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的下一个帝国轮廓已现:星链已实现现金流平衡 有望成SpaceX营收支柱 | 案例展示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财联社 点击:

马斯克的下一个帝国轮廓已现:星链已实现现金流平衡 有望成SpaceX营收支柱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据彭博社周一(当地时间11月6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SpaceX今年火箭发射和星链(starlink)业务的收入预计将达到约90亿美元,预计2024年销售额将增至150亿美元左右。

报道称,随着该产品在全球更多地区上市,预计明年星链业务的销售额将超过发射业务,将占SpaceX总收入的大部分。

SpaceX是马斯克旗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主要业务包括轨道火箭发射、载人航天、卫星互联网+服务,其中的卫星互联网+服务即星链业务,旨在通过卫星网络为全球范围内的用户提供高速互联网连接。此外,SpaceX还开展了一些其他业务,如太阳能帆板项目,以获得更多的收入。

▌星链不再是“负现金流的深渊”

一直以来,马斯克试图将星链业务部门作为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为SpaceX的资本密集型项目提供资金,比如下一代飞船星舰。

但很长一段时间内,星链业务一直被视作SpaceX“负现金流的深渊”。

一方面,该业务的资本开支巨大。自2019年以来,星链已将5000多颗卫星发射到近地轨道,目前在轨运行的卫星超过4700颗,这使该公司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卫星运营商。据悉,SpaceX计划到2027年前将4.2万颗卫星送入轨道。

另一方面,其营收和用户数量方面的表现不如预期。据华尔街日报此前的报道,2022年,星链业务的营收同比暴增6倍达14亿美元。尽管该年度的营收远高于2021年的2.22亿美元,但却大大低于最初的预期。据SpaceX 2015年向投资人募资时的文件,预估星链业务能在2022年带来近120亿美元营收、70亿美元营业利润;用户数上,接近2022年底时,星链的活跃订户超过100万户,而SpaceX此前的预测值高达2000万户。

不过,进入2023年,该业务正悄然出现转机。

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是,当地时间11月2日,SpaceX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X平台发文称,SpaceX的星链业务已经实现了现金流平衡。

▌盈利只是时间问题?

现金流平衡意味着这家企业可能不再需要大规模融资的现金流,企业价值正在逐步凸显,未来或将带来什么?

特拉斯已经给出了示范。2018年,虽然特斯拉尚未扭亏,但首次实现现金流平衡,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大幅回正——2018年第三季度特斯拉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14亿美元,这使自由现金流达到8.81亿美元,成为了这家每季度烧钱数十亿美元的电动汽车制造商的一个重要转折点,特斯拉二季度的自由现金流为-7.4亿美元。年报显示,特斯拉2018年经营业务的现金流量为20.98亿美元。

相比之下,特斯拉在2018年之前经营性现金流为负,并且资本开支很大。

此后,伴随Model 3产销量的继续增长,特斯拉最终走出了财务状况不佳、裁员、受到美国监管部门重罚、被机构频繁做空的种种负面旋涡,“成功渡劫”。

现金流收支平衡之外,关于星链的好消息不止一个。

此前9月份,SpaceX负责星链业务和商业销售的副总裁乔纳森霍夫勒(Jonathan Hofeller)出席了在巴黎举行的世界卫星商业周会议,期间他透露,星链终端不再亏本出售,以及,星链的用户数已经“远远超过”了150万(截至2023年5月,SpaceX的报告称其拥有约150万星链用户)。

随着规模效应的进一步增强,星链业务实现盈利似乎只是时间问题。SpaceX总裁兼首席运营官Gwynne Shotwell早在2月初便给出时间节点,预计星链业务将在2023年开始盈利。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21年,马斯克就表示,一旦现金流更加可预测时,SpaceX将分拆,并将推动星链上市。该公司高层们也曾表示,星链可能有一天会上市。

但其IPO的时点仍不确定。去年,马斯克告诉员工,公司可能要到2025年或更晚才可能上市。

▌卫星通信行业迎催化,国内产业链有望持续向好

从行业层面看,中泰证券陈宁玉认为,此次马斯克公布星链实现现金流平衡事件不仅给出了成功的商业卫星互联网模式,并有望进一步倒逼全球其他卫星互联网企业/项目加快发星/组网进程。

今年以来,卫星互联网相关事件催化频出。7月9日,我国成功将卫星互联网技术试验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8月29日、9月8日,华为分别发布Mate60Pro/Pro+,其均可支持卫星通话,即在没有地面网络信号的情况下,也可以进行卫星电话工作;10月11日,SpaceX星链官方网站全新推出星链直连手机业务(Directto Cell)。

中泰证券认为,随着国内政策及行业进展持续推进,国内卫星互联网产业链将持续向好。当前,尤其应重视卫星制造及地面终端等领域投资机会。

近日公募基金2023年三季报已经披露完毕,据华泰证券统计,通信板块Q3持仓占比有所回落,卫星互联网获增持。国信证券也表示,Q3环比变化来看,卫星互联网在内的板块,公募基金三季度配置增长显著。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