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话: 18121118831
  • QQ: 896161733
  • 电话:18121118831
  • QQ:896161733
物流咨询频道-物流供应链动态

2023年亚洲供应链(ASC)市值100强分析及预测:中国芯片行业市值下降近三成

2023 年亚洲供应链 (ASC) 市值 100 强公司数据显示,亚洲半导体公司现在正面临全球经济放缓的挑战。亚洲半导体行业的市值已从 2021 年的 13,770 亿美元下降至 2022 年的 8,999 亿美元,降幅为 35.4%。特别是中国半导体行业,同期市值下降了 29.4%

由于新冠大流行病驱动的需求增长正在消退,2023 年亚洲供应链 (ASC) 市值 100 强公司数据显示,亚洲半导体公司现在正面临全球经济放缓的挑战。亚洲半导体行业的市值已从 2021 年的 13,770 亿美元下降至 2022 年的 8,999 亿美元,降幅为 35.4%。特别是中国半导体行业,同期市值下降了 29.4%

由于新冠大流行病驱动的需求增长正在消退,2023 年亚洲供应链 (ASC) 市值 100 强公司数据显示,亚洲半导体公司现在正面临全球经济放缓的挑战。亚洲半导体行业的市值已从 2021 年的 13,770 亿美元下降至 2022 年的 8,999 亿美元,降幅为 35.4%。特别是中国半导体行业,同期市值下降了 29.4%。

Market Cap 100调查了七个亚洲国家(中国、台湾、日本、韩国、印度、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半导体行业占市值 100 所调查行业总价值的 27%。

根据调查结果,尽管台积电 (TSMC)仍然是所调查行业中市值最高的公司,截至 2023 年 1 月 3 日其市值为 3784 亿美元,但该代工厂的市值已下降2021 年至 2022 年间为 1978 亿美元,下降 34.3%。

排名第 12 位的日本半导体设备制造商 Tokyo Electron 在 2021 年至 2022 年间市值缩水 440 亿美元后,其市值也缩水了 48.5%,使其目前的市值达到 467 亿美元。同期,韩国内存巨头 SK 海力士的市值下降了 367 亿美元,降幅为 45.8%。截至 2023 年 1 月 3 日,SK 海力士的市值估计为 435 亿美元。

中国领先的IC设计公司跌幅最大

事实上,中国公司是亚洲半导体行业跌幅最大的公司之一,尤其是威尔半导体和三安光电。

无晶圆厂设计公司威尔半导体的跌幅为69.1%,跌幅最大,截至2023年1月3日市值已跌至132亿美元。威尔半导体成立于2007年,2017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SSE)上市,2019年收购Omnivision后成为全球三大CMOS图像传感器(CIS)供应商之一。此次收购也使其成为中国最大的无晶圆厂设计公司收入方面。

然而,智能手机需求疲软对该公司造成了打击。2022 年第三季度,威尔半导体公布的年收入下降 25.8%,从第二季度的 55 亿元人民币降至 43 亿元人民币。不利的环境促使威尔半导体加速进入汽车CIS市场。汽车行业已经将其在威尔半导体 CIS 解决方案中的份额从 2021 年的 14% 提高到 2022 年上半年的 22%。

在中国决定于 2021 年 12 月将沪伦通计划扩大到瑞士和德国之后,威尔半导体还计划在瑞士第六交易所(也是欧洲第三大证券交易所)进行首次公开募股。此举出台之际,中国公司在进入美国资本市场时面临越来越多的障碍。Refinitiv 的数据显示,仅价值 1.525 亿美元的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而 2021 年为 128 亿美元。

2022 年 11 月,威尔半导体在瑞士第六交易所上市的计划获得中国监管机构的批准,目前正在等待瑞士监管机构的批准。

三安光电进军汽车领域

三安光电成立于2000年,2008年在上交所上市,是中国最大的LED芯片制造商。然而,这家中国公司也未能幸免于最近的经济低迷。

继威尔半导体之后,三安光电市值跌幅居第二,跌幅达53.1%,截至2023年1月3日市值124亿美元。三安2022年Q3财报显示,疫情和消费市场走弱对公司造成了损失。

尽管如此,得益于其较早涉足 Mini/MicroLED 领域,该公司在 2022 年 3 月获得 Apple 的 MiniLED 芯片认证后进入了 Apple 的供应链。三安光电也成功筹集了 79 亿元人民币(11.3 亿美元)的资金。 12 月为其 MiniLED 和 MicroLED 的产能提升提供资金。

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为了配合中国在化合物半导体领域的领先地位,三安也正在从合同制造商转型为 IDM,并将触角扩展到碳化硅 (SiC) 和氮化镓 (GaN) 领域。三安的 2022 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它一直在加速其汽车 SiC 业务,包括 8 月宣布与中国理想汽车成立合资企业,以生产基于 SiC 的功率半导体的研发和量产基地。

未来预测

有趣的是,处于中美芯片战争最前沿的中国中芯国际(SMIC)市值仅下降了 19.7%。同样陷入芯片大战的中国半导体设备制造商北方华创,市值缩水39.9%。10 月,NAURA 的子公司被添加到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未核实名单中,尽管后来在与美国当局合作后于 12 月将其删除。

中国的半导体公司也继续关注中国的资本市场。据《华尔街日报》近日报道,截至 12 月 15 日,中国半导体企业在中国大陆通过 IPO 融资约 120 亿美元,是 2021 年募集资金的近三倍。与此同时,另有 170 亿美元的 IPO 融资也提交了。


|行业最新研究报告(下载)|最新热点报告(下载)|

1459350321768547.gif

让我们共同发展

在线提交物流供应链咨询需求

上海通之略是国内领先的供应链和物流咨询专家.

客户遍及全国,从天津保税区、上海铁路局、福州烟草、海南航空,到青岛啤酒、芜湖邮政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战略规划、信息系统管理、市场调研、生产管理和人力资源,这里都能够搞定!.

现在就提交需求

20年的物流供应链咨询经验,遍布沪上的国内外一流物流供应链专家是项目坚强后盾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