卷烟物流配送中心运营管理要点分析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卷烟物流配送中心的三大功能

卷烟物流配送中心主要有三大功能,即卷烟的仓储、条烟的分拣以及订单的配送。

1.卷烟仓储

卷烟物流配送中心接收来自各个卷烟工业企业(卷烟厂)送来的卷烟,在进行核对后,储存在卷烟成品仓库中。根据销售规模和建设条件的不同,卷烟可以采用平库、三层货架或自动化立体仓库的形式存放。卷烟在储存过程中大多以托盘形式存放,这主要是为了便于搬运,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储存密度。

640.jpg

自动化高架库

2.条烟分拣

条烟分拣是根据客户要求,将不同产地、不同品牌、不同规格的卷烟,按客户订单进行分拣、汇集、包装。由于在工业化的生产中,卷烟大多是以件的形式作为包装单元(每件烟为50条,采用纸箱包装),而客户订单的最小单位为条,因此在分拣作业中需要经过拆盘(将每托盘30件的卷烟从托盘上拆分下来,成为单独的件)、备货、拆箱、分拣、包装等工序。条烟分拣是物流中心最复杂的工序,也曾是劳动密集程度最高、最容易产生卷烟破损与差错的环节。经过多年的技术创新和改造,大部分物流中心的分拣作业已经从最初采用电子标签辅助的人工分拣,转变为自动拆盘、自动分拣、自动包装的全过程自动化的高速作业。

640.jpg

分拣线打码

640.jpg

分拣线俯视图

3.订单配送

分拣后的卷烟以客户的订单为单位进行集聚、包装,然后装入运输车辆,配送到各个门店。这期间,运输车辆的载量计算、排程、调度以及运输监控、到货确认等作业,由具备相应功能的信息系统进行有效支撑。

卷烟物流配送中心运营管理的关键指标

卷烟物流配送中心的运营管理,主要围绕着仓储、分拣、配送等三大功能展开,从管理、效率、成本、服务与安全等五个方面进行系统管控。

1.管理

在运行管理方面,主要关注的是作业管理、设备管理等内容。

在物流中心的管理指标中,物流的作业管理是关键指标。而作业管理,首先就是要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工作标准,同时辅以监督和检查,以确保执行效果。以现场管理为例,需要以明确的管理制度、标准和方法对生产现场各生产要素,包括人、机、料、法、环、信息等进行合理有效的计划、组织、协调、控制和检测,使其处于良好的结合状态,达到优质、高效、低耗、均衡、安全、文明生产的目的。完善的现场管理,不仅有利于提高作业效率,对保障作业安全、降低作业成本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中,5S管理是实现现场管理的有效手段,物流中心可以定置管理为抓手,以《现场物品配置表》《现场定置图》来规范作业行为。通过《现场物品配置表》,标示这个区域的设备、设施、物品是什么、有多少。运用《现场定置图》,清楚标明各种设备、设施、物品的摆放位置。同时辅以《现场清扫阶段标准》,明确每台设备设施、每个物品的清扫频次、清扫标准、责任人员和督导办法。以此来解决工作现场空间浪费和时间浪费的问题,不断提升工作质量,促进工作效率的提高。

640.jpg

图片机械手拆盘

640.jpg

机械手码盘

物流设备的管理,同样也是物流中心重点关注的内容。由于物流系统自动化程度不断提升,物流运作对设备以及信息化系统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强,完善的物流系统运行维护制度因此成为物流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物流设备的管理,首先是制度建设,物流中心应建立包括设备管理、资产管理、设备完好标准、设备运行维护、零备件管理等制度在内的设备管理体系,健全设备、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制度。其次,还要结合物流中心的实际需要,建立应急工作预案,组织开展应急培训及演练,并做好相关记录。物流系统设备管理制度的完善性与运行维护执行的有效性相辅相成,而运行质量指标中的设备故障停机率与设备有效作业率,则共同构成了对物流系统保障能力的综合评价。

2.效率

运营效率是卷烟物流配送中心的核心指标,包括库存周转率、分拣效率、仓库利用率等指标。

库存周转率,反映了仓储系统的利用效率,但与其他行业的情况不同,卷烟物流配送中心的卷烟库存周转率并不全由物流中心自身所确定。这是由于卷烟生产与销售的计划性非常强,卷烟的到货,由营销、卷烟工业企业以及市场情况共同确定,其实际库存则由工业到货以及商业实际销售情况所决定。虽然物流配送中心自身调配空间有限,但近年来很多物流中心在行业的指导下,开始积极推行各种形式的工商协同,以减少货物搬运次数并提高仓储的周转率。如果商业库容资源比较充足,则可以将部分库容提供给工业作为前置库,用于存放工业的卷烟。这样不仅降低了工业在生产企业的库存,提高了工业对市场的响应速度,还有利于均衡生产。如果在同一城市既有卷烟厂又有商业的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则可以协同生产企业,根据商业的需要进行小批量、多频次送货,甚至做到部分地产卷烟直送分拣线,可以减少搬运次数,实现在卷烟物流配送中心的零库存,大大提高卷烟库存周转率。

