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咨询市场 2022年回顾与2023年展望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作者:张芸 来自:物流技术与应用 点击:

物流咨询市场 2022年回顾与2023年展望

一、2022年物流咨询与规划市场回顾

2022年,国内市场在疫情冲击下遭受到大范围的发展停滞。在此背景下,以降本增效为目标的物流优化需求,以减少人工成本为目标的数字化工厂智能物流规划,以分析研究发展趋势为目标的研判型需求,以及新能源锂电池工厂生产物流规划、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冷链物流园区规划、预制菜物流中心、即时零售配送网络、冷链物流多式联运标准等等专项咨询需求上升明显。国内物流咨询与规划市场主要呈现出以下3个新的特点:

01重视供应链物流的顶层设计

物流业与产业联动发展日益明显,不同产业供应链物流服务均重视物流战略规划,供应链物流的顶层设计越来越受到重视。

顶层设计很重要。顶层设计界定了起点高度,供应链的协调和服务标准要从顶层设计开始。规划设计应当能够确保达成领先优势,不能在设计之初就落后。而如果不了解行业是怎么样,外面的趋势是怎么样,很容易项目落地就落后。只有在规划层面领先,在实际制造过程中才会达成领先优势。所以每一次的规划不是复制,原来的工厂复制到新工厂,这个不能称之为规划。规划,首先当然要借鉴已有的方案和经验,这样可以尽量减少差错,规避一些风险,但不是复制。每一次规划都要有创新,必须要与新技术应用进行结合。

02重视物流标准的制定和应用

标准化是基石。物流标准化包括供应链上下游全流程标准、服务过程标准、物流作业标准、多式联运标准、物流器具标准、信息技术标准等等。 

数字化供应链将采购端供应商、原材料运输、包装、库房等等,放在一个供应链平台上,通过标准化的定义(包括商务条款的标准化定义),实现全过程透明化可控,以及供应链网状合作的规范和标准定义。

供应链标准的制定应当从设计开始,重视规划。

03新能源制造物流咨询规划市场需求突出

降低供应链上的物流成本,加大数字化管理水平,已经成为制造行业的广泛认知。尤其是智能制造在各行业领域探索发展到今天,企业已经认识到不是单纯靠投入自动化物流设备能够实现的,智能制造要求相应的智能物流体系进行匹配,这就需要统筹的规划先行。

2022年因疫情的原因大量企业面临经营窘境,生存异常艰难,新能源汽车制造和锂电池工厂却是例外,发展仍然迅速。而这些企业高程度自动化生产相匹配的智能生产物流体系带来了不少物流咨询与规划、物流自动化设备和软件系统的采购需求。

二 、2023年物流咨询与规划领域展望

01工业生产数字化转型将再度掀起物流规划旋风

当前,工业生产企业均在进行数字化转型。伴随着新技术手段不断涌现及应用水平不断提升,数字化技术在工业生产领域开始覆盖全产业链。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工业生产企业,最终目标是将人的知识经验通过系统进行固化,减少人的干预,直至实现无人干预的目标。

在生产经营全流程中,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最优生产,系统会自动进行生产优化组合,选择最优化的方案执行。在此过程中无法离开标准的规范化作用。

在数字化车间中,物流贯穿了整个生产过程。对于制造业物流来说,最基本的标准化就是采用标准化的包装。只有包装标准化,物流标准化才能够最大程度提高上线配送设备的装载效率,才能更好地与各类自动化、智能化的设备相兼容使用。标准化物流器具尤其是可周转使用的物流器具,需要根据不同制造业线边物流的物料特征和上线喂料频次做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除了硬件设备的标准化技术,当前被忽视或者说不被重视的标准化技术就是软件系统的接口标准化,以及物流服务规范的标准化。企业内部的物流与制造部门、采购部门、计划部门、工艺设计部门……必须与企业外部的上下游供应商、物流和运输服务商,保持实时联动,信息连通,数字化服务共享,那么标准化是必须先行的。

