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话: 18121118831
  • QQ: 896161733
  • 电话:18121118831
  • QQ:896161733
物流咨询频道-物流供应链动态

阿里巴巴再投233亿 “菜鸟”成物流“独角兽”

 正当大家在“双11”大买特买的时候,作为“双11”的始作俑者,阿里也没闲着。其在8日宣布斥资233亿增持菜鸟网络股权。增持之后,阿里持有菜鸟股权从约51%增加到约63%。分析认为,阿里增持快递物流行业,一是看好行业发展前景,二是为自身电商业务护航。而“菜鸟”也有望变成“凤凰”。

正当大家在“双11”大买特买的时候,作为“双11”的始作俑者,阿里也没闲着。其在8日宣布斥资233亿增持菜鸟网络股权。增持之后,阿里持有菜鸟股权从约51%增加到约63%。分析认为,阿里增持快递物流行业,一是看好行业发展前景,二是为自身电商业务护航。而“菜鸟”也有望变成“凤凰”。

投233亿获约63%股权

菜鸟物流成立于2013年5月28日,由阿里巴巴集团、银泰集团联合复星集团、富春集团、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以及相关金融机构共同合作共同组建。

2017年9月,阿里巴巴宣布用53亿元增持菜鸟网络的股份,增资后,阿里巴巴持有菜鸟股权将从原来的47%增加到51%,并新增一个董事席位,从而占董事会7个席位中的4席。

阿里巴巴还称将在已经投入数百亿元的基础上,未来五年还将继续投入1000亿元。从“承诺”的角度来看,此次阿里增持菜鸟的股份,实际上也是践行了“诺言”。

阿里巴巴集团现任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认为:物流是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核心要素,也是阿里巴巴能够为客户提供最佳服务、高效推进新零售战略的保障。

同时,菜鸟物流也对外表示,新一轮融资后,将继续加大技术投入,推动物流行业数字升级;打造智慧供应链,服务商家降本增效;加快建设全球智能物流骨干网,服务好全球中小企业全球卖、全球运。

物流“独角兽”实至名归

在日前胡润发布的全球独角兽企业中,有34家物流企业上榜。菜鸟网络以1300亿元估值排名34家物流独角兽公司之首,排在整个独角兽榜单的第12位。

马云曾在菜鸟成立时说,希望通过建设中国智能骨干网,让全中国2000个城市在任何一个地方上网购物,24小时货物一定送达。“这是一个伟大的理想。”

如今的菜鸟已经羽翼渐丰。菜鸟智能供应链普惠商家,实现周转提升30%,物流费用降低15%;菜鸟全球供应链商家降低10%成本外,让进口物流时效大幅提升5至10天。

从业绩看,阿里巴巴2020财年Q2财报显示,本季度菜鸟物流实现营收47.6亿元,同比增长48%;菜鸟驿站日处理包裹数量、菜鸟裹裹寄件业务,实现“两个100%”增长。

今年双11前,菜鸟还联合四通一达还联合还首次公开承诺,长三角经济圈26个城市互发的快件72小时必达。这是双11历史上首次,有快递公司敢于在世界级物流洪峰当中承诺包裹配送时效。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菜鸟强大实力和自信。物流“独角兽”实至名归。

未来地位或比肩支付宝

在菜鸟诞生之初,马云就给这只“菜鸟”定义了使命,“你不能去做一个物流公司,应该坚持做平台,做别人想做而做不了的事。要始终记得你是一个互联网+公司。”

依托阿里巴巴新零售项目,菜鸟的高效物流配送服务融入其中,并借此发展壮大。这不得不让人联想到支付宝。最早的支付宝,是作为电子商务配套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出现的。而随着阿里旗下业务的拓展,生态的完善,如今的支付宝已经融入了生活的各个方面,功能已经较诞生时增加了不知多少倍。甚至淘宝天猫未来也许有倒闭的可能,但是支付宝倍撼动的概率要小得多。

再来看菜鸟物流,其发展和支付宝有不少相似的地方。

依托阿里做大做强,而后影响行业,构筑生态。分析人士表示,随着阿里新零售布局的不断开展,以菜鸟为主的智慧物流网络也在不断升级,而菜鸟在阿里零售生态发展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未来地位或比肩支付宝。

|行业最新研究报告(下载)|最新热点报告(下载)|

1459350321768547.gif

让我们共同发展

在线提交物流供应链咨询需求

上海通之略是国内领先的供应链和物流咨询专家.

客户遍及全国,从天津保税区、上海铁路局、福州烟草、海南航空,到青岛啤酒、芜湖邮政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战略规划、信息系统管理、市场调研、生产管理和人力资源,这里都能够搞定!.

现在就提交需求

20年的物流供应链咨询经验,遍布沪上的国内外一流物流供应链专家是项目坚强后盾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