卷烟分拣效率也是物流中心的重要指标,其计算公式为计算期的分拣数量除以计算期实际总作业时间。这个指标看起来很简单,但它的测算和分析需要考虑多种因素的影响。因为分拣效率不仅受设备选型以及设备稳定性影响,还与订单结构、包装方式有关。由于不同品类的卷烟的销量差异很大,具有典型的“ABC”分类特点,因此针对不同物流特性的卷烟可以采用不同的分拣方式;同时,条烟的包装尺寸规格变化明显,因此卷烟的分拣设备大多采用组合或复合式分拣方式,即由不同的拣选通道或者模块负责分拣不同类型的卷烟产品,然后输送到包装设备按订单聚合后进行包装。由于订单结构受客户需求的影响,不同时期甚至不同区域(如农村与城市)的客户消费特点也不尽相同,造成分拣模块处理能力和任务之间的差异或波动,体现在分拣过程中就是效率的波动。在分拣设备的配置中要充分考虑到这些情况,采用具有较高柔性而且成熟稳定的分拣方案,尽量减少或避免由于订单结构对分拣效率带来的影响。

3.成本

在物流中心的经营运作中,费用的核算以及对成本的管控也是物流中心运营管理的重点关注内容。一般来说,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在运作中的费用主要有仓储、分拣费用,其中包括仓储员与分拣员的人工费、保管费、包装费、商品损耗、装卸费、设备修理费,以及与仓储、分拣作业直接相关的费用等;除了物流中心内部运行的费用外,物流中心的成本构成中还包括送货的费用,其中有送货人员人工费、运输费、燃油费、过桥过路费、车辆维修费用,以及与作业直接相关费用等;另外,还应考虑管理成本,如管理人员人工费、折旧费、水电费、无形资产摊销费、税费以及差旅费等。

了解费用的构成是有效管控的基础,而对成本进行管控的重要手段之一是数据的收集、比较和分析。首先,应按类别对各类费用进行比较和分析,分析物流人工、物流资产、物流运作和物流管理的费用情况,通过历史数据横向、纵向比较,寻找费用波动的原因,挖掘降本增效的可控费用,实现物流费用科学管控。除了按费用产生的类别外,还要按作业环节进行分析,物流中心应定期分析仓储、分拣、配送各环节物流费用情况,找出费用发生的主要环节,并进行针对性的分析,不断提高费用管控的能力。一般来说,卷烟物流配送中心的各类费用中,人工费用和折旧费用占比较大,人工费用主要发生在分拣和运输环节,折旧费用主要是建筑以及仓储与分拣设备设施的费用。而这两大类费用之间是悖反关系,采用自动化物流设备可以大幅降低分拣作业人员费用,但同时也增加了设备的投入以及相应的折旧费和维修费。因此,物流中心应综合评估各类因素,采用适用的技术方案,找到科学的平衡点,这也是在物流中心规划阶段需要确定的内容。

4.服务

物流的本质是服务,客户满意是卷烟物流配送中心追求的最大目标,因此在卷烟物流配送中心的管理中,对服务质量的管控以及服务品质的提升是配送中心核心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客户满意度是配送中心的核心指标之一。卷烟物流配送中心的服务对象,主要是指工业企业的送货人员和广大的零售客户。其中,对于工业企业的送货人员而言,到达物流中心后是否能及时卸货,顺畅交接,是他们关注的内容;而零售客户则对配送的准时性、产品的完好以及配送人员的服务态度非常注重。如何准确、及时掌握客户需求,采取适当的服务策略,正确处理客户投诉,不断提高客户满意度,对于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委托第三方定期组织客户满意度的测评,通过测评可以进一步了解工业公司对进货安排、卸货及时率、服务质量等工作的评价,同时也可以了解卷烟零售客户对卷烟物流配送中心送货质量、送货准时率、服务质量等工作的意见及建议,从而促进收货、卸货以及配送服务的工作质量、员工素质和服务态度不断完善和提高。

5.安全

在安全管理方面,由于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处理的货物数量巨大,作业内容复杂,使用的设备设施也比较多,这对安全管理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卷烟物流配送中心需要进行系统的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明确各类安全风险、风险评估、安全措施、监管要求等内容,以保障物流中心的全面安全管理。在体系建设的同时,还应按照不同物流环节的作业需要,建立设备、车辆、人员、货物、信息等相关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制度,加强过程管理。其中包括货物安全管理、人身安全管理、设备设施的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管理以及道路运输的交通安全管理等。另外,因为物流中心内部存在火灾等突发事件的可能,因此要建立应急预案,培训员工急救技能和应急撤离方法,提高应急响应和处置的能力。通过建立物流作业各岗位的安全操作制度和规程及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并开展定期的安全检查。加强人员培训和安全教育引导员工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培养员工的安全文化。除此之外,还可以借助技术手段,如视频监控、车辆行驶智能管理、红外温度感应、安全行为视觉识别等技术,通过物流安全信息管控平台,充分利用先进技术对物流工作内容进行安全监控与预警,提升安全管理的智能化水平,确保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安全运行。

当物流系统投用后,不断优化管理、提升运行质量就成为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在运营管理的目标。如何打造安全、高效的精益物流是物流中心面临的任务之一,也是持续不断的追求。与此同时,随着新商业、新零售的发展,对卷烟物流服务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更为明显。这些转变,一方面要求我们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物流运营管理方案,同时还要具备敏锐的洞察力,不仅追求管理精益求精,还要了解物流新需求,研究新技术,通过数据采集、系统整合、科学的分析和处理,运用智能化手段来指导管理,提升精益化水平,实现物流运行的提质、提速,不断增强物流运作及管理的软实力。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