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新能源企业排名

1.新能源品牌车企排名新阶段,关注汽车产业价值创造的三大方向:一是电动化+智能化。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电动车将替代传统燃油车,动力电池、车载软硬件、算法芯片、系统是关键。2023年新能源销量测算在850万-900万辆区间,同

1.新能源品牌车企排名

640.png

640.png

新阶段,关注汽车产业价值创造的三大方向:

一是电动化+智能化。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电动车将替代传统燃油车,动力电池、车载软硬件、算法芯片、系统是关键。2023年新能源销量测算在850万-900万辆区间,同比增长空间仍有30%左右。

二是汽车品牌的自主化。本土品牌崛起是汽车强国的必经之路,德国、日本的本土品牌本国市占率为70.3%、84.2%,中国的自主汽车品牌市占率在2022年达到50%,强势崛起,上升空间充足。

三是汽车销售的全球化。中国汽车走出国门,与德、日、美系车竞争全球份额是趋势。也可以在本土竞争激烈背景下,创造增量。2022年,我国汽车累计出口311万辆,同比增54.4%。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67.9万辆,同比增长1.2倍。

中国新能源车企呈现分化格局:1家龙头电动车企(比亚迪)+2家民营车企(吉利、长城)+3家国有车企(上汽、广汽、长安)+4家新势力车企(蔚来、理想、小鹏、华为)。

2.动力电池排名

640.png

640.png

640.png

3.新能源智能化排名

640.png

4.新能源潜力榜

640.png

5.新能源光伏排名

640.png

光伏是纯正的绿电来源。我国光伏产业主要关注点是:硅料价格波动、电池技术技术创新迭代。

上游是硅料,典型的重资产产业,投产周期长,资金门槛高,2021年我国硅料环节产能同比增长8%,远低于下游其他环节的产能增长,导致硅料环节供需偏紧。2022年底硅料产能逐步扩张,价格回归。中游是光伏组件,技术迭代快:双面双玻、HJT、TOPCon、钙钛矿电池等新技术,不断提高组件整体功率、发电效率。下游是集中式和分布式电站,加速装机。

通威股份主营光伏硅料、电池、农业,经历了多次大型技改升级,是全球多晶硅行业领军企业,是硅料、电池的双龙头,利用农业+光伏,打造了独特的“渔光一体”发展模式。2022年,通威实现营收1273亿元,季度净利率高达20%以上,光伏领域排名第一。随着进军光伏组件业务,实现光伏产业链一体化发展的闭环,发展潜力大。

组件企业直接与光伏电站企业对接,隆基绿能是光伏组件龙头,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单晶硅制造商,主要从事单晶硅棒、硅片、电池和组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在中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布局多个制造基地,业务遍及全球150多个国家地区。2022年实现营收1230亿元,排名第二。

天合光能同为组件龙头,出货量常年稳居世界前三,以对外出口为主,境外业务占比70%以上。目前正在进行销售渠道扩张与一体化布局,延续市场竞争优势。第二梯队的东方日升在光伏组件领域也实力较强,在HJT技术研发上拥有优势。TCL中环从半导体材料转型新能源光伏硅片,光伏、半导体双轮驱动。单晶硅技术领先,布局也向下游延至光伏电站领域。

此外,产业链垂直一体化是光伏制造业的发展趋势。晶科能源,全球化程度领先,海外销售占比达78%。2022年,一体化产能扩张明显,硅片、电池片、组件产能分别达到65GW、55GW、70GW。协鑫集团在效益提升后转向中下游布局,切入电池片环节。光伏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布局储能,推动风、光、储一体化。

光伏产业技术迭代快,行业降本增效明显,光伏发电平价上网。产业三大特点,一是技术门槛高,二是资金需求大,三是迭代周期短。2022年主要光伏企业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元。2012至2022年,光伏行业累计研发投入超过1800亿元。钙钛矿技术、大尺寸硅片、分布式光伏等领域加速发展。未来,诸如高景太阳能、极电光能、首航新能等光伏领域独角兽企业值得期待。

640.png

6.新能源氢能排名

640.png

7.新能源风电排名

640.png

我国风电产业链完备,国产化率进程快的企业更具有优势,如远景能源、明阳智能,其主轴综合国产化率较高。

未来风电企业应关注出海参与全球市场、关注海上风电建设。依托陆风资源和政策支持,多年来我国陆上风电良好发展,但增速已逐渐放缓。未来企业出海将成为主要业绩增长点,目前金风科技在出海方面表现相对较好,海外收入占比超10%,运达股份也在逐渐发力海外业务。相较于陆上风电,海上风电稳定性更强、利用率更高、受地形限制小,可以在我国东部地区就近消纳。在陆上风电用地增量空间有限的大背景下,海上风电逐步成为必然选择,深远海风电是发展重点。

8.新能源储能排名

640.png

9.新能源充电排名

640.png

10.新能源城市排名

640.png

图片☞来源:ittbank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