02物流标准数字化转型是规划咨询市场的新机遇

实现物流应用中标准的数字化转型,主要分为机器可识别标准、机器可执行标准和机器可决策标准三个阶段。

为了适配数字经济发展,发挥标准化的引领作用,需要将标准进行数字化转变。标准数字化已成为适应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下工业生产物流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我国大部分标准仍处于纸质标准版,与基本实现机器可识别标准的标准存在距离,各领域需要结合应用场景,进行标准数字化转型,推动标准管理体系与管理能力智能化升级。

但值得注意的是标准使用与其适配性存在问题。技术人员获取标准严重依赖专业经验和标准使用背景,因此在选用标准时易出现误区。同时又因为无法实时掌握贯标效果,难以及时发现标准制修订中的指标不完善、不齐全等问题。

标准数字化涉及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以及企业内部的技术规范书等文件,存量数据多。由于标准数字化对离散化程度要求高,需根据重要程度进行差异化加工、标引,打好数据基础从而保证将来的应用。

物流标准数字化在国际上被称为SMART Logistics,即无需人员参与可实现标准的机器可读、可用、可理解、可解析。

数字化已经渗透到实体经济产业的各个方面,在不少应用场景已经机器换人,让机器理解标准将是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标准数字化不能一哄而起,需要有规划,做好试点再推开。机器可读标准的最有效应用场景是物流自动化装备按标准自动执行流程,可以先行规划并试点推进。

03熟悉标准规则同时又能编程的人才培训需求巨大

未来的物流操作和运输配送监控视频不是供人来看的。以人作为观看对象时,考虑的是视频的帧率与分辨率对应人眼的分辨率能力即可。机器视觉的视频编码算法标准跟供人看的标准会有不同,所以视频要考虑从人来阅读到机器来阅读。这不仅仅是方式发生了变化,标准里面的各项内容,甚至一些定义、内涵、指标都会有所不同。

原来编制标准的人,很多都是非常熟悉规则和规范的,知道怎么写标准,用标准的语言都比较简洁,而且很少产生歧义。但原有的标准化编制专业人士未必能胜任用XML等语言来描述机器的可读标准。而通常IT专家也并不熟悉标准化的规则与行业的技术。既要熟悉不同的专业,又要熟悉标准编写的规则,还需要熟悉使用机器可读的技术,这样的人才绝对是稀缺的。物流标准数字化人才培养是个迫切需要尽早解决的问题。物流咨询领域提供跨学科的人才培训将是巨大的市场需求。 

04冷链物流与配送咨询和规划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尽管规范冷链物流发展已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但部门之间缺乏顶层设计,未能形成“全链条”监管体系。表现为以下方面:

(1)未能形成统一标准

以活水产品的冷链运输为例,多个部门出台了管理标准,包括《活水产品运输技术规范》《活鱼运输技术规范》等五项,导致相关企业在操作中需参考多项标准来应付不同部门的执法检查,常感疲于应付、顾此失彼。

(2)监管未能覆盖冷链全流程

不同监管部门“各管一段”,就为个别企业偷工减料提供了可乘之机,冷链“不冷”、冷链“不连”等乱象频发。

(3)监管真空现象时有发生

在医药、食材冷链流通领域,业内人士感叹所属部门“不怎么管”,而市场部门“又管不好”,这些都大大增加了药品、食品等在运输过程中变质、失效的风险。

640.png

随着疫情对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我国食材供应链行业迸发出巨大的需求,冷链物流获得广阔增长空间。食材对于供应链效率有较高要求,目前“中央厨房+冷链配送”模式的应用成为提高餐饮供应链效率的重要手段之一。

预制菜是其中一种形式,预制菜市场消费需求将迎来快速增长期,预计2023年B端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C端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快速增长的预制菜市场对于冷链物流质量和效率、冷链运输装备提出了更高要求。因为涉及跨行业、跨企业,所以必须规划先行,制定一揽子的整体解决方案,作为行动的基础。市场对于物流咨询和专项规划的需求将因此爆发式增长。

本文作者:张芸 |  法布劳格物流咨询公司中国区首席专家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