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货运业:向数字技术要发展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中国民航报》2023-10-25 点击:

航空货运业:向数字技术要发展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在简化和畅通全球供应链方面,数字服务提供商的作用至关重要。毫无疑问,航空货运业的未来是数字化的,它不仅是一系列独立企业的集合,也代表着一种根本性的转变。那么,航空货运业正在做些什么工作以支持数字化发展?其又是如何应对日常挑战的呢?

应对日常挑战

航空货运业在采用数字文件方面一直进展缓慢,导致其对人工程序高度依赖,有时还容易出错。而如今,情况正在迅速发生变化。一些行业领导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打造新的数字供应链,以提升运营效率,并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为空运和海运提供运价信息的数字货运平台Freightos的研究主管犹大·莱文表示,在新冠疫情发生之初,航空货运业正处于向数字销售转型的早期阶段。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占行业总运力10%的航空货运运营商在第三方在线平台如Freightos的WebCargo上提供舱位预订服务。如今,物流和货运代理企业正在为数字化的未来作准备,他们将能够通过单一系统进行所有信息的交互。

与现代生活的其他方面一样,技术正在使航空货运业应对许多日常挑战变得更简单。毋庸置疑,创新的技术解决方案对航空货运业跟上最新监管发展步伐和简化数据管理方面尤其有益。但技术也有其自身的问题。航空货运业技术改进的一个重要领域是数据。考虑到行业发展如此快速,航空货运业要如何保证数据准确呢?

“在瞬息万变的航空货运业,保证数据的准确性是日常挑战之一,这需要完善的数据集成系统和质量检查。此外,市场受燃料价格和地缘政治事件等因素影响,需要采用动态定价算法实时调整费率。同时,碳排放及其相关法规是行业面临的另一项挑战。为帮助客户增强合规性,我们创建了诸如二氧化碳计算器之类的合规工具。”莱文说。

随着技术的进步,货物运输已经变得更加即时和高效。ACLAirshop是一家为航空业提供集装箱、货物控制和航空货运产品及物流服务的全球供应商。该公司技术和IT系统总监哈罗德·埃尔弗林说:“我们看到的挑战是将货物从A地运送到B地所涉及的不同仓库或多个利益相关方。我们采取的策略之一是搭建一个开放且安全的系统架构,客户和其他人可以向我们的系统推送数据或提取系统中的数据。在电子商务技术中,这被称为无头架构,可以保证我们的系统是开放且可扩展的。”

简化和畅通供应链

由于疫情大流行等不可预见的情况和跨境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全球供应链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这凸显了航空货运业对通过创新解决方案以简化和畅通供应链的迫切需要。

“为应对疫情后全球供应链的压力以及随之而来的跨境电子商务订单激增等问题,国际航空集团货运部正在通过多种方式向技术要答案。我们已经加大了机器人技术的使用力度,以提高员工的能力,特别是在监控和运输等领域,确保我们能够快速、安全、有效地处理货物。”国际航空集团货运部首席商务官约翰·奇塔姆说。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国际航空集团货运部正力争今年底前在其网络中实现100%电子运单使用,这是该集团数字化项目“目的地数字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不仅可以减少在处理大额纸质订单时可能出现的人为错误,还可以提高运营效率,对环境也有积极影响。

“目的地数字化”旨在尽量减少纸质文件的使用,并通过减少纸质文件的携带,间接减少航空燃料的使用。通信和数据质量的提高将使信息交互更加有效。通过减少管理工作、减少人工输入错误和规避丢失重要文件的风险,国际航空集团货运部可以减少手工流程错误并提高操作效率。

在疫情大流行导致全球供应链受阻时,航空承运人和货运代理希望实现信息实时共享,进行快速、可靠的舱位预订,以及即使在压力下也能为客户提供最佳体验。

“在当今瞬息万变的世界环境和气候条件下,你的供应链越清晰,数据越多,你就越容易应对那些无法控制的事件。例如,假设你的一个出口机场受到印度恶劣天气的影响,你越早得知恶劣天气的相关信息,就能越快速地将货物转移到附近的枢纽机场,并保持供应链畅通。”莱文说。

埃尔弗林则表示:“疫情推动了电子商务的发展,我们的许多客户都通过电子的方式处理包裹。我们已经有了数字化工具,并全面地了解了客户在疫情大流行期间的需求。我们增加了投资,并与团队、合作伙伴一起为数字化工具增加了更多功能。这种工作方式现在已经成为一种标准,有助于加速航空货运业务的数字化进程。”

持续进行技术投资

根据全球市场洞察,航空货运市场在2022年的价值达2000亿美元。受对运输高价值和时间敏感产品如电子产品、药品、易腐货物和汽车零部件需求不断增加的影响,该市场预计在2023年~2032年将以5%的年度复合增长率保持增长,而精简技术在市场增长中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毫无疑问,将有各种各样的技术帮助航空货运业更高效、更经济地运行。未来,基础数据数字化将促进航空货运业在连通性和可视化方面取得更大进步,包括实施动态定价和利用人工智能在航空货运业的许多领域实现额外的成本节省。

“WebCargo一直在持续投资,从而为航空承运人和货运代理创造价值。最近的两大进展包括在WebCargo平台上直接实现航空公司之间的联运,以及推出WebCargo航空公司仪表盘,可以为航空公司提供几乎实时的行业数据、航空公司特定航线的洞察,如价格敏感型客户的复杂数据、客户在出发前预订或取消的时间、出发地和目的地的数据及其他市场趋势。”莱文说,“WebCargo航空公司仪表盘还能从航空货运指数中提取数据,这是我们每天发布的新的基准航空货运现货价格指数,为行业利益相关者提供多个重量区间及10多条贸易航线的全部现货价格。”

利益相关方正在积极进行技术投资,因为人们普遍认为,技术可以提供消费者所需的供应链一致性、黏性,而且它是可持续的。

埃尔弗林表示:“我们在数字化套件上投入了大量资金,这是一套全面的数字化工具,可以在不同领域帮助我们的客户,如集装箱管理、跟踪,以及由FindmyULD应用程序中的不同参与者完成的数字化维修流程。未来,我们将看到更多数字化流程,我们称之为航空货运业的‘优步化’,即以移动技术直接连接客户与供应商,从而为客户提供服务的一种商业应用。”

“国际航空集团货运部最近进行了大量技术投资,以支持我们的转型计划。其中一项重大投资涉及在西班牙马德里枢纽机场应用新的物资转运系统,该系统可提高货物装卸效率和自动化程度。此外,我们正朝着云优先的方向发展,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所有应用程序都能迁移到云环境中。这种云迁移为我们提供了可伸缩性、灵活性和更好的数据可访问性。”奇塔姆说。

此外,国际航空集团货运部将继续投资其数字平台,并在2023年~2024年不断提高在线预订能力。奇塔姆说:“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客户在我们的全球网络中使用数字预订服务,这进一步强调了技术投资的重要性。”(花果 编译)(编辑:张薇,审核:张彤,校对:程凌)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