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沃尔夫文章:必须叫停危险的供应链大战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网络 点击:

马丁·沃尔夫文章:必须叫停危险的供应链大战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参考消息网7月1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23日发表该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的文章《危险的供应链大战》称,“美国正在危险地过度依赖全球供应链”,这种观点是错误的。面对卫生、经济和贸易危机,目光应该朝外。实现稳健的办法显然就是在多个地点有多个供应商。本国生产并不能保证稳健。任何一个地方都可能受到疫情、飓风、地震、洪水、袭击、内乱甚至战争的影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哪怕是本国的篮子,那也是危险的。文章编译如下:


美国总统特朗普颇具影响力的顾问彼得·纳瓦罗,如是总结新冠肺炎危机对美国贸易政策的教训:“先生,这场危机给我们的教训之一,就是我们正在危险地过度依赖全球供应链。”


这种观点对保护主义者是有吸引力的,却是错误的。在关于疫情与贸易政策的论文合集中,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与发展学院的理查德·鲍德温与圣加仑大学的西蒙·埃弗尼特教授提出了问题:“面对卫生、经济和贸易危机,政府应当目光朝内吗?”答案是:不。“目光朝内无助于今天的抗疫行动。贸易不是症结所在,它是解决问题的一部分。”


要记住,问题与贸易无关,而是与供应不足有关。出口限制只是重新分配供应短缺,把供应转而分配给能力最为不足的国家。


不过,企业将因此丧失规模经济,因为全球市场分散了。企业的创新投资能力将受到削弱。只有规模最大、最先进的经济体才真的有可能力求在如此广泛的技术领域实现自给自足。对其他所有经济体来说,这是一条死胡同。


更重要的是,自给自足根本不能保证巩固安全。“韧性”与“稳健”有不同之处。前者指发生混乱后恢复到正常运转状态的能力;后者指危机期间维持运转的能力。疫情之下,后者可能更为重要。发生疫情时,必须有办法获得必不可少的供应,尽管如果部分生产中断,能够迅速恢复生产也很必要。


实现稳健的办法显然就是在多个地点有多个供应商。本国生产并不能保证稳健。任何一个地方都可能受到疫情、飓风、地震、洪水、袭击、内乱甚至战争的影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哪怕是本国的篮子,那也是危险的。


因此,稳健的供应可以通过多家供应商与保持重要产品存量相结合的方式加以实现。进口的可能性增加了潜在供应商的数量,甚至可能获得剩余存量。然而,保护政策却将风险集中在国内,削弱了潜在供应商的多样化,降低了竞争压力和规模经济。


迄今,全球卫生保健产品的供应链实际上是稳健的。经合组织贸易政策分析师塞巴斯蒂安纳·米鲁多指出,韩国有能力向全球供应检测新冠病毒的试剂。他认为迅速扩大供应能力“需要国际网络、熟练的供应链经理、反应能力和灵活性。这种经验并不仅仅来自于享受竞争保护的地方生产和活动”。


那么,合理的政策该当如何呢?国际和国内应共同努力,确认一旦发生各种紧急情况,哪些产品是必不可少的。之后,国内和全球再监管相关供应链和产品存量。


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备受尊敬且经费充足的国内和全球机构与私人行业携手努力。应视此为根本的安全考虑。


在此过程中,各国或可努力找到特定合作伙伴的潜在脆弱之处。相互脆弱性可以成为稳定之源。


贸易是全球应对疫情的重要手段,包括研制和分配我们所需要的疫苗。贸易也必须在更广泛的意义上继续成为全球经济的主要内容。自由贸易能力可提高供应的多样性甚至可靠性。它还创造巨大的机会。


新冠疫情也许确实会扭转过去几十年的生产一体化。若果真如此,我们将后悔莫及。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