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亚洲高价值供应链中心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大公报 点击:

中国成亚洲高价值供应链中心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汇丰《2023年一季度展望报告》称,在保护主义抬头的当下,亚洲仍积极推动全球化,中国在转移了劳动密集产业后,将在高价值供应链方面发挥更重要作用。报告认为,去年全球制造业重心继续东移,伴随着东南亚劳动密集型产品市场份额的扩大,中国正成为一个价值更高的零部件供应中心。由于海外制造商对中国零部件的依赖正变得越来越大,日本、欧美等国家的份额有所下降,这意味着西方将产业从亚洲剥离搬回本土几乎是不可能的。在亚洲产业链与供应链重组背景下,中国正在向价值链的上游移动,并有望成为亚洲供应链的价值中心。\大公报记者 倪巍晨上海报道

该份报告指出,由于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和其他因素,越来越多企业开始重新评估其供应链和工厂所在地。过去三年中,企业高管们在营收会议上提及“近岸(near-shoring)”与“回岸(re-shoring)”等术语的次数显著增长,且除美国之外,亚洲、欧洲讨论“供应链重组”的公司越来越多。

中国与东盟经贸日益紧密

汇丰首席亚洲经济学家Frederic Neumann的团队表示,全球贸易在疫情发生前已开始下滑,但亚洲商品的出口仍在2021年录得历史新高。上述现象预示“亚洲工厂的重新调整”,即供应链的区域内部转移,而不是生产网络的“大规模撤离”。美国的关税引发了贸易关系的轮换,美国更多从其他生产国采购商品,而欧盟和其他进口商则更多转向中国。另一方面,全球FDI(外商直接投资)流入在2015年便已达到峰值,但流入亚洲的资金仍续攀升,并在2021年再创新高,中国仍然处于第一位置。

报告也提及,从FDI来源看:“目前来自东北亚(以中国为主)的FDI,在全球FDI流出中所占份额接近30%,已超过美国”,表明供应链正进行调整与重组,从而加强区域生产网络。此外,中国流入东盟的制造业投资增长尤其迅速,凸显了中国和东南亚经济体之间日益增长的供应链连通性。同时,中国与东盟的双向贸易已超过了中国与美国或欧盟之间的双边贸易。

居价值链上游 中国韧力十足

“中国正在向价值链的上游移动。”Frederic Neumann的团队分析,中国出口增速仍高于全球贸易增速,这种份额的上升并不是以牺牲成本较低的生产国为代价。事实上,中国的出口结构正迅速转变,并产生了区域性和全球性的影响,如中国的汽车出口实现增长,而日、韩的出口份额减少了。此外,海外制造商对中国零部件的依赖正变得越来越大,日本、欧美等国家的份额有所下降。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指出,中国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全球疫情爆发以来,中国的全产业链体系凸显了供给优势,并支撑了中国出口的韧性。

展望未来,汇丰预计,从趋势上看,随着中国向价值链上游移动,它将更多成为其他地区制造商使用的中间产品出口国,这有助于加强地区供应链的连通性,从而增强竞争力。西方试图将产业从亚洲转移回本土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亚洲的产出占这些经济体需求的比重已越来越大,到了难以剥离的程度。

申万宏源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秦泰提醒,中国供应链和工业体系正加速升级,高附加值产品国际竞争力也大幅提升,尽管全球贸易、科技竞争政策环境并不十分友好,但中国的产业链韧性仍不可替代,“在全球产业链深度融合、中国产业链底蕴厚实的背景下,产业链的外移不会一朝一夕间被触发”。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