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物流智能商务仓数智化全托管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京东物流 点击:

京东物流智能商务仓数智化全托管

京东物流真是我们的好帮手啊!”京东平台上某电器商家负责人刘先生感慨道。创业一年多,这家经营家用小电器销售的公司从月销量不足5000单提升到月销量超过30000单。而数倍业务增长的背后,是京东物流供应链数智化服务产品——智能商务仓。

智能商务仓以京东物流的仓配服务为保障,通过将预测算法、库存模型、大数据应用到全国库存分仓及分仓调拨管理上,减少交付节点,缩短沟通链条,帮助客户提高供应链管理效率,降低管理复杂度。随着2022年京东618大促的全面启动,众多品牌商家在摩拳擦掌之余,也面临着巨大的运营压力,而京东物流智能商务仓则成为助力商家降本增效的利器。

又快又稳 四个月助力商家销量增长6倍

640.png

一款剃须刀,用户评价超1万条,好评率98%;一台电动鼻毛修剪器,也有数千用户留下好评……这是某电器商家在京东平台上专营店的真实情况,这家打标“京东好店”的店铺打分中,物流履约分数达到了满分10分的最高水平。要知道,这只是一家成立仅1年多的初创企业。

这家企业成立于2021年1月,主营家用小电器品类。在创业初期,尽管公司产品质量过硬,但销售业务始终难以提升,月均单量达到5000单后再难更进一步。分析发现,商家经营的商品品牌超过80个,由6个区域采购供货,储存到全国7个仓。由于缺乏仓储管理经验,导致库存分布不合理,经常出现热销品前台页面缺货却不自知的情况,最终导致客户和单量流失。同时,商家对业务经营调整也不及时,不能充分掌握行业动向,以至于销售业绩始终难以实现突破。

图片

2021年12月,京东物流智能商务接入到商家的运营中,为仓配体系装上了“智能大脑”。经过仅两个月的精细化运营管理,商家的库存结构和成本管控均有了明显改善,且在销量上得以大幅度提升,目前已经平稳运营四个多月,月销量从不足5000单提升到超过30000单。更值得一提的是,商家在提升销量和人效的同时,供应链成本也随之降低,仓配费用一单平均降低2.03元,商品周转天数也从过去的70多天,减少到45天左右的合理水平。

“确实专业,要不是京东物流智能商务仓及时出手,我们可能还在一点点‘交学费’呢。”刘先生表示,他们非常关注品牌价值和客户体验,京东物流智能商务仓帮他们提升了销量的同时,也解决了送货时效等消费者体验问题,为企业品牌化之路打下基础。

数智化全托管运营 让更多商家省心、贴心、放心

640.jpg

在京东平台上,还有很多像这家电器商家一样的中小企业,在运营中遇到同样的供应链难题。过去谈到供应链管理,往往是大型集团企业考虑的问题;如今随着新技术、新业态的迭进,中小企业也遇到了相应的瓶颈。尤其是在疫情等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下,面对销售渠道增加、业务增长与SKU增多的趋势,商家供应链管理难度越来越高。同时,企业对供应链成本管控也越来越精细化,仅流通环节的成本控制已无法满足要求,智能化、托管式供应链解决方案正逐渐成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刚需。

640.png

在此背景下,去年京东11.11期间,京东物流将自身的数智化决策能力与物流能力有机结合,创新性推出了智能商务仓这一供应链数智化服务产品。经过一年多的数据及经验积累,京东物流智能商务仓在渠道预测、库存模型、运营保障方面持续迭代,精益求精,基于京东物流高品质的仓运配一体服务,融合大数据应用和智能算法决策,助力商家降本增效,为商家带来省心、贴心、放心的数智化全托管运营服务。

今年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中小企业和商家面临着销售放缓和成本上涨的双重压力。京东物流也通过一系列降本增效举措,助力商家纾困减负。智能商务仓上线风险管理功能,实时同步京东物流全国仓网的运营信息,基于京东物流“织网计划”高度协同的多层级物流基础设施和仓配网络能力,针对多仓运营受影响客户及时调整库存策略,针对一仓运营客户推荐智能分仓方案,并通过就近分拣/转运越库分发全国、协调同区启用新仓等创新模式,确保客户费用不变的情况下保证履约时效,最小化疫情对客户供应链运营及经营影响,携手合作伙伴共渡难关。

随着市场竞争的全面升级以及市场专业度的不断提升,更加高效、智能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目前,京东物流智能商务仓依托高品质仓配服务及大数据智能算法能力,已先后为近1000家合作客户提供供应链托管运营服务,并为其中95%的客户优化了供应链管理指标。接下来,京东物流也将持续深耕“一体化供应链”核心赛道,以客户为中心,将自身长期积累的新型实体企业发展经验,以及长期技术投入所带来的数智化能力向社会开放,助力更多商家实现经营效率提升和成本降低,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